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钱回来了!从股到债,美国市场四处可以感受到“贪婪”

大钱回来了!从股到债,美国市场四处可以感受到“贪婪”
2023年02月05日 16:3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大钱回来了!从股到债,美国市场四处可以感受到“贪婪”

  来源:华尔街见闻  许超

  随着市场押注加息周期渐入尾声,美股恐惧与贪婪指数(Fear & Greed Index)上周五升至76点,进入“极端贪婪”水平。

  随着市场押注美联储加息周期渐入尾声,FOMO(Fear of Missing Out,错失恐惧)情绪开始重新主导市场。从债市到股市,大额资金开始重新回流。

  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公司债投资者处境微妙:既要躲避美联储加息和负面通胀数据,又要提供额外的收益,两难的境遇使得不少投资者持币观望。

  但进入2023年,情况似乎有所变化。甲骨文公司上周发行债券,为收购电子医疗记录公司Cerner的过桥贷款进行再融资。公司最初计划筹集40亿美元,但最终有400亿美元涌入市场参与发行。热烈的市场氛围使得甲骨文不仅顺利完成发行,公司最终支付的新债溢价(new issue concession)也较低。

  通常情况下,当公司进行新债发行时,债券发行者会在市场期望收益率基础上给一级投资者额外的优惠基点,从而产生相对于二级市场的新债溢价。在2022年,美国新债发行给予的平均优惠基点为+13bp,而甲骨文这次付出仅为-11bp,这意味着投资者实际上放弃了原本属于他们的部分收益,以获得甲骨文的债券。

  甲骨文的情况并不孤立。在过去一周,美国公司债市场发行了超180亿美元的新债,投资者认购规模达到发行量的5倍,平均优惠幅度也仅为-1bp。所有这些都表明,伴随着美债利率可能见顶,固收基金经理开始重新入场抢购债券。

  公司债券并不是大资金回归的唯一市场。在抵押贷款债务(CLO)市场,日本的Norinchukin银行正计划恢复购买。作为全球CLO曾经的最大买家之一,受英国养老金引发的市场混乱影响,Norinchukin去年一度暂停了CLO购买。需求改善背景下,美国CLO发行量今年已突破10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75亿美元的水平。

  股票市场的情况也是类似。随着市场押注加息周期渐入尾声,美股近期强劲反弹。CNN的恐惧与贪婪指数“Fear & Greed Index”上周五升至76点,进入“极端贪婪”水平,与之相对,此前1月该指数还维持在“恐惧”水平的38点。

  强劲的美股反弹也令许多对冲基金措手不及,被迫以多年来最快的速度退出看跌押注。据高盛Prime部门计算,2月3日当日的对冲基金空头回补是自2015年11月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甚至超过了2021年1月的散户狂潮。

  虽然市场看涨情绪热烈,但部分机构投资者依然保持谨慎。

  2022年对美股走势预判最精准的分析师、美国银行策略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认为,美股涨势已经过头,标普500将在2月中旬触及高点,如果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投资者将会经历惨烈的下跌。其建议投资者可考虑于4200点后止赚离场。

  Elliott创办人、著名对冲基金经理Paul Singer也持类似观点。其在非公开会议中警告,美联储实行超过10年的激进货币和财政政策不可能在1年内化解,目前不少估值指标,仍高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美股熊市尚未束。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