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涨得好,全年差不了!美股今年上涨的概率超过85%

1月涨得好,全年差不了!美股今年上涨的概率超过85%
2023年01月31日 23:5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金十数据

  自二战以来,如果市场在1月份上涨,那么它在一年中剩余的11个月中有超过85%的时间会继续上涨,平均涨幅约为11.5%。如果该指数在前一年下跌时,其次年的反弹幅度往往更大。

  尽管许多策略师预计美国今年将持续动荡,并可能在年底复苏之前创下新低,但截至周一收盘,标普500指数1月份累计上涨4.6%。这对今年余下时间的股市来说可能是一个好兆头。

  以史为鉴,多个迹象指向美股今年强劲反弹

  CFRA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山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表示: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如果市场在1月份上涨,那么它在一年中剩余的11个月中有超过85%的时间会继续上涨,平均涨幅约为11.5%。这正好应了 《股票交易者年鉴》里的一句老话,‘一月如此,一年如此’ 。”

  斯托瓦尔补充道,自二战以来,标普500指数的年平均涨幅约为9%。但当该指数在前一年下跌时,其次年的反弹幅度往往更大,平均涨幅为14%。

  他认为美股今年有更多的理由走高,因为其他市场表现指标也很积极。例如,在去年末的圣诞老人反弹行情期间, 美股在去年12月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和1月的前两个交易日走高。在本月的前五个交易日,股市也在上涨,这被视为衡量该月整体表现的指标。

  斯托瓦尔解释道:

“从历史来看,当前一年表现低迷、圣诞老人反弹行情,以及月初前五个交易日出现上涨这两种情况出现时,市场平均上涨了21%,上涨的概率为92%,如果再加上第三个要素,即1月份市场表现积极,那么历史上美股平均上涨了29%以上,而且上涨几率为100%。”

  根据Carson Group首席市场策略师瑞安德特里克(Ryan Detrick) 的说法,在经历了负增长的一年后,如果标普500指数能在1月份上涨超过5%时,那么其获得强劲回报的机会就更大了。

  他在一条推文中指出,这种情况只发生过五次,标普500指数在出现这种情况的当年都大幅上涨,平均涨幅为30%。最近一次出现是在2019年,当时1月份标普500指数上涨了7.9%,该指数当年的回报率高达 28.9%。

  抛售风险仍存?

  尽管历史走势表明今年美股有很多看涨理由,但当前对潜在的经济衰退、美联储继续加息和企业盈利前景恶化的担忧仍萦绕投资者心头。

  BTIG首席市场技术员乔纳森·克林斯基(Jonathan Krinsky)表示,尽管1月份市场的技术面有所改善,标普500指数显著突破了下行趋势,但这并不意味该指数不会再度出现重大抛售和并测试低点。他还指出,在过去25年中,标普500指数2月份平均下跌0.26%。

  克林斯基说:

“市场的共识是,上半年市场将表现疲软,而下半年情况会好转。但我同样听到不少人说,‘如果每个人都这么说,那么美股很可能上半年表现强劲,而在下半年翻车’。”

  克林斯基认为,今年到目前为止,至少均值回归交易是成功的,这意味着去年的输家变成了赢家。

  最典型的莫过于“木头姐”管理的ARK Innovation ETF,该基金在1月份已经反弹了25%,而过去一年中下跌了48%。

  克林斯基表示:

“科技股正从去年的糟糕表现中复苏,而科技股在指数中占有很大比重,这就是美股1月份表现强劲的原因,因为科技股表现优于大盘。”

  截至周一收盘,科技股本月上涨7.7%,包括Alphabet在内的通信服务业上涨了 12.7%。

  斯托瓦尔表示,通常情况下,1月份表现良好的行业在整年里的表现都优于大盘。本月涨幅最大的板块是通信服务,其次是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涨幅为12.5%,房地产板块涨幅为7.8%,排名第四的是技术板块。表现不佳的是公用事业、医疗保健和消费必需品。

  不过,克林斯基指出,历史上曾有一段时间科技股在2001年1月反弹,但市场和科技股却在当年余下时间遭到抛售。他补充说,如果科技股在1月份的走势发生逆转,他预计逆转的幅度不会与2001年相同。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