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亚马逊: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2023年02月06日 20:50 美股研究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 The Asian Investor

编译 | 美股研究社

亚马逊公司(NASDAQ:AMZN)昨天提交了第四季度的收益表,这家电子商务公司在许多方面都令人失望。

尽管亚马逊在第四季度实现了比预期更强劲的收入增长,但云增长放缓和第一季度疲软的预测强烈表明,亚马逊的股价将难以进一步重估。

亚马逊的股价盘后下跌了5%,我认为亚马逊在2023财年存在估值风险,随着云计算现在也在走弱,亚马逊的风险仍然倾向于下行!

01

业绩

亚马逊公布的营收为1492亿美元,而平均预期为1458亿美元。电子商务公司的每股收益低于预期,主要是因为电子商务和亚马逊网络服务(“AWS”)的业绩不佳。

Seeking Alpha

就在亚马逊提交其22年第四季度的收益表之前,我警告说,由于宏观环境疲软,收入增长放缓,亚马逊可能会出人意料地下行。尽管亚马逊在22年第四季度的收入超出了预期,但对增长的担忧显然盖过了该公司发布的收益。

亚马逊公布第四季度净营收为1492亿美元,同比增长9%。这一业绩超过了亚马逊预测的第四季度营收增长2-8%,但该公司明确警告称,其增长最快的部门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的增长正在放缓。

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的收入增长到214亿美元,同比增长20%。我估计亚马逊的网络服务将会放缓,因为在高通胀的世界里,公司已经开始更加谨慎地花钱,但我没有预见到如此急剧的放缓。

AWS收入增长放缓对亚马逊来说是一个问题,主要是因为亚马逊网络服务是亚马逊内部增长最快的部门,其运营利润占公司综合运营收入的全部。20%的增长率也只是去年同期的一半:在21年第四季度,亚马逊网络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了40%。

电子商务在第四季度表现相当不错,亚马逊北美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3%,达到934亿美元。国际电子商务业务收入为345亿美元,同比下降8%。

不幸的是,亚马逊再次报告了其电子商务部门的巨额亏损,总额达25亿美元,这证实了我过去对亚马逊缺乏盈利能力的批评。

Amazon

02

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营业收入下降

亚马逊的电子商务业务正面临盈利能力的挑战,该公司对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 Automotive(NASDAQ:RIVN)的投资在第四季度加剧了该公司的问题。

在22年第四季度,亚马逊报告的营业收入仅为27亿美元,同比下降21%。亚马逊还记录了与Rivian Automotive相关的23亿美元估值损失。这一估值损失包括在亚马逊的营业外收入(费用)中,而去年同期的估值收益为118亿美元。

Amazon

03

展望

亚马逊预计第一季度营收增长4-8%,总收入在1210亿美元至1260亿美元之间,这与22年第四季度的结果相比并没有改善。前景表明,最好的情况是经济增长稳定,最坏的情况是连续放缓。对于电子商务公司来说,由于假日购物期,第四季度通常是一个强劲的季度,这就是为什么亚马逊的业绩好于预期。

04

评估风险和估值

亚马逊增长放缓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因为该公司被投资者视为一个成长型公司,许多投资者购买亚马逊是因为其在快速增长的云业务上的敞口。随着增长更广泛地放缓,现在包括亚马逊网络服务在内,亚马逊的股价很有可能会继续向下重估。

亚马逊预计2023财年每股收益为1.60美元,2024财年为2.86美元,这意味着同比增长79%。然而,分析师在更新每股收益预测时将考虑亚马逊AWS增长放缓的因素,这意味着预期应该会向下调整。根据2024财年的每股收益估计,亚马逊的市盈率为39倍。考虑到亚马逊的增长已经放缓到个位数,这个数字还是很高的。

数据来源:YCharts数据来源:YCharts

亚马逊的近期增长前景并不乐观,这表明营收增长放缓和云业务的发展轨迹仍然是亚马逊及其股票面临的两大风险。此外,亚马逊还没有解决其在电子商务领域的盈利挑战,这正在影响公司的整体业绩。

为了控制成本和限制亏损,亚马逊最近削减了1.8万个工作岗位,但这些措施是否足以解决亚马逊的核心盈利能力问题仍有待观察。

05

结论

这家电子商务公司在22年第四季度发布了喜忧参半的收益表,显示第四季度的收入增长好于预期,但与此同时,亚马逊警告称,AWS的增长正在放缓,而AWS仍是亚马逊增长最快的业务。

基于这些原因,我认为亚马逊公司可能不再是一只成长型股票。亚马逊的估值乘数相当于成长型股票,但该公司目前的增长率仅为个位数。在我看来,对增长的担忧和每股收益预期的下行修正将继续拖累亚马逊2023财年的估值!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