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便宜不能不占!印度政府催促国有油企收购俄油

有便宜不能不占!印度政府催促国有油企收购俄油
2022年06月22日 15:0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金十数据

  据行业高管称,印度政府已要求该国国有石油公司从俄罗斯收购大量折价原油,以加强与该国的商业联系,尽管西方加强了对后者的制裁。

  目前,西方国家试图阻止俄罗斯利用其庞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获得资金。印度在这个时候成为俄罗斯石油的主要买家,有可能消除制裁带来的痛苦。包括中国和土耳其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加大了对俄罗斯石油的购买力度,尽管该国的出口仍低于冲突前水平。

  印度石油高管表示,最近几周政府官员强烈鼓励他们想办法继续购买俄罗斯石油,并利用其价格折扣。一位高管表示,印度国有石油公司正在与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谈判以签订更多供应合同。

  不过,一名印度政府官员表示,政府并未指示公司购买俄罗斯石油。他还表示,俄罗斯原油并未受到制裁,许多国家仍在继续购买。他说:

“我们不会干预或指导公司进行商业交易。我们的工作是制定政策,而不是告诉公司买什么,不买什么。”

  印度的需求将在弥补欧洲需求下降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欧洲将在今年年底前完全削减对俄罗斯石油的进口。

  根据Kpler的数据,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印度对俄罗斯石油的进口量增加了25倍以上,6月份平均每天购买100万桶,而2月份仅为3万桶。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这相当于欧洲进口俄罗斯原油和原油产品的四分之一以上。

  印度的决定是具有商业性的。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原油价格暴跌,乌拉尔原油的价格比作为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每桶低了37美元。分析师称,最近几天价差小幅上涨,截至周一升至略低于34美元的水平,这表明需求正在复苏。

  以折扣价获得石油对印度具有重大的宏观经济利益。该国自身生产的能源不足以满足国内需求。与世界大部分地区一样,它正在努力防止燃料价格上涨导致通胀失控。过去,高油价加剧了印度的经常项目(出口商品与进口商品间的差额)赤字,导致印度卢比大幅贬值。

  印度政府在俄乌冲突中一直保持中立立场。这让人想起印度对伊朗的立场,由于美国给予豁免,印度继续从受制裁国家购买原油。

  印度外交部长S. Jaishankar本月初表示:

“我们不是让人们去购买俄罗斯石油,我们只是派人去购买石油。人们只是选择了市场上最便宜的石油。我不认为应该为此贴上政治标签。”

  拜登政府的能源顾问阿莫斯·霍克斯坦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他曾敦促印度不要从导致全球能源价格飙升的俄乌冲突中获利。他在参议院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

“不要利用欧洲和美国家庭所感受到的痛苦。”

  尽管受到来自欧洲的最新一轮制裁,印度公司仍在寻找解决方法来保持俄罗斯石油的输入。

  此前欧盟宣布禁止为运送俄罗斯石油的船舶投保,该禁令将于12月生效。根据赫尔辛基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的分析,约80%将原油运往印度港口的船舶属于欧盟船东。

  据一位业内高管称,预定于7月交付的四批货物是通过印度保险公司和一家香港经理人公司进行再保险安排的。

  据大宗商品交易商和一位熟悉印度政府计划的石油高管称,印度也在讨论一项由国家支持的长期保险解决方案,正在讨论的一个想法是印度政府承保以保持俄罗斯原油的进口。

  为了吸引买家,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对交易做出了让步,允许贸易商在原油交付数月后支付货款,而无需银行开具信用证,这表明该公司迫切希望保持石油收入的流动。

  Rosneft还试图在保险方面提供帮助。据一位石油业高管说,该公司说,俄罗斯保险公司Ingosstrakh IPJSC可以帮助提供保险。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言人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Ingosstrakh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所有的政策都经过了符合俄罗斯和国际的法律。

  这位高管表示,国有印度石油公司拒绝了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要约,因为这家俄罗斯保险公司的主要股东是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他是受到美国、英国和欧盟制裁的寡头。

  另外,航运跟踪商称,贸易商正不遗余力地隐瞒来自俄罗斯港口的原油来源,故意扰乱其运往印度炼油厂的路径,以避免审查、更高的运输成本和货物保险问题。

  6月3日,Elandra Denali抵达印度东部的维沙卡帕特南炼油厂并卸下俄罗斯原油,该炼油厂由印度国有石油和天然气石油公司的一个部门拥有。

  但根据航运网站MarineTraffic的跟踪,油轮运营商向油轮行业组织Intertanko以及参与转运的船员披露的信息,这艘油轮并不是从俄罗斯运来货物的。这艘油轮的最后一个系泊港是三个月前在韩国。

  相反,它在直布罗陀海岸附近的海洋中收到了来自三艘油轮的混合货物。补给船分别来自黑海和波罗的海的俄罗斯港口。

  维多集团(其航运公司Mansel Pte Ltd.控制着Elandra Denali)的发言人拒绝就该船的货物置评。她表示,维多不会进行任何新的俄罗斯石油交易,并打算在2022年底之前履行现有的合同义务。

  保险经纪公司Marsh的海运和货运全球主管Marcus Baker说:

“跟踪石油运输有时非常困难,而且不清楚谁是货物所有者。欧洲公司可能会错误地为其投保。”

  编辑/ping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