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税大赛:优步被指利用50家空壳公司逃避大量税收

逃税大赛:优步被指利用50家空壳公司逃避大量税收
2021年05月12日 13:0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根据国际企业税务责任与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tax Accountability and Research,CICTAR)的最新研究,美国打车软件巨头优步(Uber)一直在利用一个涉及大约50家荷兰空壳公司的复杂避税机制来减少其全球税单。

  根据这家总部位于澳洲的研究机构的说法,2019年,优步以税收为目的,声称其全球(不包括美国和中国)运营亏损45亿美元,而实际上其获得了5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优步此前在将其知识产权从百慕大转移到荷兰时,曾披露了荷兰避税天堂的细节,但CICTAR的研究更清楚地揭示了该公司如何构建了这个空壳公司网络。

  CICTAR首席分析詹森-沃德(Jason Ward)表示:“这是逃税的冠军联赛。”

  研究人员发现,优步通过其在新加坡一家子公司的160亿美元的“贷款”转让了其知识产权,而该子公司又拥有优步的一家荷兰空壳公司,这一操作在未来20年内每年给予该公司1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

  沃德说:“优步加大了避税力度,利用知识产权税收减免来“防止未来的税单,将其转变为荷兰更可用、更可行的税收结构。”

  CICTAR还发现,优步在荷兰的几家子公司没有提交强制性财务报告,在印度,优步缴纳的税款不到该国对跨国公司征收的6%税收的三分之一。

  在澳大利亚,CICTAR发现优步少付了3050万美元(3900万澳元)的税款。

  通过这些避税手段,优步在全球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税负,这突显出各国政府在对富裕企业和个人跨境实施税收合规方面面临的长期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优步 逃税 空壳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