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格: 狂心当下息

芒格: 狂心当下息
2022年06月29日 20:4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 卢泓言   作者: 凡其

  一直很喜欢芒格,但也就是喜欢,没有思考他的独特的价值。但这几天忽然开朗,在这个商业和科技高歌猛进的大争之世里,芒格有他非同一般的价值。

  世界在飞速的变化,但芒格能安我的心。在成大功的人群里,大部分人在制造飓风,而芒格是避风的港湾。

  我们经常看见,企业家们年纪大了之后就退休,玩游艇,打高尔夫,或者做另一个事业,诸如此类。但芒格今年98岁,还在做跟之前一样的工作,还在每年出来回答股东们的提问,难道芒格不用退休吗?

  很多人都会选择喜欢的工作,但还是会紧张,会焦虑,会累,因为有得失心,害怕失败,所以这一类人,虽然很成功,但他们最喜欢的不是这个工作,而是“赢”。赢了,就满足了,才会退休。

  只有当你一直从事真正喜欢的工作,而不是喜欢赢,工作本身就是享受,就是放松,就是休息,才不用退休。

  这是芒格给我们的启示,做真正喜欢的工作,真正的知行合一。

  一直觉得芒格美中不足的是,只是巴菲特的副手,没有独立的去开创一个事业,这是一个遗憾。但实际上,这并非芒格的遗憾,而是我们自己的狭隘。碰见一个好的人,帮助他成就,共同成就,这是一种胸怀,没有必要非要自己去开创一份事业,那只是一种自我意识的执念。

  孔子说君子不器。芒格给了一个注释,不必成为主角。

  芒格是个美国人,而且是个顶级富豪,这对中国人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很多中国人已经不那么喜欢孔子了,很多富人都把孔子看作是一个过时的落魄文人。但是芒格却大赞孔子,大赞儒家的传承,这会令中国人对孔子重新认识。

  芒格说,李光耀在新加坡创造了奇迹,但如果不是一群中国人在这个地方,就不确定李光耀还能取得这样大的成就。

  巴菲特和芒格投资王传福已经十多年了,当时他们不仅仅看中了王传福的能力,也看中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品格。王传福是一个农民家庭的第八个儿子,他的哥哥舍弃了自己的一切,去培养这个天才弟弟。芒格说,“这就是儒家精神,王传福的哥哥是英雄。”

  到今天比亚迪的市值创新高,巴菲特和芒格已经等了十多年,想想看,有多少人,能够等十多年,等待一个人慢慢的成功,等待一种品质慢慢的开花。

  巴菲特和芒格是少有的,对马斯克和比特币表示质疑的富豪,这在当今“拜科技教”的氛围中,是非常反常也是非常刺耳的声音。这太难得了,他至少可以提醒我们,在众人贪婪的时候,保持恐惧,在众人狂欢的时候,保持警惕。

  马斯克评价巴菲特和芒格,认为他们没有做出实际的产品,而只是看看财报做投资而已。这是事实,不过反过来想,发现好的公司和人,然后去支持他们,难道不也是一个改变世界的方法吗?去欣赏他人,去帮助他人成功,难道不是一种越来越缺乏的美德吗?

  我相信巴菲特和芒格的主要贡献,并非是成功的投资者,而是他们得到举世瞩目的影响力之后,能够坚持向全世界布道,传送他们认可的价值观和方法论。这是最为稀缺的,这是商业和科技人所缺乏的一种情怀,大多数人更愿意用一款精彩的产品去服务人性,而不是改造人性。

  芒格说,最善的事是帮助别人懂得更多,人们懂得更多才会避免犯错。显然,给你一部好用的手机或者电动汽车,并不一定能让你懂的更多,还可能让你沉迷其中,这个世界已经被科技产品搞得越来越分裂和暴躁,冷静的声音很难脱颖而出。

  大部分投资机构和大平台公司雄心勃勃,他们期待不断的进攻新领域。但芒格说,“你不能妄想无所不知。伯克希尔哈撒韦为什么一直比平均水平做得好,答案很简单,我们追求做得更少。我们始终很清楚,只要我们特别用功,我们能准确找到少数几个机会。假如你去问巴菲特最看好的机会,他告诉你的只会是一两只股票,这就足够了。巴菲特知道克制自己。”

  芒格说,永远在自己的能力圈里做事。这就好像孔子那句话,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有人问,你这么有钱的人居然节约支出、生活俭朴,是如何做到的?芒格说,这是他的天性。孔子也说过,“天生德于予。”也是天生的。

  英特尔创始人那句话几乎已经成为了科技界的箴言: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但芒格说,他和巴菲特管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法则就是,“对基本的道德和健全的常识孜孜以求”。

  琴弦如果太紧,就容易断掉,如果太松,就弹不出声音,琴弦要能奏乐,必须不松不紧,要适中,而绝不要偏执。这就是常识。

  芒格说,“对待大危险,我总是离得越远越好。别人却是只要不掉进去,贴得越近越好。我觉得太悬了。曾经有一群漂流者,他们要挑战亚伦急流,他们来自斯堪的纳维亚的高手。亚伦急流的漩涡特别大,他们挑战的欲望反而更强了。结果全都死了。我觉得他们死了很正常。”

  这大概就是孔子说的,“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老子说的,“勇于不敢则活”。

  巴菲特有一次请盖茨吃饭,去麦当劳吃汉堡,付钱时巴菲特从钱包里拿出来一张打折券,节省了几毛钱。芒格跟巴菲特相处快半个世纪了,因为他们是同一种人。

  有人问芒格,你有私人飞机,可为什么总是去商用机场经历那么多麻烦呢。他说,第一,一个人坐专机太浪费油。第二,坐商用飞机更安全。第三,我一辈子想要做的是融入普通人的生活,而不是因为有了钱而失去了跟世界的联系。

  芒格早年离异,中年丧子,后来一只眼睛失明。98岁的他却一直有一个好习惯,就是在睡前把脑袋清空,8小时都睡得很好。

  每当我晚上睡不着,就想一想芒格,他的那些话和故事,我听了一遍又听一遍,总是不厌其烦,因为每聆听一次,就多一点宁静。现代人得到的东西越来越多,但宁静越来越少。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