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非农来袭!连续八次大超预期,美联储要的降温还会来吗?

今夜非农来袭!连续八次大超预期,美联储要的降温还会来吗?
2023年01月06日 18:5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今夜非农来袭!连续八次大超预期,美联储要的降温还会来吗?

  来源:华尔街见闻 赵颖

  分析普遍指出,工资通胀压力或显著放缓,而任何工资增速减缓的信号都可能削弱美联储的鹰派立场。

  过去一年,美联储开启了四十年来最激进加息周期,然而美国就业市场却出乎意料地强劲,非农数据格外坚挺,年度最后一份非农报告会显现出降温迹象?

  北京时间周五21:30,美国劳工部将发布备受市场关注的12月非农报告。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新增就业将逐步回落,工资压力或显著放缓,失业率继续维持在低位但不确定性加大。具体来看:

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预计为20.2万人,11月为26.3万。

失业率预计保持在3.7%,劳动力参与率预计为62.2%,较前值62.1%微幅上升。

平均时薪环比预计上升0.4%,前值为0.6%,平均时薪同比预计从11月的5.1%降至5%。

  野村指出,12月FOMC会议纪要强调了工资与非核心服务通胀之间的密切关系,因此任何工资增长减缓的信号都可能削弱美联储的鹰派立场。相反,工资通胀或就业数据的任何意外上升都有可能加强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心。

  24家大型投行发布的非农前瞻报告显示,12月非农就业增长将进一步下滑,但投行之间的增幅预期差异较大,非农新增就业人数预计介于17.5万-35万,大部分投行预期高于普遍共识。

  劳动力市场逐步降温 新增就业或回落至20万

  经济学家预计,随着美国总体经济趋势持续放缓,美国12月份非农新增就业(NFP)降至20.2万人,低于11月份的26.3万,但仍超过疫情前的水平。

  瑞银预计,12月私人部门就业人数将增加19万人,政府部门就业人数将扩大2万人,后者主要是受到当地政府教育部门持续招聘的支持。

  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美国12月商业信心继续恶化,职位空缺数下降,离职率有所上升,招聘也在放缓,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增长势头正在放缓。但从其他方面来看劳动力市场仍然具有韧性:

家庭调查对劳动力市场的评估略有改善;

ADP就业人数意外回升,12月就业人数增加23.5万人,远超普遍预期的15万人;

裁员人数也企稳,Challenger报告显示裁员情况较上月大幅放缓,12月宣布的裁员人数从7.7万人减少至约4.4万人。

此外,瑞银指出,零售业、运输业和仓储业假日招聘的下行风险将被休闲和酒店业的季节性调整大致抵消。

  总体而言,12月份就业增长将放缓,但看起来仍将不错。尽管如此,野村指出,NFP最近可能夸大了劳动力市场的潜力,周期性行业就业增长继续放缓。ADP和家庭调查之外的就业指标表明,与机构调查相比,实际就业活动较弱。

  其他风险方面,加州大学超过3.6万名师生大罢工也可能令数据弱于预期。

  工资通胀压力或显著放缓 

  分析普遍指出,工资上行压力或显著放缓,平均时薪环比预计上升0.4%,同比增速为5%,较今年早些时候的峰值5.6%有所放缓。

  目前,一些工资通胀指标已经开始显示出放缓的迹象。ADP工资增速暴跌,12月回落速度为三年来最大;另一项反映广告工资变化的指标也于2022年年中开始迅速放缓。

  野村指出,12月平均小时收入增速将从11月的0.6%降至0.3%,同比增长4.9%,低于前值5.1%。此外,野村认为NFP和工资增长之间的不一致不会持续太久。

也就是说,在经济衰退的早期阶段,企业可能会在裁员之前停止招聘和加薪。这也意味着在大规模裁员之前,工资增长将放缓。

12月的FOMC会议纪要强调了工资与非核心服务通胀之间的密切关系,因此,我们认为任何减缓工资增长的信号都可能削弱美联储的鹰派立场。

  高盛也认为,劳动力短缺正在缓解,工资压力已经见顶,预计在11月的飙升后,市场将比往常更加关注平均时薪。

  失业率维持在低位 劳动参与率微升

  失业率方面,过去几个月失业率持续波动,10月份意外上升至3.7%,预计将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3.7%,接近50年来的低点。

  但野村指出,不确定性更大,10月和11月家庭调查的就业大幅下降,12月有反弹的风险。另一方面,劳动力参与率(过去四个月呈下降趋势)可能会在本月增加,给失业率带来一定的上行压力。

  关于劳动力参与率(LFPR),劳动力的强劲复苏是美联储实现软着陆的少数途径之一,在12月FOMC会议上的最新经济预测中,2023年失业率预测中值为4.6%。市场普遍预计,劳动力参与率为62.2%。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瑞银重点提到了美国移民回归:

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在2021年底旅行限制结束后,国际净移民数量出现了大幅反弹。截至7月1日,国际净移民(流入美国的净移民)达到了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种势头可能持续到了下半年。

  毫无疑问,移民的回归将增加劳动力的供应,提高LFPR,但官方劳动力数据尚未出现移民的反弹。

  然而,野村预计劳动力参与率不会持续回升:

考虑到劳动力供应方面的结构性限制,例如提前退休人员重新加入劳动力的可能性较低,近年来移民减少,12月后不太可能持续复苏。

此外,今年晚些时候将开始“净失业”(非农新增为负),这与美联储的软着陆设想并不相符。

  美股今晚将作何表现?

  为了抗击通胀,美联储正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官员们将十分乐于看到劳动力市场的紧张状况缓解。

  本周发布的12月会议纪要指出,与会者认为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张,失业率接近历史低位,就业增长强劲,职位空缺水平高,名义工资增长加快,他们普遍认为劳动力供需之间仍严重失衡。

  目前,隐含期货对美联储利率终值的定价为5.1%。在ADP数据公布后,货币市场预计利率将达到5.02%的峰值(对应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5.00-5.25%)。一些美联储官员最近表示,如果通胀没有回落至目标水平,可能将利率终值上调至 5.25-5.50%。

  高盛认为,我们仍将得到一个“经济好消息”中,这对股市不利,但非常糟糕的数据对股市也不利:

  • >26.3万(高于前值):标普至少下跌 2%;
  • 20万—26.3万:标普下跌1-2%;
  • 15万—20万:标普上涨0.5%-1%;
  • 0—15万:标普上涨1–2%
  • <0:由于经济衰退担忧,标普下跌1–2%

  分析师这次能预测准确吗?

  连番预测失误后,这次分析师能预测准确吗?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学家一直低估2022年美国就业人数,非农报告在连续8个月,且过去12个月中有11次超过预测中值。

  8连败是1990年代中期开始收集薪资预测值以来最差记录。市场研究员Jim Bianco指出:

这可能由于预测存在结构性偏差,对美联储转向的希望如此强烈,以至于经济学家经常低估劳动力市场。

  或许,就业数据可能是美国政府“有意而为之”,在中期选举这年显示出强劲的经济情况。比非农“更准确、更全面”的费城联储报告指出,就业人数至少夸大了110万人。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