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踩刹车的主流央行出现了?澳洲联储主席发出意外“鸽”声

全球首个踩刹车的主流央行出现了?澳洲联储主席发出意外“鸽”声
2022年09月08日 18:07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9月8日讯(编辑 刘蕊)在美联储仍然“鹰”声阵阵、欧洲央行预计将在今晚大幅加息之际,澳洲联储主席洛威(Philip Lowe)却在周四意外发出了与众不同的表态,声称放缓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这可能暗示着,在今年全球多数主流央行都在大幅加息的趋势下,澳洲联储可能会成为G10成员国中首个结束大规模加息的央行。

  澳大利亚准备率先终止加息?

  今年在全球通胀飙升之际,除了日本央行坚持宽松政策立场以外,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等多数主流央行都走上了大幅加息的道路,澳洲联储当然也不例外。

  自5月以来,澳洲联储已经连续四次加息50个基点,使得澳洲联储现金利率已经从5月份的0.1%快速拉升至2.35%,创下近30年来最快的加息速度。

  然而,在本周二才刚刚大幅加息后,本周四,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就意外发出了不同寻常的表态。

  洛威强调,澳洲联储政策收紧的速度非常快,并且这一政策影响流向经济的过程存在滞后性。他表示: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随着现金利率水平的上升,利率上升速度放缓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在澳洲做出这一意外表态后,市场立即快速下调了澳洲联储今年剩余时间的加息预期,从至少50个基点下调到了25个基点。

  金融市场也快速反应:洛威话音刚落,澳大利亚3年期国债收益率暴跌23个基点至3.03%。澳元兑美元跌0.8%至67.13美分的低点。

  澳洲联储要“走自己的路”?

  值得一提的是,洛威的表态与全球主流央行官员形成了鲜明对比。

  上个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警告称,美国借贷成本将进一步上升,并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高位。而近期,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多位官员也都发出了要大幅加息的强硬表态。

  相比之下,洛威的表态显然更为谨慎。

  洛威表示:“现在(现金利率)更接近我们估计的中性水平。它(中性利率)至少是2.5%,但我对实际数字有很多不确定。”

  洛威表示,他预计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但未具体说明利率需要升到多高的水平,只是表示利率水平和速度将“根据即将出炉的数据以及通胀和就业市场前景变化而定”。

“最终,我们的货币政策将由澳大利亚的具体情况决定。澳大利亚的劳动力市场动态与美国和英国非常不同。

  从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澳大利亚第二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率从前一季度的5.1%升至6.1%,为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是澳洲联储2-3%目标上限的两倍。

  不过相比于美国7月8.5%、英国7月10.1%和欧元区8月10.1%的CPI年率来说,澳大利亚的物价涨幅还是算相对温和的。

  在澳洲联储本周的利率声明中,该联储预计,澳洲联储的CPI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在略低于8%的水平见顶。

  澳洲联储能否逆势而行?华尔街意见不一

  对于洛威的表态,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的澳大利亚经济主管加雷斯•埃尔德(Gareth Aird)表示赞赏。他认为,最近几个月来,全球主流央行官员的政策立场都太过于单一了。

“具体来说,‘把遏制通胀作为首要任务’一直是一些央行官员的主旋律,相比之下,洛威没有采取这种做法。今天的演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但野村控股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Ticehurst却对澳洲联储能否逆国际主流加息趋势而行表示怀疑。他预计,澳洲联储“最终将被其他央行的强硬行动拖着走。”

  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u-Lin Ong预计,市场将重新反映出下月再次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在审议国内政策的时候,考虑全球央行的行动也很重要。”

  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放缓加息步伐,逐步将加息幅度降至25个基点,但放缓的时机是否就在下个月,还值得观察。

  货币市场预计,澳洲联储截至今年年底的现金利率为3.1%,2023年中期达到3.5%的峰值。这意味着,市场预计在今年剩余时间内,澳洲联储可能还要加息75个基点;本月到明年上半年间,预计还将加息115个基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8 磁谷科技 688448 3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