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以来美股最惨9月收官,对10月意味着什么?

金融危机以来美股最惨9月收官,对10月意味着什么?
2022年10月01日 06:1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尽管接下来美股依然压力重重,但唯一可能的好消息是,从历史上来看,四季度通常是美股的丰收季,在9月大跌之后,10月美股依然有可能反弹。

  三季度收官,一度被一些投资者抱有期待的反弹终究没有延续,并且标普500指数创下了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连续三个季度下跌的情况。

  传统上,9月是美股最艰难的月份,但今年9月的情形格外糟糕。今年9月,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创下2020年3月美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而且也是2002年以来表现最差的9月。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达10.5%。

  不过,从历史上来看,如果9月大跌,通常10月美股有望反弹。

  当前,市场还不确定美国是不是会爆发一场全面经济危机,但是夏季几个月以来美股上演的大逆转已经令华尔街相信,一场危机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而在2009年,最先爆发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令标普500指数连续六个季度下挫,市值缩水48%。

  今年三季度,该指数下跌5%,今年以来累计下挫了25%。值得注意的是,美股在二季度末反弹,三季度开局依然良好,到8月中旬累计上涨了14%。但随后美股后继乏力,继续在熊市中徘徊。市场分析认为,二季度末开始的这波反弹,并不是因为基本面改善带来的推动,部分原因是由于看跌的投资者回补空头头寸。

  展望今年仅剩的三个月,美股面临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高通胀迟迟不退,美联储鹰派立场毫不松动,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随着看跌期权交易量的增加和接近今年高点的波动性,市场情绪仍然看跌。

  唯一可能的好消息是,从历史上来看,四季度通常是美股的丰收季,在9月大跌之后,10月美股依然有可能反弹。

  从有限的样本量来看,1928年以来的9月份(不算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7%或以上的情况出现了11次;道琼斯指数这样的情况出现了13次;纳斯达克指数自1986年以来有6次下跌9%或更多。

  从历史上来看,如果9月大跌,随后的10月标普500指数平均会上涨0.53%,中位数为上涨1.81%。

  不过,如果9月大跌,当年10月美股上涨的概率为54.55%;而平均来看,10月美股上涨的概率则为57.45%。这意味着虽然有可能美股在10月反弹,但是概率却略逊于平时。

  另外,在过去20年中,四季度标普500指数平均上涨4.1%。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