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研究发现:增税对股市的利好竟多于减税?

大佬研究发现:增税对股市的利好竟多于减税?
2021年04月08日 22:09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大佬研究发现:增税对股市的利好竟多于减税?

  现在,所有紧盯着白宫的投资者都在高喊狼来了——作为力度惊人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一部分,拜登总统打算大幅提升富有个人和企业的适用税率,而投资者最害怕的是,增税在国会两院都由民主党掌控的情况下大概率会得到通过,而这最终会造成一场股灾

  不过,亿万富翁投资人、权威分析师费舍尔(Ken Fisher)却认为,投资者大可不必杞人忧天。他撰文指出,首先,民主党内部的一些政治力量在立法过程当中就会努力冲淡增税的内容,而且哪怕这一幕没有发生,股市也不会遭遇灾难

  许多预言家都宣称,股票价格大涨,不断刷出历史新高,是完全忽视了即将到来的税务麻烦,而这就为未来受到严重冲击埋下了伏笔。费舍尔认为,这种看法是非常愚蠢的,因为市场是不会忽略任何因素的。这些观察家们视线的焦点都集中在为应对未来的大量支出,政府将大举增税的前景上。

  确实,拜登的计划有大量的相关细节,他计划提升最富有阶层的个人所得税率,提升企业所得税率,以及将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个人所获得的资本利得视同普通所得征税——意味着税率几乎翻了一番。

  许多人还担心目前的这些动议只是个开始,已经有传言称,拜登计划完全可能向金融交易,比如股票交易课税。还有,参议院民主党人上个月发起了财富税提案,也让人难以安心。此外,人们担心的内容还包括赠与税最大免税额度将被大幅度削减,超出额度的部分税率将会提高等。最夸张的说法是,有人估计这些税务改革的有效期将回溯到从2021年年初开始。

  总之,大多数人的说法就是,所有这一切都将对股市行情造成损害。

  乍一听起来,似乎确实是有点可怕。可是,需要再度强调的是,市场从来不会忘记任何事,更加不可能忽视任何事,更何况那还是持续占据了媒体头条的热点新闻。事实就是,早在2019年,在拜登还没有在大选当中宣布自己税务政策架构的时候,市场就已经开始评估可能发生的变化了

  在2020年选战当中,拜登和其他民主党候选人都在高举增税大旗。总之,除了居住在天涯海角,身边还没有网络信号的人,不可能还有任何人对当下目睹的一切感到震惊。

  市场的最重要工作,就是为那些已经广为人知的信息进行提前定价。正如费舍尔在2月28日的一篇文章当中早已指出的,这一点正是投资者该从美股市场去年表现当中学到的最重要课程之一。遗憾的是,现在依然有许多投资者对这一点懵然无知。

  现在,他们觉得增税可能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甚至带来熊市,这种想当然的想法,实质上就是认定市场是几乎全然没有效率可言。许多在股市当中造成亏损的愚蠢交易,其实正是在这种想当然思路之下做出的。

  比如不久前,一些对冲基金想当然地觉得散户的力量微不足道,结果在做空游戏驿站股票的交易当中吃了大亏,这就是最新的例子。

  全世界的所有投资者,没有一个不会受到税务因素影响的,这一点几乎超过所有人群,因此税务设置的变化从来都是他们紧盯着的目标。正是因为如此,历史才显示,不管是企业税,所得税还是资本利得税,也不管是增税还是减税,也不管变化规模多大,其影响总是会被市场提前消化——虽然这与许多人的直觉不同,但事实千真万确就是如此。

  股市会预先为这些变化定价,然后从容面对。这并不是纯理论,而是有实实在在的数据支撑的论断。

  比如,拜登最重要的目标想要提高企业税率。从股市资料保存完好的起点,即1925年算起,美国历史上总计提升企业税率十三次,而每次增税之后的十二个月时间里,有九次大盘是上涨的,四次是下跌的。整体而言,这十三次增税发生后十二个月时间中,大盘的平均回报率是11.1%,还要略高于10%的美股市场长期年均回报率。

  还有个人所得税。1925年以来,美国最高税阶的个人所得税率在历史上提升过十四次,其中十次提升后十二个月,大盘是上涨的,还有四次是下跌。整体而言,这十四次增税之后的十二个月内,股市平均回报率16.8%。显然,这比起大盘历史平均回报已经明显高出不少,而且其出现还是高度规律的。

  资本利得税的情况也大致如此。现代资本利得系统的建立是1954年的事情,从那时至今有十次资本利得税提升,而之后十二个月内,只有一次大盘是下跌的,整体而言,十次增税之后的十二个月内,股市平均回报率10.7%。

  哪怕国会最终通过的法案同时提高了企业税、个人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的税率,也谈不上会对股市造成什么冲击。这些税种至少两种同时提升的情况过去出现过十一次,而其中九次之后股市是上涨的,整体而言,这十一次增税之后的十二个月内,股市平均回报率11.8%。

  觉得匪夷所思?更加匪夷所思的还在后面:史上所有增税合计,之后十二个月内股市的平均回报率是高于减税的!1925年以来总计有十一次企业税率降低,整体而言,之后十二个月内,股市的平均回报率只有3.2%。个人所得税率降低十六次,之后十二个月的平均回报率约等于零。资本利得税率降低后十二个月内的平均回报率也不过6.7%。简直是惨不忍睹!

  需要明确的是,前述这些论说绝不是要做逆势分析,要将增税定性为看涨因素。关键在于,这些数据已经足够说明那些老旧的想法是多离谱——增税绝非自动看空因素。

  任何东西,想要对市场造成重击,不可缺少的一个大前提就是突然性。哪怕说增税真的会对股市造成不利影响,那么,这影响也早就在立法过程启动前很久就开始兑现了,市场会自动消化各种可能性,进行预先定价。

  对于增税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对于华尔街和对于普罗大众都会有怎样的影响,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判断。只是,市场并不看重是非对错,而是只看重可能性,然后针对可能出现的未来预先定价。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