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预言:美股最低跌至 3000 点?

华尔街预言:美股最低跌至 3000 点?
2022年05月22日 21:05 美股研究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长桥港美股

通胀高企、联储升息,美股已在节节败退,华尔街甚至认为,还有可能走得更低!

回想 5 月以来的美股 “盛况”,先是美联储如期升息、鲍威尔明示不会一次加 75 个基点,市场狂欢了一天之后意识到 50 个基点业已十分激进,美股随即掉头向下。

再加上最新出炉的美国 CPI 仍旧处于四十年高位、科技巨头和消费龙头业绩普遍不佳,市场对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前景的担忧十分强烈,标普 500 指数隔夜续创十四个月新低至 3900.79 点,本月迄今跌幅已经超过 5%。

美股持续震荡,华尔街看衰美股的预测层出不穷,大喊 “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

大市最低会跌到哪?美股十年牛市,难道就要在今年迎来终结了吗?

01

标普直奔 3000 点?

基于宏观情况考虑,华尔街普遍非常悲观。自上周起,多家大行就已纷纷下调美股目标点位,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也是愈演愈烈。

其中,美股最知名大空头之一、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 Mike Wilson 就率先表示,由于成本上升和衰退风险增加,美国基准股指将较当前水平下跌 8%-16%,标普 500 指数近期最低将跌至 3800 点,甚至可能跌至 3460 点。

如看年底点位,富国银行则是三周两次下调标普 500 指数目标——先在 4 月底降了 200 点,又在周三下调 300 点。如此一来,该行认为标普 500 指数应在 4200 点-4400 点区间,意味着全年最多下跌 7.7%。但当然,这一水平仍比当前最多上涨 12.8%。

此外,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 David Kostin 今年也已三次下调标普 500 指数目标点位,先是在 2 月份将原先设定的 5100 点降至 4900 点,又在 3 月份进一步降至 4700 点,到了 5 月则是继续 “砍价” 至 4300 点,比当前水平仍旧高出 10%。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盛特别指出,上述预测是基于美国经济没有出现衰退且市盈率维持在 17 倍不变的情况作出的,但如果经济出现衰退,标普 500 指数可能进一步跌至 3600 点。

而德意志银行的预测则更为大胆:如果美国经济衰退迫在眉睫,标准普尔 500 指数可能跌至 3000 点——比当前点位跌了 23%。

02

衰退与否,仍有分歧

分析师疯狂看空美股,市场也沉浸在对美国经济的担忧前景之中用脚投票。那么真正的问题来了:美国真的会陷入衰退吗?衰退什么时候来?

最新的机构调查显示,一年内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中值为 25%;两年后为 40%。高盛经济学家则预计,美国经济未来两年陷入衰退的概率约为 30%。

这样的数字看上去似乎稍显乐观,但这并不代表投资者可以放松警惕。从分析师到经济学家,再到大行高管,来自华尔街的警告也没有停下脚步。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 Jamie Daimon 早在本月初就大胆预测,联储酝酿六到九个月的 “温和衰退” 的可能性约有三分之一,经济着陆程度也可能比联储预期要来得 “硬” 得多。

而高盛前首席执行官 Lloyd Blankfein 则是坚定表示,随着美联储收紧政策来对抗高通胀,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的风险 “非常非常高”,企业和消费者应该做好准备。

富国银行 CEO Charlie Scharf 同样认为,美国将 “毫无疑问” 走向经济下滑,某种程度上的经济衰退对美国而言是很难避免的。

当然,乐观的声音也不是没有。摩根大通就认为,美国经济不会这么早就走向衰退,当前市场高估了风险。

以美股当前的表现逆推,摩根大通看到,美国经济在短期内进入衰退的可能性高达 70%。但从投资级债券市场看,衰退风险仅为 50%,从高收益债券看则为 30%,利率市场则只有 20%。

那么这就将带来两个结果:

要么股市被证明是正确的,经济发生了衰退,这将导致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

要么利率市场被证明是正确的,经济避免了衰退,从而导致股市复苏。

由此,摩根大通相信,未来 6-12 个月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低,因此建议投资者保持风险偏好。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