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沁东:未来会回到低利率环境 欧洲日本化、美国欧洲化是大趋势

刘沁东:未来会回到低利率环境 欧洲日本化、美国欧洲化是大趋势
2022年09月15日 00:53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市场播报连麦济容投资CEO兼CIO@刘沁东_济容投资:火线解读美股暴跌 

  点此查看全文实录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假设刘老师刚才说的基本上是对的,未来的态势大概美联储在年底或者是明年初会松手,当然不会再降息,可能是松手,让经济比较稳健地增长,假如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说我不当主角了,利率就加到这儿了,这个锚就杵在而了,剩下的就靠你们自己了,这种情境下,您对未来三个月或者半年,这个时候美股的前景你是怎么判断的?尘埃落定了,假期周期也就在这儿,是不是还有什么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或者是您说有比较看好的板块,向我们推荐一下,或者是告诉我们一些什么样的方法论,在那个时候去找一找好的股票。我们觉得这种场景的概率会比较大。

  刘沁东:我大概讲一下想法。基本上你的问题是这一轮我们把通胀的问题解决掉了之后,美股环境下我们怎么去做投资。背后是要有一些假设的,我的假设是通胀的问题都解决了,不管是有没有衰退或者是一个轻微的衰退,我们接下来的利率环境是什么样的?利率是锚,只有把这个锚定在那儿了,才知道去找什么样的资产。这一块我的想法没有变,上一次可能我们也交流过这个问题,我还会认为全球,不仅仅是美国,还是回到一个相对低利率的环境,这可能和现在很多人讲的不太一样,大家觉得这一轮通胀上来了,和低利率环境say goodbye,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我们还是要回到低利率的环境里面去,反映的就是美国的十年国债现在将近往3.5%走,我可能会认为到那个时候美国十年期国债可能就是在1.0%到1.5%的水平上。这么一个低利率的环境下,好资产只有一类,就是成长性资产。我们很大程度上在我脑子里演绎的是,我们开启下一个周期,会迅速出现一个美国利率曲线飙升的状态,很快地飙升,有点像2020年4月份到2021年1、2月份的时候,快速飙升的状态,随后利率曲线慢慢慢慢往下走,十年利率是在一个相对的低点。这是我脑子里能想到的或者是我认为最有可能的一个路径,在这种路径下,最好的资产还是成长型的股票类资产。为什么我们作为一个公司也一直在做这个事情?这个判断的根据从哪儿来?见仁见智,大家可以参考一下6月份的时候联储最鹰派的区域主席詹姆斯布拉德讲这个问题的时候,这是他的预测,他会认为我们还要回到2019年的利率环境。2019年的利率环境基本上和我刚才说的差不多,可能稍稍高一点,但绝对不是现在3%的状况。第二,从全球的人口结构也好,还是我们现在全球的资产负债表也好,我也不太认为我们能够负担相对来说高的利率,我们还是会在一个低利率的环境下。就像我之前讲过欧洲日本化、美国欧洲化、中国美国化,从利率的水平上来讲是这么一个大的趋势,我没有看到任何改变的可能。

  主持人:就像人类的社会形态一样,它的模式就是向前面的学,到最后利率可能真的就是那样子,这个模式走到那儿,就是有规律性的东西,就像踢足球一样,慢慢的就会有欧洲派、拉丁派,学着学着就会遇到拉丁派的问题,学着学着就会遇到欧洲派的问题。有点像基因一样,你那么学,将来就会走向那么一条路。

  未来对利率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市场的锚。包括我看了您给投资者的信,我也学到一些方法。因为中国人不能直接去投资国债,我们接触的比较多的是美国的股票,从中概股开始,美国很多耳熟能详的科技股都接触的很多,但是对债市最多我们了解到中国买了多少美国国债,但是这个债市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最最直接能够体现出利率,或者是对市场利率预期的东西。大家即使不能直接交易,但是我从您那里学到,要关注美国各种国债的利率,对指导我们的投资会有特别特别大的帮助。现在看来您的观点,未来美国还是会回到低利率的时代,我们拭目以待。我可能没有那么激进,周期就是周而复始,现在各大央行特别是欧美的央行印钞也印习惯了,人民享受低利率的福利,接受财政刺激也是蛮习惯了。虽然说它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它可能也是诸多办法里面相对较好操作的办法,不然的话各家央行也都不会这么做了。欧洲央行这么做,日本央行这么做,美联储也这么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