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更新招股书 融资规模扩大至4.1亿美元

叮咚买菜更新招股书 融资规模扩大至4.1亿美元
2021年06月23日 14: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叮咚买菜更新招股书 融资规模扩大至4.1亿美元

  6月22日,叮咚买菜递交了更新版的招股说明书,计划于下周以“DDL”为证券代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拟发售1400万股ADS,发行价区间为23.5美元至25.5美元/ADS。摩根士丹利、美银、瑞士信贷等承销商享有21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以此发行区间上限计算,叮咚买菜本次IPO至多募资规模为4.1亿美元。

  据叮咚买菜招股书显示,老虎环球基金、软银愿景基金、Coatue及Aspex等四位现有股东将分别有意认购5000万美元的ADS,共计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此番IPO后,叮咚买菜董事及公司管理团队持股及投票权,将从30.3%下降至持股28.6%及81.3%的投票权。

  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下,社区零售市场成为资本追逐的又一风口。

  与此同时,每日优鲜(股票代码:MF)也递交了更新版招股说明书,计划公开发行2100万股ADS,IPO发行价的定价区间为13至16美元/ADS。摩根大通、花旗、中金和华兴资本等承销商总计享有315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

  多位现有股东中金、腾讯和美国长线基金Davis Selected Adviser将持续加码至9000万美元的ADS,其中中金有意认购至4000万美元、腾讯有意跟投至2000万美元。

  两家公司之间的竞争可见一斑。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叮咚买菜已覆盖全国29座城市,拥有40个区域处理中心和超950个自营前置仓,其中5个城市的月GMV超1亿元,战略规划已从早前的生鲜业务拓展到其他日用品、预制菜等。

  同期,每日优鲜在中国16个城市建立了631个前置仓,累计交易用户超过3100万,并实现超4300款极速达商品,平均39分钟送达,满足消费者对即时、优质的快消品消费需求。截至2021年5月31日,每日优鲜与14个城市的54家菜市场签订运营协议,此前已在10个城市的33家菜市场展开运营。

  从目前两家动作看来,与每日优鲜开发智慧菜场、挖掘消费新场景不同的是,叮咚买菜打算继续深耕商品的标准化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参与传统农业数字化的改造以带动上游农场和供应商,提高生产和销售效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AI、大数据等技术的运用,以及智能化供应链和物流的提升,生鲜电商未来履约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2018年至2020年,叮咚买菜的GMV从7.42亿元增长至130.3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19.2%,远高于同期行业平均114.6%的复合增速。据灼识咨询数据显示,叮咚买菜是国内增速最快的即时电商。每日优鲜的GMV从47.259亿元增长至76.14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9%。

  即便增幅巨大,但传统生鲜电商面临的压力并不小,此番上市融资也不仅仅是追求规模化扩张。叮咚买菜计划通过日益精准的智能调度系统,抢占智能运营前滩提高复购率,提高覆盖小区密度;每日优鲜则扩大布局前置仓、智慧菜场和零售云业务,在完善供应链基础上寻求新的业务模式。无论哪种模式,生鲜电商都是非常苦而重的生意。

  未来,从供应链、冷链仓库及末端,加上扩张带来的成本上升,或是社区电商寻求上市的重要因素。

  (作者:陶力,实习生韩利明 编辑:张伟贤)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