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多多发布2020年Q4及全年业绩:聚焦SaaS提效 年活跃商户近60万

房多多发布2020年Q4及全年业绩:聚焦SaaS提效 年活跃商户近60万
2021年03月26日 21:0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3月26日,国内居住服务领域领先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房多多(NASDAQ:DUO)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得益于运营效率提升和经纪端SaaS的不断渗透,房多多平台活跃和闭环经纪商户规模已连续9年保持增长。2020年第四季度,房多多平台上的活跃经纪商户数为28.33万,相较2019年同期的23.82万增长19%;2020年全年,平台累计活跃经纪商户数达57.72万,相较2019年同期的44.33万大幅增长30.2%;第四季度,在房多多平台上完成闭环交易的经纪商户数为3.09万,同比增长15.3%,2020年全年累计完成闭环交易的经纪商户数达7.53万,同比增长24.6%。

  财报显示,房多多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为6.22亿人民币(约9540万美元),平台促成的总闭环交易GMV为573亿人民币(约88亿美元)。2020年,房多多全年收入为24.51亿人民币(约3.76亿美元),平台促成的总闭环交易GMV为1811亿人民币(约278亿美元)。由于包含SaaS的研发与销售、布局线下交易网络等费用增加,房多多第四季度的Non-GAAP净亏损为6850万人民币(约1050万美元),2020年的Non-GAAP净亏损为1.19亿人民币(约1820万美元).

  现金储备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房多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为9.47亿人民币(约1.45亿美元),在房地产行业渠道之争愈演愈烈的环境下,通过提高自身运营效率和良性稳健的发展步伐,房多多依然保持充足的现金流和持续增长的商户规模。

  房多多联席CEO曾熙表示:“随着渠道的崛起与重构,对于致力于通过产业互联网提升行业交易效率,追求良性长期发展的房多多来说,不参与恶性补贴的竞争方式确实为我们带来了短暂的压力,但同时渠道费率高企也助推开发商在三道红线、各类政策重压之下加速迈入数字化时代。面对开发商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房多多精准布局全场景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利用房云SaaS打通产业上下游,持续推进商户与房源规模的双向正循环。这终会将房多多推向更广阔的房地产交易服务数字化平台。”

  强化SaaS根基 商户、房源保持高质量增长

  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经纪平台,房多多始终将帮商户简单做生意放在首位,通过不断优化SaaS产品和线下精细化运营,平台经纪商户规模已连续9年保持增长。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房多多平台上的活跃经纪商户数为28.33万,同比增长19%;2020年全年,平台累计活跃经纪商户数达57.72万,同比大幅增长30.2%。2020年第四季度,在房多多平台上完成闭环交易的经纪商户数为3.09万,同比增长15.3%;2020年全年,累计完成闭环交易的经纪商户数达7.53万,同比增长24.6%。

  业务运营上,本季度,房多多选择不参与新房业务的补贴竞争,着力夯实SaaS产品赋能商户交易提效。在商户端,房多多加强SaaS升级与线下运营,通过多多卖房APP5.0版本的迭代,提供激励经纪人围绕私域客激活、客户转化的一系列方法和工具,帮助经纪人智能化运营客户,有效提升经纪人与买家的连接。2020年第四季度,进入平台成长体系内的商户留存率高达88.64%。与此同时,房多多持续完善全国124个城市的线下服务团队,在加强SaaS产品与服务迭代的基础上,构建了中国第一版数字化经纪商户字典。目前,该字典已覆盖全国1.9万家经纪公司、28.8万家门店,超过100万经纪人。

  在房源端,房多多侧重与重点开发商和项目保持深度合作,通过在SaaS产品中设置智能化盘源分级以及商户、项目地图,实现盘源精细化管理。第四季度,房多多进一步加强与全国百强房企的合作,平台新房项目数为3,479个,同比增长11.26%,环比增长19.23%。2020年全年,平台新房项目数为5,825个,较2019年同比增长24.15%;项目分布于全国204个城市,城市覆盖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22.2%。

  在外部无序竞争的情况下,房多多闭环交易短期承压。财报显示,2020年四季度新房闭环GMV为309.2亿,全年闭环GMV1078.6亿。

  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房多多专注于强化自身的科技实力和经营效率的提升,商户和房源规模是平台的核心动能,两者通过SaaS高效连接形成正向循环,双重飞轮效应下的高质量增长已成为平台长期价值回归的坚实底盘。

