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代工产能有多缺?苹果首度接受台积电涨价

半导体代工产能有多缺?苹果首度接受台积电涨价
2022年01月17日 08:58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科创板日报》(上海,编辑 宋子乔)讯,半导体代工产能持续紧缺,就连苹果也不能得到特殊待遇了。据台湾地区工商报道,供应链人士称,由于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台积电2022年全面调涨晶圆代工价格,苹果为其第一大客户,过去从未被涨价“波及”,现如今为了确保产能已接受涨价,并包下台积电12-15万片4nm产能。

  将采用台积电4nmN4P制程投片的是苹果自行研发的新一代A16应用处理器,该处理器芯片已完成设计定案,预计下半年开始在台积电Fab18厂进入量产,最终将搭载于新一代iPhone14及iPad等产品。

  从涨幅来看,台积电16nm及优化的12nm、7nm及优化的6nm、5nm及优化的4nm等先进制程,2022年平均价格约较2021年调涨8-10%,不过因为苹果是(台积电的)最大客户,其订单涨幅将低于其它先进制程客户。

  台积电表示不对客户接单状况进行评论,但台积电在日前法说会中透露了不少积极信号,其中就提及加大布局先进制程(7nm及以下制程)。近年来,台积电的先进制程的营收占比也持续增加,2021年,其先进制程芯片出货占总晶圆销售额的50%,去年为41%。2021年Q4,5nm芯片出货占总晶圆销售额的23%,7纳米芯片占27%。

图源:台积电法说会图源:台积电法说会

  台积电CEO魏哲家提到,5nm系列制程持续受益于智能机与高速运算(HPC)应用需求成长,同时3nm制程按照进度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

  另外,台积电再次强调产能紧缺难解,并公布了史上最高的资本支出计划。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来自IC设计与IDM委外等订单增加,晶圆代工今年会是个好年,台积电的营收增速将超越半导体产业与IC设计行业,魏哲家表示,“IDM厂仍是台积电的优质客户,我们已经准备(扩大)资本支出,满足IDM厂扩大委外释单的长期需求。”预计2022年资本支出400亿美元至440亿美元,同比增长33%-47%。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台积电 苹果 半导体 晶圆 芯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