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通胀是否要以衰退为代价 收益率曲线可能说了不算

打败通胀是否要以衰退为代价 收益率曲线可能说了不算
2022年07月07日 02:35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债2-10年期收益率曲线本周出现春季以来的首次倒挂,重新引发有关其对经济衰退预测意义的讨论。

  美国经济衰退通常在收益率曲线倒挂一段时间后发生,但一般来说这种倒挂的程度要大于2-10年期收益率曲线本周和4月初表现出的水平。

  市场参与者给出了各种解释,包括收益率曲线表明经济只是在轻微衰退,或2年期收益率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结束升息的过高期望。一些人警告说,由于全球央行多年来的购债行动,10年期收益率处于人为造成的低位。

  以下是过去一周的一些观点:

  “一个小衰退”

  “这是我们关注的事情,因为你想了解市场在想什么,”管理5,410亿美元资产的Allspring Global Investments高级投资组合经理Janet Rilling表示。“曲线上反映的更多是市场信心。”

  “市场正在消化衰退概率升高的可能性。经济增长放缓是我们的基线预测,我们认为衰退程度应该还好,消费者和美国企业完全可以渡过去”。

  哪部分曲线?

  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atthew Luzzetti认为,有三个收益率曲线指标值得关注。除了2-10年期外,还有3个月至10年期曲线,以及所谓的短期远期利差,即18个月后3个月期收益率水平与今天3个月期收益率的差距。

  Luzzetti指出,第三个指标,也就是短期远期利率今年早些时候曾经被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提到,它可能是三个指标里最有用的一个。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在过去15年左右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因为全球央行大幅扩大资产负债表,降低了长期收益率溢价。你可以通过更密切地关注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预期来避免这些可能的价格扭曲。”

  “从现在起的三到六个月内,你会看到我们从收益率曲线中得到的大多数(如果不是全部)经济衰退概率指标将开始闪烁橙色警灯,如果不是红色的话。”

  说不通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的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Jim Caron表示,“美联储告诉我们,他们希望基准利率在2023年初某个时候达到3.8%,目前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比该水平低了100个基点以上”。

  “这是说不通的, 除非下面两个情况发生:第一,市场不相信美联储真的可以像现在说的那样加息,第二,就是发生了某些事情在推动这个方向”。

  更广泛地说,他认为,“眼下市场屈服于硬着陆或经济衰退的事实”。

  “乐观的理由”

  截至上月末,克利夫兰联储基于3个月和10年期收益率曲线对美国经济衰退概率做出的最新预估只有4.4%。

  “在一些悲观情绪中,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乐观的理由,”克利夫兰联储经济学家Joseph Haubrich表示。 “在过去两次的衰退中,收益率曲线的确是个被忽视的信号”。

  与此同时,Haubrich说:“我坚信应该看各种数据。”

  鲍威尔的观点

  鲍威尔上周在葡萄牙辛特拉举行的中央银行会议上表示,收益率曲线不是美联储决策者首要担心的问题,美联储关注的是怎么降低通胀。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