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三大排放国“净零”努力:印度最大电力公司拥抱核电!

世界第三大排放国“净零”努力:印度最大电力公司拥抱核电!
2022年12月08日 16:2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汇金网

 印度已经开始向净零目标迈进,当地不少公司正逐步向清洁能源转型。目前印度是世界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家。

  据媒体周四(8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印度最大的电力生产商印度国家火电公司(NTPC)正计划大力发展核电,建造核反应堆。

  目前NTPC公司的总发电量为70吉瓦,其中80%以上是燃煤发电。

  上月,印度总理莫迪承诺,该国将在2070年实现净零排放;到2030年,印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能够满足该国50%的能源需求。

  印度的重量级企业目前也纷纷向太阳能、风能、氢能等清洁能源项目投入数以亿计的美元,如印度信实工业有限公司、阿达尼集团等。

  核能复兴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国有公司的目标是到2040年核电的装机容量达到20-30吉瓦。不过该人士称这一目标仍是暂时的。

  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到2032年(10年内),将化石燃料发电的占比从目前的90%左右降至近50%。这一转变需要通过发展清洁能源来推动。

  据公司多位相关人士透露,NTPC正考虑部署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规模大约在100-300兆瓦,作为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相关人士还称,该公司还将与国有的印度核电公司(NPCIL)组建合资企业,开展更大的项目。

  印度目前有22座正在运行中的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约为6.8吉瓦。印度核电公司(NPCIL)目前运营着该国所有的原子能发电产能。

  押注新一代核反应堆

  随着全球脱碳目标的推进,以及俄乌冲突后天然气和其他化石燃料受到挤压,不少国家正在寻求建造更多核反应堆,复兴核能。

  许多电力供应商现在将目光转向上述的SMR小型反应堆。SMR的优势在于:建造速度更快、更容易适应电网的要求,它们还可以安装在远离城市电网的偏远地区,解决这些地区的供电问题。

  目前SMR这种新型核反应堆仍处于起步阶段。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数据,俄罗斯有两座35兆瓦的小型反应堆正在运行,另外美国、加拿大、中国和阿根廷等国的小型反应堆正处于建设或寻求许可阶段。

  IAEA称,SMR的前期成本较低,但其经济竞争力仍有待实践证明。

  本文由财联社授权“汇通财经”转发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