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季度业绩生猛 但能否维持两位数增长遭到怀疑

科技巨头季度业绩生猛 但能否维持两位数增长遭到怀疑
2021年07月28日 17:0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得益于消费者和企业支出的强劲复苏,苹果微软和Alphabet Inc.这三家全球巨头在破纪录的季度里合计实现了约570亿美元的利润。 

  然而市场反应冷淡。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对它们在未来几个季度能否保持两位数增长持怀疑态度。

  全球最大的一些科技公司都以惊人的速度变大了。随着全球各经济体从疫情相关谷底反弹,它们的估值今年扶摇直上——苹果和微软市值都超过2万亿美元,但是维持步伐的压力也在增大。

  “苹果、微软、谷歌这三家公司的表现都非常出色,”Gradient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Jeremy Bryan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称。“它们看起来真的很好。经营得当,客户成群结队回归。”

  尽管这些公司看好自己的前景,但过去一年的势头可能消散的迹象削弱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

  微软周二率先发布业绩,销售额和利润连续第10个季度高于分析师预期,推动股价上涨。截至6月30日的第四财季销售额增长21%至462亿美元。相比之下,接受彭博调查的分析师的平均预估为443亿美元。净利润增至165亿美元,合每股2.17美元,分析师此前预期为1.92美元。

  “企业科技支出很强劲,可能会在2022财年维持两位数的增长,”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Anurag Rana称。“然而,微软明年的业绩很难超过这些数字,尤其是在基数增大之际。”

  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一度下跌3.4%,主要原因是其Azure云计算业务增长放缓迹象引发担忧,不过微软后来给出了乐观预期,令市场平静下来,股价反弹。

  苹果第三财季营收大增36%,至814亿美元,高于华尔街预测的738亿美元;这得益于其核心产品iPhone销售额增长50%。但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苹果的硬件将受到一些芯片短缺的限制,其利润丰厚的服务业务将恢复更低、更典型的增速。 

  “我们预计9月当季收入将实现非常强劲的两位数同比增长,”Maestri说,但“增速料将低于6月当季。” 

  鉴于有报道称新冠病毒新变种的感染人数不断上升,这种谨慎态度可能会让投资者稍事休息。他们已经向巨型科技股投入了数千亿美元。今年截至周二收盘,苹果已累计上涨11%,Alphabet上涨了51%,微软上涨了29%。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财报也很靓丽,谷歌的主要广告业务同比增长了69%。当季营收约为510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461亿美元。每股收益为27.26美元,高于19.35美元的平均预期。该公司在2020年第二季度遭遇了异常低潮,当时新冠疫情导致经济停滞、广告预算受到重创。其高管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谷歌今年得益于零售和旅游行业广告支出再度激增。

  “随着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巨大,网络广告公司继续受益,”J Stern&Co.首席投资官Christopher Rossbach在业绩发布后的报告中写道。“因此,尽管Alphabet股价今年已经上涨超过50%,但这些强劲的业绩和积极的行业趋势绰绰有余地证明了这一走势的合理性,因此其股价在盘后上涨。”

  但是Alphabet对未来的乐观情绪有所减弱。Alphabet首席财务官Ruth Porat说,消费者支出肯定是增长了,但“我们认为预测长期趋势仍然为时尚早,特别是考虑到最近全球Covid病例增加的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