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巨头瑟瑟发抖?反垄断技术法案获参议院两党支持

美国科技巨头瑟瑟发抖?反垄断技术法案获参议院两党支持
2021年11月26日 20:10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反垄断法的成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必须克服来自科技巨头的阻挠。

  美国参议院对遏制大型科技公司市场力量的支持加大,两党议员对搜索引擎、电子市场、应用商店和其他在线平台的新法律限制表示支持态度。

  议员们表示,他们正在向公众对科技公司规模和影响力的担忧作出回应。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Amy Klobuchar,这位关键法案的主要带头人表示:

“我多年来一直在研究这些问题,并且感觉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可以采取最关键的一个步骤向前迈进。两党的合作,以及公众的支持推动了反垄断法案的通过。”

  但反垄断技术法案必须克服来自谷歌亚马逊苹果等公司的阻挠。这些公司表示,反垄断法案中的许多提议将伤害更多依赖于科技公司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

  美国两党支持多项反垄断技术法案

  参议院通过该法案的势头与众议院早些时候的推动相呼应。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在6月份举行了长达两天的会议后,通过了一系列对科技公司影响巨大的反垄断技术法案。

  具体而言,包括Klobuchar在内的12名参议员支持拟议中的《美国选择和创新在线法案》。该法案将把亚马逊的电子商务市场或谷歌的搜索引擎视为占有支配地位的平台,这些平台对商业贸易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法案指出它们以牺牲依赖这些平台的其他企业为代价,来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优势,这是非法的。

  另一个两党团体正在支持一项法案,该法案将对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商店施加新的限制,包括应用程序内支付系统和应用程序商店的搜索结果。

  第三组议员则希望迫使占支配地位的科技公司证明,任何新的合并或收购都不会损害同业竞争,并超出当前的法律标准。

  同时,议员们加紧通过消费者保护立法,包括对儿童和其他人进行更大的隐私保护,这主要受到最近关于Meta(原Facebook)的Instagram和Facebook调查结果披露的影响。该公司的内部研究发现,其算法助长了暴力,Instagram应用程序对大多数用户有害,尤其是十几岁的女生。

  不过,反垄断法的成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些类似反垄断的法案于今年6月份通过,但在此之后一直被搁置。

  科技巨头不甘示弱

  大型科技公司一直以来都在大肆游说国会放弃那些对它们来说有巨大威胁的法案,其中就包括反垄断法案。

  无党派监督组织OpenSecrets数据显示,亚马逊今年迄今已花费超过1530万美元进行抵制反垄断法案的游说,这一数值超过任何其他公司。Facebook以约1470万美元排在第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则花费近900万美元。

  有知情人士表示,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Andy Jassy)9月份在华盛顿首次以执行官身份与议员们会面时,表达了对反垄断法案的担忧。他重申公司的观点,即电子商务市场在整个零售业中的占比很小。亚马逊拒绝对此做出回应。

  另外,亚马逊已联系在其线上平台上的入驻商家,警告反垄断法案的潜在负面影响。它还表明,如果《自我偏好法案》成为法律,那么亚马逊将不得不停止允许其他商家通过亚马逊平台销售产品。

  亚马逊公共政策副总裁Brian Huseman表示,从亚马逊商店中移除这些卖家或意味着产品竞争减少,消费者或承担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压力。

  苹果和谷歌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前往华盛顿提出反对该法案的理由。

  此前,谷歌一直在寻求召集反对者。最近在给使用谷歌服务的企业主的公开信息中,谷歌表示,如果 Gmail、Docs和 Calendar分开并且它们不再无缝协作时,反垄断法案最终或严重影响您的工作效率。谷歌政府事务和公共政策副总裁马克·伊萨科维茨 (Mark Isakowitz) 10 月份表示:

“公司不反对反垄断审查,也不反对对隐私和为儿童服务的在线平台进行更多监管。”

  但当谈到新的反垄断提案时,他补充说,国会应该仔细考虑破坏人们每天使用的一系列流行产品对美国人和小企业的意外后果。

  苹果方面,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希望“与政策制定者合作,制定有助于支持竞争,同时保护用户的隐私和数据安全的法律。”

  另外,Facebook据悉就多项竞争法案进行了游说,包括众议院版本的合并立法。但它拒绝发表置评。

  参议员们表示,这些公司的担忧被夸大了,他们指出了《自我偏好法案》中的例外情况,用于保护用户或增强平台功能的公司行为。支持《自我偏好法案》和《开放应用市场法案》的怀俄明州共和党参议员 Cynthia Lummis称:

“我是自由市场的支持者,但如果少数公司可以控制每个接入点,市场就无法自由运作。”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