  推出开发商数字化SaaS 高潜业务初现端倪

  疫情的影响加速了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随着消费者线上购房行为的演变,以及房地产渠道费率的日益攀升,房企纷纷通过数字化转型谋求新发展。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50强开发商中,60%的数字化投入呈现规模增长,平均年投入达1亿元,营销环节更是房企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然而,多数企业由于缺少科技基因,以及面临投入数十亿级的自建营销网络成本,通常选择采购第三方SaaS工具来助力数字化转型。据Frost & Sullivan报告测算,到2024年,中国房地产SaaS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5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9.3%。

  面对庞大的市场机会,基于对商户端资源、数据、产品技术近9年多的深耕,房多多顺势推出服务于开发商端的全场景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房云SaaS。通过楼盘销控管理、客户画像等功能实现“案场在线”,私域分享楼盘动态、营销活动奖券等功能实现“客户在线”,商户分类分级标签、自渠人员业务绩效管理等功能实现“渠道在线”, 浏览券/分享券过程激励、预算/转化率智能分析等功能实现“成本在线”。房云SaaS“四个在线”的解决方案帮助开发商精准直联、快速启动平台经纪人,提升交易匹配效率。并且,开发商可通过自定义营销费率,有效控制营销成本。在开发商自主经营渠道营销的模式下,房多多收取SaaS产品服务费。

  此外,通过将开发商端的房云APP与经纪人端的多多卖房APP实现直连,开发商案场可一键连接平台的全城经纪人,经纪人也可通过多多卖房APP中的“开发商品牌直销馆”直接与案场点对点互动。对平台而言,更多优质房源项目得以上线、开发商案场的点对点服务模式,也将带来更高的客户转化率。房云SaaS上线以来,房多多已与碧桂园、万科、金地、中海等30多家头部企业实现试点合作。根据房地产数字化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售楼盘超4.5万个,房云SaaS按项目、周期性收取SaaS产品费及增值服务费的模式,市场空间巨大。

  孵化二手房及创新业务 线上科技与线下场景融合发展

  本季度,房多多的二手房业务迈入全新台阶,交易闭环能力显著提升。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房多多二手房闭环GMV为264亿,环比增长15.4%。2020年,平台二手房累计闭环GMV为731亿,同比增长15.26%。

  2020年11月,房多多与中原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依托自身数字科技优势与深厚线下中介经验的中原推出升级后的“原萃”科技新加盟品牌,从科技能力、有效管控、品牌资源三个方面,赋能平台广大优秀的商户开展经纪业务。通过对原萃A+产品群SaaS的不断升级迭代,向加盟门店提供产品、运营的支持,使原萃成为协同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平台,聚集更多优秀的经纪人在平台完成闭环交易。截至第四季度,原萃已进驻28个城市,全国加盟门店455个,覆盖3940个经纪人。

  与此同时,为向平台中小经纪商户提供高质量的交易服务,早前布局的房多多线下交易服务中心已小有成绩。截至12月,房多多交易服务中心已覆盖全国41个线下网点,并在上海落成11个自营线下签约服务中心。开业以来,房多多交易服务中心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推出多样化的增值产品与服务,为平台商户提供稳定、安全的金融服务链路。第四季度,交易中心闭环单量环比三季度增长35.9%,闭环GMV环比增长45.9%。

  打造房地产交易服务数字化平台

  展望2021年,曾熙表示:“数字化浪潮呼啸而至,房多多将坚持科技创新,顺应经纪商户和开发商的需求,基于SaaS产品和服务推动房地产交易服务产业数字化。2021年,我们将加大研发投入,用最好的SaaS产品加速构造中国最大的经纪商户聚合平台。我们仍将不断夯实新房交易业务的效率优势,推动开发商数字化SaaS产品销售的进一步增长,坚持二手房创新业务长期布局,用长期健康的经营思维着眼近30万亿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市场,实现公司收入及利润的有效增长。”

  基于中国最大经纪平台的底层基础,加之10年房地产领域产业互联网的数据积累、运营经验和技术能力,房多多全面布局新房、二手房和交易后服务市场,通过产业SaaS将线上与线下、开发商与经纪商户、平台与产业其他参与方形成高效连接,构建房地产交易全产业链数字生态。在新房、二手房和交易后服务的巨大市场空间下,房多多构建的房地产交易服务产业数字化平台将大有可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03-26 智明达 688636 34.5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1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