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亿美元!这家石油巨头“砸钱”低碳减排,为何被质疑?

150亿美元!这家石油巨头“砸钱”低碳减排,为何被质疑?
2021年12月02日 20:0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创 石油圈 石油圈 

  作者 | 子衿

  本周三,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发布了其最新的碳排放和资本支出计划。在资本支出方面,埃克森美孚表示,从2022年到2027年,公司投资规模保持在每年200亿到250亿美元。这六年间,埃克森美孚将加快对高回报的优势项目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项目的投资速度,低碳减排项目投资到2027年累计投资达到150亿美元。

  在碳排放方面,埃克森美孚计划到2030年,整个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强度较2016年将降低 20-30%。上游温室气体强度降低40% - 50%,整个公司的甲烷强度降低70% - 80%,整个公司的燃除强度降低60%-70%。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经新董事会批准的计划,成为埃克森美孚在遭其激进股东Engine No.1“逼宫”之后,公布的第一份涉及减排的新计划。Engine No.1曾表示,埃克森美孚没有为低碳未来做好准备。无论是壳牌的“拆分”、“更名迁都”,还是能源转型保守派的雪佛龙公布净零计划,可以看到,随着能源转型的推进,石油行业开始将ESG战略作为未来投资的中心。此次埃克森美孚在遭“逼宫”之后,宣布新的减排和资本支出计划,与其说是对以激进股东Engine No. 1为代表的气候派“服软”,倒不如说是对全球能源转型大势的“低头”

  01. 提前四年完成2025年减排目标

 

  今年年初埃克森美孚发布的2021年《能源与碳总结》(Energy & Carbon Summary)显示,这家石油巨头在2019年石油产品销售范围3碳排放相当于7.3亿公吨二氧化碳,几乎接近加拿大整个国家的碳排放量,成为西方主要石油公司中最高的。因此,作为石油巨头以及碳排放巨头,其碳减排计划一直也备受关注。

  埃克森美孚生物燃料研究

  埃克森美孚披露,有望在今年年底提前完成去年12月公布的温室气体减排计划,预计到今年末,就可以将上游温室气体排放强度较2016年水平减少15%到20%,甲烷排放强度相比2016年下降40-50%,全球运营设施的燃除强度降低35-45%,较去年计划的截止期2025年提前四年达到目标。

  经历了去年超200亿美元的亏损后,这家石油巨头大幅进行成本削减。加上今年油价的反弹,埃克森美孚获得了可观的利润,使其得以偿还债务,维持股息,并为新的低碳业务提供资金。

  随着能源转型风头日盛,埃克森美孚对待能源转型的态度,从“转型是作秀”转变为逐步采取措施、缩小与欧洲石油巨头同行在低碳方面的差距。根据新计划,到2027年低碳项目投资将达到150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的预算目标是针对埃克森美孚公司工厂碳排放,约40%公用于氢、碳捕获项目和生物燃料。

  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Darren Woods 表示:““我们的战略旨在通过利用我们的竞争优势来创造股东价值,同时保持灵活性,以应对与能源转型相关的未来政策变化和技术进步。” 因此,与其说是对激进股东Engine No. 1的“服软”,倒不如说是对全球能源转型大势的“低头”。

  02. 新目标遭质疑

  埃克森美孚表示,新计划将使其到2027年的收益比2019年的143亿美元翻一番。不过,对于新的低碳减排计划,行业似乎并不买账。

  埃克森美孚计划在 2027 年底之前累计投入150亿美元用于削减公司自身业务的碳排放,即每年约25亿美元,主要是通过减少甲烷泄漏和天然气燃烧,以及用于新的CCS项目、氢和生物燃料项目。这笔低碳减排支出在其每年200亿至250亿美元的总资本支出中,最高占比仅10%而已,远远低于欧洲石油巨头

  按照壳牌公布的计划,到2025年增加在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技术方面的支出,占总预算的比例最高可达25%。而BP的2030计划显示,随着非石油和天然气投资的增加,预计到2025年,BP公司20%以上的资本将用于包括低碳在内的转型业务

  负责协调投资者在气候变化方面行动的机构Ceres的高级总监Andrew Logan表示,(埃克森美孚)新的排放目标“严重不足”, “很难发现任何迹象表明,随着新董事会成员的加入,该公司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方法发生了变化”。

  另外,埃克森美孚新的减排目标仅限于来自其运营的排放(即范围1),而不包括来自燃烧其销售燃料的排放(即范围3)。而根据咨询机构发布的数据,在石油企业的碳排放中,范围1和范围2仅占20%,80%来自范围3。

  此外,气候活动人士批评埃克森美孚使用碳强度(衡量每单位产出的排放量)标准,而不是绝对排放量,因为如果化石燃料产量上升,总排放量就会上升。

  在新的减排目标遭质疑后,未来不排除埃克森美孚迫于各方压力进而加大减排力度的可能性。毕竟,在今年5月该公司董事会大洗牌后,埃克森美孚CEO就因受到股东施加的压力,考虑到2050年将其碳排放量减至零。10月份为顺应ESG热潮和投资者的压力,埃克森美孚董事会甚至讨论是放弃还是继续进行几个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其中包括莫桑比克 300 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开发项目和越南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埃克森美孚还在分析每个项目的预期碳排放量,以及将如何影响其履行减排承诺。

  从近日GE拆分、壳牌“更名迁都”到资深保守派的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在低碳减排方面的步步退让等,可以看到,能源行业的大变革真的来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