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目前的估值似乎过高

优步:目前的估值似乎过高
2023年02月20日 21:30 美股研究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 Felix Fung

编译 | 美股研究社

优步(NYSE:UBER)自上市以来表现平平。它目前较历史高点下跌了 40% 以上,交易价格仍比其 IPO 价格低 20%。最近,该公司股价从52周低点上涨了近70%。该公司最新季度盈利报告出人意料地强劲增长和盈利能力,令许多人感到乐观。但如果你深入研究这份报告,结果可能并不像声称的那么好。经过反弹后,目前的估值看起来也有点过高,尤其是考虑到今年的收入增长放缓。我看好这家公司的前景,但目前我看不到有太多的上升空间。因此,我将优步评级为持有。

Data by YCharts

01

第四季度财报

本月早些时候,优步公布了其第四季度的收益,结果似乎非常强劲,尤其是在收入方面。然而,这主要是由于多种业务模式的变化影响了损益表。排除这些变化,结果实际上并不是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乍一看,营收同比增长49%,从57.8亿美元增至86亿美元。但你已经可以看出这不是自然增长,因为总预订量和旅行次数只同比增长了19%。月活跃平台用户增幅更小,从1.18亿增长至1.31亿,增幅仅为11%。

Uber

如果我们进一步分析,由于英国移动业务业务模式的改变,移动业务收入受益了12亿美元。排除这些变化,流动性将为29.4亿美元,而不是41.4亿美元,年增长率将为28.9%,而不是82%。该部门的采用率也将为19.8%,而不是27.8%,这意味着同比下降30个基点,而不是增长770个基点。

由于其他一些国家(不包括英国)的业务模式发生了变化,本季度的送货收入也增加了6.86亿美元,同比增加了1.38亿美元。该部门的采收率受益于同比增长480个基点和70个基点的利差。不包括这部分收入,税率为15.7%,而不是20.5%。年增长率也将从250个基点上升到180个基点。

Uber

Uber

货运收入还包括收购Transplace。该公司没有透露其收入,但我们可以做一些计算并做出估计。这次收购的价格为22.5亿美元,假设它的市盈率为2倍(Uber目前的股价约为2倍),那么我们的年收入约为11亿美元,季度收入约为2.8亿美元。这意味着,不包括收购,货运收入实际将为12.6亿美元,而不是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6.7%,而不是43%。如果我们排除所有的收益,总收入将是64.4亿美元,而不是86.1亿美元。增长率将是23.2%,而不是49%。

该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不像看上去的那么好。毛利仅增长23.6%,从26.7亿美元增至33亿美元,而销售成本增长71%,至53亿美元。毛利率从46.2%大幅下降至38.3%。本季度的收入包括7.56亿美元的未实现净收益,这与优步股权投资的重估有关(这可能是由于1月份股市上涨)。如果不包括这部分,该公司的净亏损将为1.61亿美元,而不是5.95亿美元的净收入。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运营实际上仍然没有盈利,因为它公布了1.42亿美元的运营亏损。更不用说收入从所有这些变化中受益了。如果不这样做,运营/净亏损会更大。

Uber

总的来说,我认为这个季度的财务结果并没有真正反映公司的经营业绩,因为外部变化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很大。

02

结论

在经历了一轮大幅上涨之后,我认为优步的估值似乎还算合理。该公司目前的前进市盈率为37.6倍(按非公认会计准则计算),无论如何都不便宜。如果收入增长真的达到49%,这是合理的,但23.2%的调整后收入不足以支持进一步的倍数扩张。更不用说,根据分析师估计,预计23财年的收入增长将放缓至15%左右。

优步并不是一家糟糕的公司,我确实看好它的前景,尤其是在Lyft(NASDAQ:LYFT)陷入困境的情况下,这可能会减少竞争。不过,我认为现在还不是买入的好时机。最近的收益结果受到太多变化的影响,很难看到公司的真实经营业绩。我希望在盈利能力和经营杠杆方面看到更清晰的信息。在反弹之后,估值也有点过高,随着增长放缓,我认为没有太多进一步上涨的潜力。因此,我对该公司的评级为持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优步 Uber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17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