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受阻 11月Taper概率较大

招商宏观: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受阻 11月Taper概率较大
2021年09月12日 14:3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招商宏观】货币持稳、财政发力背景下的风格分化——一图一观点(2021年第35期)

  来源:轩言全球宏观

  核心观点:

  受Delta毒株影响,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势头受阻,8月非农就业数据和褐皮书调查数据均不及预期,纽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讲话表明美国货币政策趋于谨慎,Taper最早启动的时间一推再推。国内PPI与CPI剪刀差进一步加大,反映宏观经济一定程度上处于“滞胀”状态;金融数据没有超预期变化,新增信贷没有进一步走弱,表明“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的任务压力有所减轻,央行货币政策仍将持稳观望。在货币稳健、财政发力的宏观背景下,A股可能延续风格极致分化的特征,而十债收益率仍处于磨底阶段。

  中美关系出现缓和迹象。7月美国核心PCE同比高达3.6%,通胀高企或成为中美关系改善乃至未来调降关税的契机,继而有望使得地缘政治风险下降、风险偏好改善,利好我国权益市场。

  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受阻,11月Taper概率较大。美联储公布最新一期褐皮书,12个调研地区反馈表明7月以来的美国经济恢复速度较上一期有所减缓,价格压力继续上升。对此纽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近日表示,将仔细评估劳动力市场未来的数据与它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评估Delta变异病毒的影响等风险,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联储或在本月FOMC上释放信号,在11月的FOMC会议上启动Taper。

  我国货币政策对PPI持续上行会有一定容忍。尽管8月PPI上升至9.5的高位,但若按照人民银行之前在陆家嘴论坛等场合的表示,要用去年、今年和明年连续三年的整体视角来观察PPI变化。从三年移动平均增速来看,当前PPI上行压力仍相对可控。

  钢铁行业仍有涨价空间。当前钢铁供给持续压缩,而下半年制造业、基建投资都边际改善的可能性较高。供需失衡的格局下,钢铁价格将进一步上涨,钢铁板块上涨行情仍有基本面的坚实支撑。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

  一图一观点

  一、从美国通胀看中美关系缓和

  中美关系出现缓和迹象。

  当前,拜登政府面临着民众支持率下降的局面,而由于供给持续不足,美国通胀已经成为影响美国民生和民众对于政府支持的重要议题。7月美国核心PCE同比高达3.6%,不降反升,而有研究表明,疫情以来美国贸易逆差的扩大主要还是靠中国的供给能力承接。因此,美国通胀高企或成为中美关系改善乃至未来调降关税的契机,继而有望使得地缘政治风险下降、风险偏好改善,利好我国权益市场。

  二、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受阻,11月Taper概率较大

  9月8日,美联储公布最新一期褐皮书。通过调研12个地区的经济运行情况,褐皮书显示7月以来的美国经济恢复速度较上一期有所减缓,价格压力继续上升。

  经济方面,除波士顿反映当地经济活动强劲扩张以外,只有9个调查州表示经济温和增长。值得关注的是,褐皮书强调:8月旅行业在德尔塔毒株的影响重新陷入疲弱,而汽车销售与住宅建造则因供给约束而持续不振。就业方面,褐皮书显示总体仍在恢复,但不同地区差异明显,部分地区反映劳动者回归岗位日程因疫情而延后。

  物价方面,褐皮书显示通胀仍处在高位。其中,美国中西部和西部地区工资上涨明显,一些地方反映低收入者的工资上涨明显。此外,工资上涨速度加快与通胀预期加剧将对通胀形势构成显著压力。

  对此纽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近日表示,将仔细评估劳动力市场未来的数据与它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评估Delta变异病毒的影响等风险,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联储或在本月FOMC上释放信号,在11月的FOMC会议上启动Taper。

  三、应全面看待商品价格的加速

  8月下旬以来, A股周期风格指数持续强势,并逐步扩散至稳定风格(尤其是海运主题)、金融风格。主要驱动力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加速上行。但在排查能耗超标、安全专项整治、碳达峰方案等供给侧因素之外,也需要全面关注商品价格加速的需求侧背景,价格永远是由供需双方的力量决定的。

  第一,美联储收缩延后。8月下旬以来全球疫情再次见顶,同时美国疫情仍在上升,导致8月非农就业大幅低于预期,虽然这不会影响美联储年内taper计划,但可能导致美联储表态偏鸽,有助全球风险偏好改善。更长期限来看,美国政府债务显著上升,金融资产价格高企,为避免潜在风险的过快暴露,预计本轮美联储的政策正常化进程将极其谨慎。

