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新掌门提名临近揭晓 盘点或将接替黑田东彦的热门人选

日本央行新掌门提名临近揭晓 盘点或将接替黑田东彦的热门人选
2023年02月02日 17:39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继任者角逐中,有两位央行老将继续保持领先位置。首相岸田文雄的选择将牵动投资者神经,人们在权衡全球金融市场可能面临的震荡风险。

  黑田东彦历时10年的行长任期将在4月份结束,围绕新一任行长对过去十年全面刺激政策作出调整的猜测日渐升温。岸田文雄此前表示,提名人选将会在2月宣布。

  调查显示,在一众可能的继任人选中,多数日本央行观察人士认为现任副行长雨宫正佳或他的前任中曾宏是最有可能的继任者。潜在继任人选还包括另一名前央行副行长和一位前财务省官员,但没有女性候选人在列。

  市场人士预计,如果提名人选是雨宫正佳,日元可能会走弱,而如果是中曾宏,则可能令日元出现相反的走势。如果山口广秀令人意外的成为提名人选,那么可能会加剧市场对超宽松政策将更快结束的押注。

  日本央行去年12月出人意料地调整了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显示出该央行政策调整的任何风吹草动可以引发何等规模的冲击波。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在新行长任内会做出更大的政策调整,分析师称从空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中撤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一位资深的央行人士来掌舵。

  雨宫正佳

  在最新调查中,雨宫正佳在受访者排列的名单中高居前列,37位受访者中有25位将票投给了他。雨宫正佳被誉为“日本央行先生”(Mr. BOJ),他在重新构建政策以顺应市况变化方面一直扮演着关键角色。

  这位副行长决策能力的最有力例证就是,黑田东彦率先支持的“震慑和敬畏”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令黑田东彦的刺激措施更具可持续性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雨宫正佳还曾与前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共事,而后者推行的政策经常被批评为“力度太小、时间太晚”。雨宫正佳的灵活性是让他跻身候选人榜首的一个关键因素。

  这表明,如果被选中,雨宫正佳不会只是黑田东彦的一个政策延续。他可能会保持开放的态度,并对今年及以后的经济形势和前景做出回应。

  不过,在交易员看来,雨宫正佳恰恰有可能会延续超宽松政策,倘若如此,日元可能走低,日本股市会下意识飙升。

  此外,雨宫正佳近期一直未公开露面发表讲话,伊藤忠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武田淳分析道,“有两种可能性,一是雨宫正佳确定将是下任行长,另一个是他在试图避免引发困惑,因为他现在所说的一切都可能被视为是4月以后政策方向的信号。”

  中曾宏

  中曾宏现任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的董事长,他在力推东京成为亚洲的一个重要金融中心,并致力于推动绿色融资。中曾宏在黑田东彦的第一个五年任期时担任副行长,这意味着他对雄心勃勃的刺激措施并不陌生。

  他还因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救火行动而闻名。在去年出版的一本长达740页的书中,他生动地描述了自己在1990年代末日本接近金融危机时作为央行官员所进行的紧张应对。中曾宏曾在国际清算银行(BIS)和G-20的研究组织里担任负责人,并与诸多的全球央行官员保持着密切联系。

  考虑到他的背景,他可能会更加重视金融体系的长期健康状况。中曾宏9月曾表示,日本央行所做的已经超出其应当承担的,“货币政策承受了太多负担”。在1月的央行行长潜在人选调查中,六位经济学家选择了中曾宏。

  交易员认为中曾宏比雨宫正佳略微偏鹰,因此如果他是提名人选,届时股债市场波动可能会更温和,因为交易员原本就预计行长换届会带来日本央行政策立场的转变。

  山口广秀

  山口广秀在2008-2013年间是时任央行行长白川方明的得力助手,当时日本央行被批评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2011年海啸和核灾难时行动过于谨慎。

  山口广秀的提名可能会加剧市场猜测,即在多年以激进刺激和债券收益率控制政策来支撑经济和物价之后,岸田文雄寻求一个清晰的政策转变。山口广秀目前担任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委员会主席、Nikko Research Center顾问委员会主席。

  在1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他表示,随着强劲的企业利润导致薪资上涨,日本的通胀率可能会在2023年继续加速,这暗示了政策调整的空间。在1月的央行行长潜在人选调查中,有三位经济学家选择了山口广秀。

  交易员认为,山口广秀是热门人选中立场最为鹰派的一位,他若被选中,将释放出日本政府寻求政策明确转变的最强烈信号,给市场带来的震荡也将会最剧烈。花旗策略师称,倘若如此,日元可能会升向1美元兑127日元。

  浅川雅嗣

  浅川雅嗣现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是一位颇善于沟通的前财务省官员。他曾是日本主管外汇事务的最高官员,并曾是前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信赖的助手。麻生太郎是黑田东彦推动通胀的关键支持者。如果浅川雅嗣被选中,那么他将走上和黑田东彦同样的职业晋升路径,即在担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后出任日本央行行长。

  有鉴于此,策略师认为,浅川雅嗣若被选中,市场风险可能微乎其微。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