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9月份消费物价涨幅超过预期 凸显经济面临持续的通胀压力

美国9月份消费物价涨幅超过预期 凸显经济面临持续的通胀压力
2021年10月13日 21:42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9月份美国消费物价涨幅超过预期,恢复了之前加速上升态势,凸显出经济所面临的持续通胀压力。

  根据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的数据,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8月份上升0.4%。同比涨幅达到5.4%,是2008年以来最大同比涨幅。不含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核心通胀环比上涨0.2%。

  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是,9月份整体CPI环比上升0.3%,核心CPI上升0.2%。

  前所未有的航运挑战、原材料短缺、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和薪资上涨等因素共同导致生产者成本急剧上升。许多生产商将部分上升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导致了比许多经济学家先前预期更持久的通胀,这其中也包括美联储经济学家。

  9月份通胀加快反映了食品和住房成本的上升。与此同时,二手轿车和卡车、服装和机票价格的指标降温。

  酒店、租金

  CPI数据反映了经济中错综复杂的形势。酒店价格下跌,反映了德尔塔变异毒株对旅行的影响,但通胀正在扩大到与经济重新开放相关的类别之外。

  房价上涨开始在通胀数据中渗透。主要住所的租金上涨0.5%,为2001年以来最大涨幅,与此同时,衡量房主租金水平的一个指标创下五年来最大涨幅。住房成本被认为是CPI中一个更具结构性的组成部分,约占总体指数的三分之一,可能成为通货膨胀更持久的推动力。

  CPI中与经济重启不相关部分对9月通胀涨幅的贡献更大

  该报告可能会强化美联储不久之后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意图,尤其是在困扰企业的供应链问题几乎没有减弱迹象的情况下。周三美东时间下午美联储将公布上个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会议纪要,将透露出更多决策者如何看待就业和通胀朝着减码目标所取得进展的信息。

  纽约联储银行周二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继续上升,1年期和3年期通胀预期升至纪录高位。

  展望未来,能源价格上涨势将进一步侵蚀美国民众的薪资。虽然近几个月工资有所上涨,但消费者价格上升正在侵蚀民众的购买力。周三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9月份经过通胀调整后的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2%,但同比下降0.8%。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