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参选,特朗普胜算几何?

再次参选,特朗普胜算几何?
2022年11月20日 15:0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际金融报

  “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和辉煌,今晚我宣布参加美国总统竞选。”76岁的特朗普11月15日在海湖庄园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

  这是他连续第三次参加美国总统选举,此前他在2020年大选中败给拜登。回顾历史,上一位成功复出的总统还要追溯到1892年。

  与此同时,上周美国中期选举落下帷幕,共和党率先拿到218个众议院席位,成为多数党,锁定众议院控制权,民主党也已确认在参议院的领先优势。

  未现“红色浪潮”

  美国的中期选举落幕,与此前民调结果基本相同,但出人意料的是共和党“红色浪潮”并没有出现,最后只是以微弱优势拿下众议院控制权。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于11月15日顺利赢得共和党众议院议长提名。分析指出,如若麦卡锡在明年1月成功在众议院全体成员投票中获得过半数支持,将取代众议院现任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成为下一任众议院议长,并可能利用其手上的立法权弹劾拜登。

  《纽约时报》表示,拿下众议院的共和党可以阻止很多民主党人在下届总统选举前渴望实现的目标,像是会阻止联邦政府将堕胎权写入法律,以及在气候问题等方面采取行动。

  眼下,美国通胀高企,民众怨声载道,共和党借机抨击民主党搞砸经济。民主党则指责部分共和党人拒绝接受2020年大选结果,对美国民主制度构成威胁。

  瑞士百达财富管理资深美国经济学家柯冬铭(Thomas Costerg)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高通胀成为民主党人沉重的负担,特别是收入没有跟上物价上涨。在严重衰退的情况下,陷入僵局的国会可能会令政策反应复杂化并推迟急需的支持。如果共和党重新夺回众议院,美国政治两极分化的加深可能意味着围绕债务上限期限和联邦预算会有更多争斗。

  国君宏观团队指出,“跛脚鸭政府”可能意味着经济衰退时更少的财政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加深经济衰退的深度。国会在2001年、2007年和2020年三次衰退中都提供了大量财政支持,但如果未来两年经济出现衰退,在高通胀和衰退幅度有限的情况下,预计共和党并不会赞成新一轮大规模财政刺激。

  党内竞争激烈

  虽然共和党拿下了众议院控制权,但由于不及预期,一些共和党人在11月8日投票之后公开批评特朗普破坏了选举,他们指责特朗普支持被认为政治过于极端的候选人,而这些候选人几乎都在此次选举中落败。

  两年前,特朗普输给拜登后拒绝承认败选,然后在国会山暴乱后离开白宫。两年后再次参选的他正面临党内外的双重考验。

  从党内看,据美国之声报道,一些共和党人说,在过去四年的三次重大政治竞选中特朗普“连败三次”,显示他不应代表共和党人角逐2024年总统大选。

  而目前党内呼声也很高的候选人包括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前副总统彭斯、前国务卿蓬佩奥和南卡罗来纳州前州长黑利(Nikki Haley)。

  以压倒性的胜利连任州长后,德桑蒂斯成为了“共和党新星”,或将成为2024年大选共和党最大热门人选。共和党人认为,德桑蒂斯是特朗普的“净化版”,他和特朗普一样敢想敢干,但却没有私德污点,年龄上,44岁的他也比特朗普年轻30多岁。

  《纽约邮报》的调查显示,若德桑蒂斯宣布参选,在共和党党内初选中他已领先美国前总统特朗普7个百分点。民意调查还显示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民望已下降。

  此外,据《卫报》报道,原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新闻巨头默多克正在与特朗普划清界限。默多克明确向特朗普表示,如果特朗普再次参选,他不会给予支持,将转而支持德桑蒂斯。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共和党金主放弃支持特朗普,包括化妆品公司雅诗兰黛的继承人罗纳德·劳德,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史蒂夫·施瓦茨曼(Steve Schwarzman),对冲基金Citadel创始人、亿万富翁肯尼思·格里芬(Ken Griffin)等。

  其他挑战

  除了党内竞争,目前特朗普还面临着联邦和州政府的多项调查,包括海湖庄园隐藏政府机密文件、司法部对国会骚乱案的调查、佐治亚州对特朗普涉嫌干涉选举的调查、纽约州对特朗普商业机构涉嫌金融欺诈的调查,以及他还面临着一位美国女作家提起的诽谤诉讼。

  特朗普前顾问凯莉安·康威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特朗普宣布参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害怕受到刑事起诉,他认为竞选总统后支持者们会保护他免受检方的起诉。”

  但是美国前联邦检察官雷纳托·马里奥蒂说,美国司法部已经对特朗普展开了刑事调查,尽管他已经宣布了参加总统大选,但这不会让司法部改变决定。

  此外,今年79岁的现任总统拜登最近表示他有意参选连任,会在明年初正式做出决定。

  据路透社报道,拜登的助手将特朗普视为一个脆弱、已经被击败的政客,并认为这位前总统的参选会促使民主党选民去投票,让中间派选民回忆起他担任总统时的混乱与动荡。一名在政治事务上与白宫进行合作的民主党人士称:“特朗普绝对是候选人中最脆弱的一个,但白宫也知道,他参选是会带来代价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特朗普 共和党 美国 民主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