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新一期封面主题:Govcoins 改变金融的数字货币

《经济学人》新一期封面主题:Govcoins 改变金融的数字货币
2021年05月07日 09:41 财经自媒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经济学人》新一期封面主题:Govcoins 改变金融的数字货币

  区块天眼 APP 讯 : 权威期刊《经济学人》公布了 5 月 8 日 -5 月 14 日的新一期主题封面‘Govcoins,改变金融的数字货币’。

  主题文章写道,技术变革正在颠覆金融。比特币已转变为一种价值 1 万亿美元的资产类别,大量的数字交易者已经成为华尔街的一支力量。 PayPal 拥有 3.92 亿用户,这标志着美国正在追赶中国的数字支付巨头。创建政府数字货币,旨在让人们绕过传统的贷款人,直接将资金存入央行。

  这些‘ Govcoins ’是货币的新化身,其承诺改善金融运作,但也将权力从个人转移到国家,改变了地缘政治以及资本分配方式。

  大约十年前,美联储前主席 Paul Volcker 抱怨说,银行业最后一项有用的创新是自动取款机 ( ATM ) 。银行已经对其破旧的系统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企业家建立了一个 “ 去中心化金融 ” 的实验世界,其中最知名的是比特币,它包含了大量与传统金融在不同程度上相互作用的代币、数据库和渠道。同时,金融 “ 平台 ” 公司现在拥有超过 30 亿客户,他们使用电子钱包和支付应用程序。除 PayPal 之外,还有蚂蚁集团 ( Ant Group ) 、Grab、Mercado Pago、Visa 等老牌公司,以及 Facebook

  文章指出,政府或央行数字货币是下一步。其背后的想法很简单:您可以通过类似于支付宝或 Venmo 之类的应用程序直接在中央银行直接开户,而不必使用支票或在线刷卡。您的钱将由国家来担保,而不是通过银行。

  巴哈马已经发行了数字货币。中国已经向 50 多万人推出了电子人民币试点。欧盟希望在 2025 年之前实现虚拟欧元,英国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世界金融霸主美国正在打造虚拟美元。

  政府和中央银行的动机之一是担心失去控制。如今,中央银行利用银行体系来扩大货币政策。如果支付、存款和贷款从银行转移到私人运营的数字领域,各国央行将难以管理经济周期,并在危机期间向系统注入资金。无人监督的私人网络可能会成为欺诈和侵犯隐私之地。

  另一个动机是希望有一个更好的金融体系。理想情况下,货币可以提供可靠的价值存储、稳定的记账单位和有效的付款方式。如果银行倒闭,比特币没有被广泛接受,信用卡价格昂贵,那么没有保险的储户可能会遭受损失。政府电子货币会获得很高的评价,因为它们有国家担保,并使用廉价的中央支付中心。

  因此,Govcoins 可以减少全球金融业的运营费用,这可能会让 17 亿没有银行账户的人获得金融服务。政府数字货币还可以扩大政府的工具包,使其可以向公民即时付款并将利率降低到零以下。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免费、安全、即时、通用的支付方式的吸引力显而易见。

  政府和金融公司需要为货币运作方式的长期转变做好准备。这意味着要加强隐私法,改革央行的运作方式,并为零售银行做好准备,以发挥更大的外围作用。国家数字货币是金融领域的下一个重大实验,它们有望比自动取款机产生更大的影响。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1 超捷股份 301005 36.45
  • 05-21 宁波方正 300998 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