历史时刻!一夜之间,万亿硅谷银行“轰然倒塌”!

历史时刻!一夜之间,万亿硅谷银行“轰然倒塌”!
2023年03月11日 21:59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中国证券网

  市场再度来到历史性时刻——一夜之间,硅谷银行“轰然倒塌”。

  当地时间3月10日,加州金融保护与创新部 (DFPI)宣布,关闭硅谷银行,理由是该行流动性不足和资不抵债。DFPI指定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 (FDIC)作为硅谷银行的接管方。

  FDIC也于同日发布声明称,为了保护受保存款人,FDIC创建了圣克拉拉存款保险国家银行 (DINB)。在硅谷银行关闭时,作为接收方的FDIC立即将硅谷银行的所有受保存款转移给 DINB。硅谷银行由此成为2023年美国第一家倒闭的投保银行机构。

  硅谷银行爆雷事件令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美股三大指数均跌超1%,银行板块陷入巨震,追踪美国上市银行表现的关键指数——KBW银行指数跌3.91%,本周累跌15.74%,创有记录以来最大周跌幅。

  以美联储激进加息为导火索,硅谷银行此番危机暴露出来,不仅引发了美国银行板块整体“巨震”,更触发了市场的情绪危机:市场担心,在美联储持续升息的影响之下,硅谷银行可能只是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更担忧着,美国的银行危机会否再次引发美国金融海啸?

  硅谷银行倒闭风波扩散

  当地时间3月9日,硅谷银行突然宣布,出售其所有210亿美元的可销售证券,并将因此遭受18亿美元的亏损,它还计划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募资22.5亿美元,从而避免流动性危机。

  这一消息迅速引发市场恐慌,投资者对于银行业的资本水平和存款用途感到不安,担忧“雷曼危机”重现。当地时间周四,硅谷银行暴跌,并带崩整个银行板块,当日摩根大通、花旗、富国、美国银行总市值合计蒸发超520亿美元。

  当地时间3月10日,英国央行宣布,将会把硅谷银行金融集团英国附属公司(SVB UK)纳入银行倒闭程序。纳入银行倒闭程序,意味着英国金融服务补偿计划FSCS将尽快向符合条件的储户支付受保存款,最高限额8.5万英镑(联合账户的最高限额为17万英镑)。

  SVB UK的其他资产和负债将在倒闭时由银行清算人管理,回收资金将分配给其债权人。英国央行称,SVB UK在英国的业务有限,没有支持金融系统的关键功能。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则下调硅谷银行母公司SVB金融集团的评级,并表示将撤销其评级。穆迪将硅谷银行的长期本币银行存款和发行人评级分别从A1和Baa1下调至Caa2和C;将SVB金融集团的本币高级无担保和长期发行人评级从Baa1下调至C。

  硅谷银行日前宣布,计划通过不同形式的股权融资募集22.5亿美元的资金。此消息一出,引发市场恐慌性抛售,其母公司硅谷金融集团的股票在当日暴跌逾60%,并在10日的美股盘前交易中再度暴跌逾60%,随后进入停牌状态。

  市场担忧,硅谷银行可能成为第二个“雷曼兄弟”,恐慌情绪仍在蔓延。美东时间周五,恐慌指数VIX指数一度攀升至27.60,创下去年10月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股金融板块明显承压,多只银行股明显收跌,SIGNATURE BANK跌22.87%,第一共和银行跌14.84%,嘉信理财跌11.66%。

  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引发了挤兑。据报道,投资者和储户周四试图从硅谷银行提取420亿美元,这是10多年来美国最大的银行挤兑之一。

  3月11日,浦发硅谷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银行。浦发硅谷银行表示,该行拥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始终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稳健经营。

  期限错配是根本原因美联储加息引爆危机

  本报此前报道即介绍过,硅谷银行1983年成立于美国加州圣何塞,1988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该行主要服务于科技型企业,专注于PE/VC和科技型企业融资等。

  作为备受初创型科技企业青睐的银行,在福布斯第十四届年度“美国最佳银行”的排名中,硅谷银行集团排在第20位。其2022年末的资产规模为2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万亿元)。

  硅谷银行流动性危机的背后,“期限错配”是根源问题,美联储加息是导火索。

  国信证券银行团队分析称,硅谷银行的问题主要在于,其在流动性宽松时期大量吸收低成本存款,并配置了长期限的债券资产,导致潜在的利率风险大幅增加,而美联储加息使得硅谷银行的问题暴露。

  由于疫情期间美联储放水,美国的PE/VC市场快速扩张,为硅谷银行带来了大量低息存款,使得硅谷银行的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在美联储大幅加息之下,低利率环境陡然逆转。伴随着PE/VC市场流动性盛宴的终结,硅谷银行也面临巨大压力。

  而为了获取较高的利差收入,硅谷银行将低息吸收的资金用于投资,在资产端配置了大量长久期的持有至到期资产和可供出售资产,导致期限错配严重,面临巨大的利率风险。

  硅谷银行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持有至到期资产和可供出售资产中,硅谷银行配置了大量美国国债和住房抵押证券(MBS)相关产品。而在利率不断上行的背景之下,这部分资产价值大幅缩水,投资收益普遍较低。而MBS资产组合久期较大,硅谷银行面临很大的利率风险。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认为,资产负债策略出错是硅谷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的直接原因。

  “2020年至2021年由于利率偏低,硅谷银行投资MBS和美国国债实现浮盈且未抛售,随着2022年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利率上升令债券价格大幅下跌。与此同时,负债端成本变高,资产端出现亏损,叠加近期流动性风险事件频出,此前存款的高科技企业纷纷要求取出存款并引发流动性挤兑。”张静静表示。

  又临“雷曼时刻”?

