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响应政府号召引入四天工作制 这场“经济实验”有望扩容

松下响应政府号召引入四天工作制 这场“经济实验”有望扩容
2022年01月10日 17:41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随着新冠疫情重塑全球经济社会形态,日本政府去年提出但应者寥寥的“四天工作制”倡议,也开始引发越来越多的公司兴趣,松下公司就成了最新一家启动改革的公司。

  综合媒体报道和官网刊登的演讲文件,松下CEO Yuki Kusumi在题为“松下的可持续管理”演讲中宣布,将引入可供选择的四天工作制系统。员工可以利用多出来的休息日进行自我提升、参与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或者搞搞副业。

(来源:松下)(来源:松下)

  Kusumi在演讲中表示,对于全球拥有24万员工的松下而言,公司有责任实现理想的工作与生活平衡。除了缩短工作时间外,松下也计划允许那些伴侣工作地点出现调动的员工申请在家上班。

  松下的最新举措也并非完全原创。去年六月时,日本政府就在最新的经济政策指南中鼓励企业让员工自由选择每周是否需要三个休息日。除了“实现工作-生活平衡”、有利于照顾家庭成员这些好处外,《指南》也明确指出多出来的休息日有利于人们外出消费,同时年轻人也会有更多的机会进行社交,从而缓解该国生育率低迷的问题。

  虽然这个“一箭双雕”的设想很美好,但国会议员们的努力在企业界并没有激起太大的热情。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去年年底的统计,日本企业每月提供至少一次“3日休息”的比例仅略高于8%。对于原本就遭遇“用工荒”的企业来说,产出是否会下降是主要的担忧;而在员工方面,虽然认可政策的吸引力,但也会担忧新政策是否会造成评价和薪酬下降。

(来源:日本厚生劳动省)(来源:日本厚生劳动省)

  当然,积累了几十年的职场惯例难以迅速转变并非意外,但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除了松下外,越来越多的行业标杆企业正在启动转型。据日经新闻报道,正在研发新冠口服药的盐野义制药将从今年四月开始引入可选的四天工作制;雅虎日本和向日葵生命保险也向有照顾儿童和老年亲属需求的员工提供类似制度。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松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