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CPI超4%了 美联储究竟在等什么信号?

分析:CPI超4%了 美联储究竟在等什么信号?
2021年05月13日 13:40 汇通网

  周三(5月13日)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CPI同比上涨4.2%,为2008年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4月CPI环比上升0.8%,创2009年6月以来最大升幅。当天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习惯性出场安抚市场,却仍然对紧缩政策不置一词。美联储在观望什么?

  美联储习惯性安抚市场

  数据公布后,美联储二号人物克拉里达及时出面安抚市场。

  克拉里达断言,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暂时性的力量造成的。他说:“经济距离我们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

  过往几个月中,每当市场对通胀预期有所上涨之际,美联储官员总会不失时机地出面表达自己一贯的观点:通胀只是暂时的,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当前政策不变。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涨3个月之后,终于在4月止住上涨势头,温和下跌,不得不说美联储的信誓旦旦毕竟还是压住了市场的一片质疑之声。

  不过,上周五(5月7日)惨淡的非农数据令市场对通货再膨胀的押注再度卷土重来,因市场预计美联储及拜登政府将愈加坚持宽松政策。

  美联储似乎已经失去了市场的信任感,官员们千篇一律的讲话枉顾已经创下12年来最大的通货膨胀,似乎仅仅是为了安抚躁动的人心。

  那么美联储究竟在等待什么信号?

  就业市场更不上通胀步伐

  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职位空缺数增加59.7万至812万,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750万,为自2000年1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4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了26.6万。相比2020年2月疫情爆发前,美国的就业人数依然减少了820万。

  4月官方记录在案的失业人数为980万人。

  分析人士称,慷慨的失业救济金,对感染疫情的担忧,以及育儿方面的责任,是造成工人不愿回归就业的主要原因。

  招聘公司反馈,他们招不到员工来填补岗位空缺,一些公司通过加薪的方式鼓励员工复职,却仍招不到人。公司招聘者称,一些应聘者递交简历后却没有参加面试,还有一些甚至收到了入职通知书,却不参加工作。他们埋怨每周300美元的失业补助金削减了职工复工的意愿,

  人们待在家比外出工作赚的更多。

  早在去年8月,鲍威尔就曾宣布,将正式引入“平均通胀目标”的政策。这意味着,

  美联储将允许通胀率“适度”高于2%的目标,支持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复苏。

  鲍威尔及他的同事们早就料到,今年通胀将会很强,因此提前放宽2%的通胀目标。事实证明果然如此,在就业市场远远落后之际,通胀早已涨破既定目标。

  鲍威尔4月8日在一封信函中表示,

  我们不寻求通胀大大超过2%,我们也不寻求通胀长期超过2%,不过,我要强调的是,我们正全力以赴地致力于我们的双重使命—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

  美联储认为,就业市场的复苏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没有就业的经济增长犹如空中楼阁,只会昙花一现。因此,美联储接下来将重点关注就业领域。

  多州将停发救济金,下半年美联储将转口风

  针对就业最大的障碍,美国多州已经开始行动了。

  蒙大拿州州长格雷格·吉安福特早在5月5日当周就宣布,从6月27日起,蒙大拿州将取消失业补助金,并称,补助金“弊大于利”。

  田纳西州州长比尔·李5月11日表示,该州将于7月3日停发失业救济金,以提高本州的工作机会。爱荷华州、密苏里州都将在6月12日结束联邦失业福利。

  根据3月通过的1.9万亿美元的《2021年美国救援计划法案》,美国失业者可以在9月6日前,每周获得300美元的联邦加强版失业救济金以及其它福利。

  目前,宣布即将停止发放联邦失业金的州包括:蒙大拿州、南卡罗来纳州、阿肯色州、阿拉巴马州、田纳西州、密西西比州、爱荷华州和密苏里州。

  与此同时,美国确诊病例的日平均数已降至约3.8万个,为9月中旬以来最低水平,日均死亡数在每天600人左右。

  可以预计,下半年美国的就业情况将明显好转。届时,缩减购债将快速来临,美联储可能会透露更多加息的讯息,预计加息时间将大幅提前。

  美联储此前表示不会在2023年底前加息,这应该是美联储做出的最保守的预期。目前消化的2022年底前加息25个基点概率超过80%以上。

  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此前预计,美联储将从2022年1月份开始减少其每月的债券购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美联储 通胀 CPI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