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降,百世集团缩减资本业务线 | 看财报

营收净利双降,百世集团缩减资本业务线 | 看财报
2022年11月18日 12:14 财经头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觉中国

  11月17日,百世集团发布了 2022 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据其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百世集团营收20.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8.2亿美元,同比下降28%。这主要是由于其优货业务线的停产和全球包裹量的下降。优货产生的收入约为40万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还为7.3亿元。

  相比同期毛亏损1.1亿元,百世集团2022年第三季度毛亏损额度为0.4亿元,这一数据变化是由于其货运和供应链业务的毛利率提高导致。第三季度百世集团的毛亏损率为1.9%,而去年同期毛亏损率达到3.9%。

  2022年第三季度百世集团持续经营产生的净亏损为3.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9亿元扩大了100%。若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则为3.63亿元人民币,同期净亏损2.2亿元剔除2021年第三季度出售资产所确认的人民币2.09亿元的一次性收益,非GAAP净亏损同比减少6930万元。

  货运业务收缩,供应链增长强势

  百世集团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块,分别为货运、供应链和国际业务。

图片来自百世集团财报图片来自百世集团财报

  2022年第三季度其货运服务营收为13.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0.9亿元,同比减少了36%,环比增长9.7%。如果剔除已经停止的优货业务,第三季度百世集团的货运服务营收同比下降2.4%,主要原因是每吨平均售价同比下降了6.1%。

  第三季度其货运总量达到252.7万吨,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4.1%,快运电商件占总业务量的21.1%,环比增长0.6%。

  在供应链管理服务业务上,百世集团营收4.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亿元同比增长15.2%,据百世集团表示,这主要是其新签约的高单位经济性客户遵循了客户结构优化战略,以及百世集团服务能力的提高。

  优化客户结构、开拓新市场给百世集团带来的是分销量增加了84.5%,云仓订单总数却同比减少了14.8%,从而导致其毛利率提高了3.5个百分点,达到7.2%。

  在百世集团国际业务方面,东南亚包裹量为2704万件,同比下降27.1%。其中,越南和新加坡的包裹量分别增长了34.4%和23.5%,收入分别增长了42.3%和45.2%。这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消费者活动从线上转为线下以及一些主要电子商务平台增加了对自身物流能力的依赖,并逐渐减少了对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的依赖。

  百世集团第三季度总营收成本为20.7亿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1.9%,相比去年同期的29.3亿元,占比103.9%,几无差别。

  其中货运服务营收成本13.6亿元,占货运营收的比重为103%,超过营收金额,与去年同期占比相比下降2.2%。据百世集团表示,这主要是运营效率的和进行了的成本控制措施。

  而供应链管理服务营收成本为4.3亿元,占供应链营收的比重为92.8%,与去年同期的相比下降3.4%。全球服务业务的营收成本2.6亿元,远远大于营收2.1亿元,占营收比例为120.8%,同期相比上升14%。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包裹量下降。

图片来自百世集团财报图片来自百世集团财报

  资本支出成倍增加,回笼现金流

  观察百世集团的营销费用,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占了大头。据财报显示百世集团第三季度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为2.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7亿元,十分接近。而其第三季度研发费仅有3960万元,在第三季度总营收的比重为2%,相比去年同期的4230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仅有1.5%。而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在减少。

  另外,便是计入成本和费用项目的股权奖励支出,百世集团第三季度计这项支出为1590万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2690万元同比下降了近41%。

  在资本支出方面,百世集团第三季度的资本支出为4810万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4%,相比去年同期的1180万元大幅增加。

  截至目前,百世集团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33亿元,相比去年的29亿元,同比增加了14%左右。

  财报发布后,百世集团的股价一度出现下跌。据百世集团在财报中表示,由于与宏观环境相关的不确定性,目前不提供任何财务指引或营收展望。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限制措施的放松,百世集团正在推动业务部门走向迅速复苏。

  据了解,未来在“重新聚焦”的战略计划下,百世集团在2022年第三季度将继续缩减资本业务线,并预计在2022年底基本完成。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杨秀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百世集团 货运 财报 供应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