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终于来了!美国股债双杀,发生了什么?

狼终于来了!美国股债双杀,发生了什么?
2021年05月13日 08:34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美国4月大超预期的CPI数据给了市场一记重击,隔夜美国市场上演股债双杀。

  周三,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下挫,纷纷失守重要关口,并创下近日最大单日跌幅:

  标普500指数收跌2.14%至六周最低,创下2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周一该指数曾止步三连阳并跌落历史新高。能源板块是该指数中唯一上涨的板块,非必需消费品和信息技术板块领跌。

  道指收跌1.99%,创4月8日来最低和1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周一曾止步五连涨并跌落历史最高。

  纳指收跌2.67%,创3月25日来最低,本周已跌超5%,较4月27日的创纪录收盘点位低了近8%。

  科技股首当其冲,Facebook深跌2.7%后收跌1.3%,盘中一度失守300美元,收创4月23日来最低。亚马逊苹果跌超2%,微软跌近3%,均创3月31日来最低,苹果和微软均连跌三日。奈飞跌超2%,创去年11月24日以来最低。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超3%,连跌三日至4月1日来最低。

  美债也遭到抛售,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逼1.70%至一个月高位。

  通胀恐慌来袭!

  美国4月CPI数据是市场动荡的导火索。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整体CPI同比大增4.2%,大幅超出此前3.6%的市场预期,增速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4月核心CPI同比大增3%,高于市场预期的2.3%,创1996年1月以来最快增长。

  环比来看,美国4月整体CPI上涨0.8%,也是2008年6月以来最大的环比增长;核心CPI环比增长0.92%,创1981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这一数据加剧了通胀担忧,并点燃了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Nuveen首席投资策略师Brian Nick表示,通胀数据“严重失算”。低利率环境支撑着较高成长性企业的高估值,CPI数据增加了人们对低利率环境是否可持续的疑问。

  美联储“二把手”、副主席克拉里达在通胀数据发布后安抚市场,认为美国经济在疫情后重启会出现失衡,围绕通胀的不确定性异常高,明后两年通胀率将重回或略高于2%。但他也强调,如果需要,美联储将毫不犹豫采取行动来遏制通胀。

  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资产配置主管Emiel van den Heiligenberg认为,尽管开始讨论缩减规模适当时机的压力将加大,美联储的重点可能仍是看到劳动力市场取得进一步进展。

  通胀顶峰还未到来,下半年住房成本是关键

  从分项数据来看,4月能源价格和服务价格主导了此次CPI的增长。服务价格同比飙升4.4%,是自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推动此次CPI大幅增长的最大贡献来自二手车和卡车价格上涨,二手车和卡车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10%。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半导体芯片供应紧缺有关。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指出,未来几个月,美国通胀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因为在一个充满活力、不断增强的经济中,价格水平受到供应限制,这与12个月前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经济处于封锁状态,价格被大幅下调。

  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和运费上涨,加上供应链中断和零部件短缺,显然推高了成本。劳动力短缺问题也在加剧,因为家庭教育要求许多父母专注于儿童保育,而不是去工作,而延长和提高的失业福利意味着公司不得不支付更高的薪水来吸引员工。

  ING表示,5月份仅0.2%的环比数据将使整体美国CPI达到4.5%,核心CPI达到3.3%——上行风险无疑是存在的,“我们并不像美联储那样乐观,认为这纯粹是“暂时的”,通胀将很快回落到2%,并保持下去。“

  ING认为,未来几个月要关注美国住房成本,由于基本租金和业主等价租金(OER)占CPI篮子的三分之一,住房成本走高可能会加剧通胀。

  值得注意的是,租金通常一年只调整一次,而且往往滞后于房价走势12-18个月。而去年以来,美国房价已经出现大幅上涨。

  ING表示,随着经济的复苏,就业机会的恢复,通胀可能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该机构认为,风险倾向于更早加息,预计在2023年第一季度,而不是美联储目前预测的2024年初。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通胀 美联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