  硅谷银行引发美国整个银行板块“巨震”,市场担心,在美联储持续升息的影响之下,硅谷银行可能只是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在相关猜测下,总部同位于加州的美国第一共和银行在周五美股盘遭遇暴跌,因波动幅度过大而停牌,后恢复交易,最终收跌14.84%。

  为安抚投资者对硅谷银行风险外溢的担忧,第一共和银行表示,该行流动性和存款仍然强劲。第一共和银行表示,消费者存款的平均账户规模低于20万美元,企业存款低于50万美元,科技相关存款占总存款的4%。该行称,投资组合占银行总资产的比重为15%,只有不到2%的银行总资产被归类为可供出售。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美国的银行系统“依旧坚韧”,相信监管机构能采取措施有效地处理类似案件。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称,只要储户处置妥当,硅谷银行事件不会成为整个金融系统系统性风险的来源。

  “硅谷银行的倒闭表明,美联储加息正在给银行系统带来压力。”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鲍勃·施瓦茨(Bob Schwartz)表示,总体而言,金融体系仍然出于良好的状态,多数银行拥有足够的资本抵御逆境。在他看来,银行体系发生系统性崩溃的概率较小,但当包括利率上升在内的不利因素损害财务健康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将变得脆弱。

  国信证券银行团队认为,硅谷银行问题大概率不会演变成更加广泛的危机事件,主要是因为硅谷银行的问题比较独立,几乎不存在与其他金融机构的交叉风险。

  美股三大指数齐跌 金融业成“重灾区”

  当地时间周五,硅谷银行爆雷事件令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美股三大指数均跌超1%,银行板块陷入巨震,追踪美国上市银行表现的关键指数——KBW银行指数跌3.91%,本周累跌15.74%,创有记录以来最大周跌幅。 

  当地时间周五,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截至收盘,纳指跌近200点,跌1.76%,报11138.89点;标普500指数跌超56点,跌1.45%,报3861.59点;道指跌超345点,跌1.07%,报31909.64点。

  本周,道指累跌4.44%,创2022年6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纳指累跌4.71%,录得2022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标普500指数累跌4.55%,创2022年9月下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周五最新公布的2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2月非农就业新增31.1万人,超过预期的22.5万人,1月前值的新增51.7万下修至50.4万。不过失业率及薪资方面有所降温,数据显示,2月失业率为3.6%,高于预期的3.4%。平均时薪同比增长4.6%,低于预期的4.8%,环比增长0.2%,也低于预期的0.4%。

  这份“喜忧参半”的就业数据令美联储的加息前景再添变数。分析认为,虽然就业数据的增幅高于预期,但失业率的上升和工资增长的放缓对美联储来说是令人鼓舞的。目前没有明显的理由表明,美联储3月将重新加快加息步伐至50个基点。如果下周美国CPI数据仍然强劲,才可能增加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盘面上,受硅谷银行流动性危机事件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显著升温,金融行业成为“重灾区”,KBW银行指数跌3.91%,本周累跌15.74%,创有记录以来最大周跌幅。

  硅谷银行母公司SVB Financial Group(SIVB)盘前一度暴跌近70%,而后宣布停牌。总部同样位于加州的另外两家银行也股价暴跌。第一共和银行盘初曾跌超50%,并多次暂停交易,最终收跌14.8%。PacWest Bancorp盘初跌近37%,一度暂停交易,最终收跌37.9%。

  苹果“踢出”库克计划落空

  此前,有消息称,在3月10日进行的苹果股东大会上,苹果CEO蒂姆·库克将被“踢出”董事会。作为苹果的股东之一,美国国家法律和政策中心(NLPC)单独提交了一份豁免征求书,敦促苹果股东反对将库克重新任命为董事会成员。

  不过,这一计划显然落空了。据悉,包括CEO库克、主席亚瑟·莱文森、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和贝莱德公司联合创始人苏珊·瓦格纳在内的整个苹果董事会,都获得了连任。

  股东大会还批准了高管薪酬计划。库克本人的薪酬将与公司的整体业绩挂钩,若公司能完成相应的财务目标,库克将获得近5000万美元的奖励,包括30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600万美元的现金奖金和价值约400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2022年,库克的薪酬高达9900万美元,一度被外界诟病工资过高。

  库克在股东大会上表示,预计在印度将会有许多市场机遇。据悉,苹果越来越重视印度市场,正重组国际业务的管理层,印度将首次成为苹果自有的销售区域。此外,苹果今年准备在印度开设第一家零售店,并在孟买和新德里开设更多门店,相关信息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宣布。

  记者:陈佳怡、范子萌、王彦琳  责编:孟 妹

  校对:张   宇   制作:何永欣   图编:尤霏霏

  审读:朱建华   监制:浦泓毅   签发:林艳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