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超预期财报下 新氧正在布一个“全链路赋能”的局

Q2超预期财报下 新氧正在布一个“全链路赋能”的局
2021年09月14日 14:00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Q2超预期财报下 新氧(SY.US)正在布一个“全链路赋能”的局

  来源:智通财经

  2020年以来,在疫情及监管趋严的双重作用下,我国医美行业按下了转型升级的快捷键。

  据智通财经了解到,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美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进一步加速了下游机构的洗牌。

  对此,多家机构研报表示,趋严的监管政策针对长尾市场,打击行业中不规范现象,长远则利好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而另一方面,随着渠道端互联网平台发展促进获客成本降低,及行业走出疫情影响后迎来医美需求爆发,医美概念也成为企业价值提升的催化剂,在各区域龙头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的同时,资金也加速了对于医美产业链各环节的布局。

  其中,作为互联网医美医疗服务平台领域的龙头,从新氧(SY.US)近日发布的2021年Q2超预期财报来看,公司也在行业疫后复苏下实现业绩的触底反弹,迎来了新一轮常态化增长。

  业绩增长超预期 非手术类领域构建壁垒

  9月10日,新氧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2021年二季度,公司实现总收入4.52亿元人民币创新高,同比增长37.7%,超过上季度4.5亿元业绩指引上限;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新氧净利润达737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2%。

  随着公司收入成本及运营费用占收比于二季度减少,公司毛利率于二季度同比增长2.45个百分点至约86.9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母净利润率达16.32%,较去年同期提升7.16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提升显著,毛利率、净利率均于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二季度,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依然维持较高投入水平,开支占收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02个百分点至15.96%。相比之下,公司Q2运营费用率下降主要与销售及营销开支占收比大幅下降有关,同比降幅达10.67个百分点。

  而对于业绩增长的驱动因素,据公司首席财务官于敏于电话会上介绍,公司此次业绩增长超预期,主要源于每个付费医疗服务提供者平均收入的增加。

  智通财经了解到,今年二季度,新氧付费医疗机构数达到4899家,较去年同期的3735家实现31.2%增长。另从用户数据来看,公司平均移动MAU于二季度达到1000万,同比增长48%;付费用户数为24.48万,同比增长44%;付费比率达2.45%,较前两个季度均有所升高,体现更强的用户转化能力。

  除付费医疗机构数及用户数稳定增长外,今年以来,新氧在巩固手术类医美服务传统优势的同时,于非手术服务领域不断强化竞争力并实现快速增长,则是此次Q2业绩中另一大较为突出特征。

  有业内人士认为,非手术类医美无疑将成为下半场争夺战的焦点。而这一判断的依据,则来源于非手术类轻医美项目自身恢复时间短、单次诊疗费用低且消费粘性高的特点。

  据智通财经了解到,典型的非手术类项目主要包括透明质酸填充剂、肉毒毒素、胶原蛋白等注射类项目,热玛吉、皮秒激光等能量类项目。相较手术类项目,非手术类项目操作难度相对较低,从业人员培养周期也相对较短,同时也在医美领域复购率最高。同时,随着更广泛年龄范围、社会阶层甚至男性开始尝试轻医美,这一细分领域也正逐渐实现“破圈”。

  对此,Frost & Sullivan 预计,2020年我国手术类和非手术类医美项目规模占比分别达58%及42%,于2024年非手术类规模占比则有望达到45%,成为我国医美市场规模的一大增长动力。

  而目前,这一趋势在新氧Q2财报中已有显现:二季度,平台非手术类SKU数量超过14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1%,非手术类订单量同比增长40%,非手术类订单占整体订单比例达70%,实现在非手术类服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壁垒不断强化。

  总体而言,新氧业绩表现于二季度实现触底反弹,同时也呈现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作为行业互联网医美平台龙头,公司这一业绩转变也标志着行业已走出疫情影响逐渐恢复常态化增长。

  深入布局产业链 全链路赋能下的长期主义

  自2013年成立至今,从最初的医美日记分享平台、交流社区,到首家医美互联网平台,新氧正实现商业模式的持续迭代升级。这一过程中,医美行业正经历着野蛮生长向集中化、标准化的转变,而新氧则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在传统医美模式下,市场营销由医美机构自身负责,但由于彼时国内美容机构过于分散、服务参差不齐、定价不透明,消费者与机构之间也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负面纠纷。

  而针对这一痛点,互联网医美平台通过扮演医美机构和消费者间中介的角色,在帮助消费者减低信息不对称的同时,也成为连接机构与消费者之间的重要桥梁。

  对于医美机构而言,互联网医美平台成为其新的获客渠道,也是其降低获客成本的重要工具。其中,以新氧为例的互联网医美平台通过对其产品和服务进行不断地升级迭代,则在提升商家运营效率上发挥着更多、更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互联网医美平台最大的价值所在。

  从新氧的发展历程来看,其将服务从内容分享拓展至交易,形成“媒体+社区+电商”医美平台服务模式。而日前,新氧科技CEO金星在美沃斯国际医学美容大会上演讲中提到的“全链路赋能”、“加码供应链”等关键词,则揭开了其更大规划版图的一角。

  在金星看来,贯穿医美服务全流程的优质体验,是医美行业发展的基石。而平台只有通过全链路赋能的方式,一边通过科普教育、破除信息壁垒服务医美消费者,一边通过提供入驻标准服务助力机构开展精细化运营,才能实现医美行业健康发展。

  目前,为实现全链路服务为行业赋能,新氧已采取许多举措。据智通财经了解到,公司除通过推出绿宝石医生榜单(让好医生走到台前)、美次卡(优选优质机构、产品)等赋能产业效率提升外,公司还进一步加强与上游厂商的合作,完成对医美产业链的深耕。

  今年二季度,新氧宣布收购上游光电设备厂商武汉奇致激光,进一步增强其在非手术美容领域的竞争优势,并促进公司与上游设备器材和医疗药品供应商探索新合作机会。

  据智通财经了解到,武汉奇致为国内最大的激光医疗设备制造商之一,主要从事激光器和其他光电医疗麻醉设备的研发生产、细胞和代理服务,拥有超过10条产品线。据武汉奇致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19%,归属于武汉奇致净利润同比增长252%。

  从新氧深入布局行业产业链动作来看,公司通过加强与上游厂商合作将有助于其扩大在机构端的服务网络,并且深入到用户履约环节提升用户消费体验。与此同时,也有助于其持续改善运营,构筑更长远的竞争壁垒,扩大市场份额。

  公司与制造商的进一步合作,将有助于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完整的服务体验。同时,随着新氧在产业链布局的逐渐深入,有效链接厂商、机构和用户,长期更有望促进其通过商业创新赋能上游厂商,协助机构走出高质量增长曲线,在行业中成为更具价值的长期主义者。

  据Euromonitor预测,2021-2024年,医美市场规模将以20%以上年复合增长率增长,为大消费领域中增速最快的子行业。随着我国医美消费接受度明显改善,艾瑞咨询预计,我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将由2020年约1975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3115亿元,2019-2023年CAGR为15.2%。对此,东吴证券则认为,未来5-10年将是医美赛道发展的黄金时期。

  综上,从中短期视角看,医疗美容为未来几年仍为一条长坡厚雪、空间广阔的优质赛道,也是增速最快的大消费子赛道之一。当前行业在强监管模式下呈现头部企业“良币驱逐劣币”趋势,随着新氧作为互联网医美平台龙头在全链路赋能中不断深入,公司将有望显现出更大长期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慧芳

新氧 财报 医美平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