  第二,财政政策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预期。截至9月初财政政策仍未发力。今年财政政策要完全实现预算安排,接下来四个月需要实现两方面任务:一是8至12月支出增速需要从前7个月的-3.8%跃升至10%左右。二是专项债发行需要加速。1至8月已发行1.9万亿,剩余1.5万亿要在9至12月发完,月均发行量需达3800亿左右。

  第三,货币政策对PPI持续上行会有一定容忍。人民银行之前在陆家嘴论坛等场合表示,对于近期大幅走高的PPI,一方面与去年PPI为负形成的低基数有关,另一方面建议要用去年、今年和明年连续三年的整体视角来观察PPI变化。从三年移动平均增速来看,当前PPI上行压力仍相对可控(图)。

  第四,中国出口经历7月疫情冲击后重回高速增长态势。8月出口同比增长25.6%,环比增长4.1%,比2019年同期增长37.0%(前值27.5%);进口同比增长33.1%,环比增长4.3%,比2019年同期增长31.0%(前值27.2%);贸易顺差583.4亿美元(前值565.9亿美元),连续5个月上升。1-8月贸易顺差累计达到3625亿美元或2.35万亿元。

  四、钢铁行业仍有涨价空间

  最近以来,A股钢铁、煤炭等传统周期行业加速上涨。从高频数据来看,周期板块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8月下旬全国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下滑至205.27万吨,环比下降4.0%,同比下降5.0%。从产量上看,当前粗钢日均产量大致相当于2020年5月上旬的水平,从增速看,同比增速相当于去年3月国内经济刚刚重启时的水平,二环比增速跌幅接近2020年2月下旬全国经济暂停时的水平。由此可见,当前钢铁供给持续压缩,而下半年制造业、基建投资都边际改善的可能性较高。供需失衡的格局下,钢铁价格将进一步上涨,钢铁板块上涨行情仍有基本面的坚实支撑。

  五、高频观测:海外与国内商品价格分化延续

  海外与国内商品价格分化延续,生猪价格持续下跌:本周CRB指数继续下行,9月9日CRB综合指数收盘554.0,较上周同期下行3.3,CRB工业收盘615.9,较上周下行1.6,CRB食品收盘475.0,较上周下行5.2。南华综合指数9月10日收盘1956.8,较前一周同期上行4.4。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收盘113.7,较上周同期上行0.6。生猪全国平均价9月10日收盘12.9元/公斤,较上周下跌7.2%。本周,COMEX铜期货收盘均值4.3,较上周下跌0.4%;COMEX黄金期货本周收盘均值1790.0,较上周下跌1.3%;IPE布油收盘均值72.1,较上周下跌0.6%;螺纹钢期货收盘均值5459.2,较上周上涨3.9%。水泥价格指数9月10日收盘155.6,较上周同期上行4.0。

  资金价格小幅波动:本周资金面情绪指数日均低于50,资金价格与上周相比小幅波动。3个月AAA同业存单收益率周均值2.34,较上周上行1BP。银行间同业拆借7天均值2.45,较上周上行1BP。R007周均值2.22,较上周下行7BP。DR007周均值2.18,较上周下行1BP。

  美元指数上行:本周美元指数上行,9月10日收盘92.64,较上周同期上行0.51。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6.45,较上周同期上行0.01。美债10年9月10日收盘1.35,中美利差略升至152BP。9月9日美国国债余额28.4万亿美元,9月截至目前同比增速6.5%,较8月的6.4%上涨0.1个百分点。

  地产销售回落,汽车销售表现较弱:本周30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均值42.7万平方米,较上周下跌8.5%,其中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分别为9.7、22.7和10.3万平方米,分别下跌22.7%、1.2%和7.4%。汽车销售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45.3万辆,同比下降14.7%,而且相较2019年8月下降7%,增速偏弱。

  信用债净融资转负:截至本周,国债余额21.7万亿,本周新发行国债2022.2亿元,净融资1342.1亿元,下周预计发行1340亿元,预计偿还150.5亿元。地方政府债余额28.3万亿,本周新发行地方政府债1097.4亿元,净融资255.8亿元,下周预计发行2581.4亿元,预计偿还418.4亿元。信用债存量39.8万亿,本周新发行信用债2716.1亿元,净融资-137.6亿元,下周预计发行1278.0亿元,预计偿还2840.9亿元。

  注:本文略有删减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