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数据说明全球贸易投资版图正在变化!

这些数据说明全球贸易投资版图正在变化!
2022年11月21日 20:0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金十数据

  是什么原因让美国和欧盟这对老盟友关系愈发紧密?

  随着俄乌冲突持续不断,美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往来愈发紧密。

  今年美国从欧洲进口的商品迅速增长,从瑞士手表、德国机械,到意大利的奢侈品,金钱和商品都正在疯狂流向大西洋彼岸,这其实让陷入困境的欧洲制造商喜出望外,他们原本因为能源价格飙升头疼不已。

  这似乎意味着全球的贸易和投资版图正在悄然变化。

  美国东海岸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超越西海岸

  洛杉矶和长滩港是美国最大港口,一年前还是一艘艘到港船只排起的长队,而今年却一反常态。据WorldCargonews援引洛杉矶港负责人的话称,洛杉矶港正在经历2009年以来最安静的10月。

  报道还指出,纽约港和新泽西港原本只是美国的第三大最繁忙集装箱港口,而今年8-9月它们处理的集装箱数量超过了圣佩德罗湾的两个港口,这是十分罕见的情况。

  东海岸港口9月搬运了842,219个海运集装箱,而长滩和洛杉矶却分别搬运了741,823和709,873个集装箱,较此前数据大幅下降。

  新泽西港表示,该港口在9月连续第二个月成为美国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处理的货物比2019年9月多35%。

  最新数据显示,10月美国洛杉矶和长滩港口处理了630231个装载入境集装箱,同比下降了26%,这是自2020年5月以来进入港口的最低货运吞吐量。

  疲软欧元助力对美出口

  仅在9月份,德国对美国的出口就同比增长近50%。疲软的欧元令欧洲公司在美国市场上更具优势。欧洲公司也在向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北美地区倾注资源,部分原因是受到廉价能源的吸引。

  美国与欧洲跨大西洋关系的紧密发展是全球经济沿东西方路线重组的一部分。俄罗斯切断欧洲能源供应,已改变了欧洲企业的贸易方式。在大西洋两岸,美欧政府都鼓励企业在本地生产关键产品。据行业组织表述,一些德企已经开始讲本土产品出口至美国,用来规避关税。

  与此同时,根据荣鼎集团近期的一份研报显示,德国的一些中小型企业尤为明显,他们开始将投资分散,他们原本在中国有不少工厂,但因中国目前的本土竞争也愈发激烈,劳动力成本也不在不断上升。

  根据经合组织10月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对美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为740亿美元,是到目前为止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相比之下同期对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为460亿美元。

  俄乌危机导致美欧合作更加紧密

  与此同时,美国正在成为欧洲最大的能源和军事供应商之一,取代俄罗斯在天然气供应方面的地位,并推动欧洲加强防务。德国计划购买35架由洛克希德马丁制造的美国F-35喷气式战斗机。

  根据欧盟数据,美国对欧盟的服务出口正在激增,2021年同比增长17%,达到3050亿欧元(约合3150亿美元)。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尽管美联储今年采取了激进的加息措施,令市场需求降温,但美国经济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今年美国有望进口价值4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较2019年多出约三分之一。

  今年前三季度,德国机械工程类公司对美国出口量同比增加了20%,达到180亿欧元。

  由于俄乌危机,欧洲各国政府也在不断加强其自身的军事能力和网络防御,寻求在本土建更多半导体工厂,并促进人工智能等相关行业在本地生产。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说,

“这是一种双向的依赖”,欧洲拥有世界领先的半导体生产设备制造商——阿斯麦。

  美国商务部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来自欧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3.5%,达到约3.2万亿美元。同期,欧洲来自美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约10%,达到约4万亿美元。

  欧洲对美投资的反弹在某种程度上是由欧洲人对本地经济前景的担忧驱动的。德国化工集团朗盛(Lanxess Ag)首席执行官Zachert本月表示,该公司将把未来的投资重点放在美国,不再计划投入任何资金用于扩建其德国工厂,并警告说,德国的竞争力日益下降,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高企。

  保护主义助长了不良的投资竞争

  此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美欧两边都采取了一些保护主义政策。美国此前推出的电动汽车税收减免优惠计划,该计划使在美国购买电动汽车的成本变得更低,但事实上这也是拜登政府在有意减少对中国产电池部件的依赖。这个政策也引发了欧盟和其他美国盟友的强烈抗议。

欧盟在本月提交给美国财政部的一份意见书中指出,“在美欧承诺在供应链弹性方面进行更密切合作之际”,这些刺激举措“助长了有害的投资竞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