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谷2020年Q4及全年财报电话会CEO讲话实录

灿谷2020年Q4及全年财报电话会CEO讲话实录
2021年03月12日 17:1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一下为灿谷2020年Q4及全年财报电话会CEO讲话实录:

  大家好,欢迎参加灿谷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电话会。

  回首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令行业一度停摆。进入下半年后,中国经济形势渐好,车市稳步复苏。这一年,汽车行业倍感压力,同时也在加速转型。随着下沉市场的需求回升及公司各项业务的持续、稳步推进,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下半年公司整体业务出现了明显的反弹。第四季度,公司总收入达10.97亿元人民币,较我们之前给出的指引上限超出46%。得益于公司有效的成本控制,营运利润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在本季度达到1.98亿元人民币。在净利润方面,由于公司投资理想汽车所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的投资收益,本季度录得净利润近16亿元人民币。

  2020年对灿谷而言,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公司成立的第十个年头,也标志着灿谷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成立之初,我们正是看到了汽车流通链条上——尤其是下沉市场——未被满足的需求,决心做“连接者”,致力为消费者提供简单、愉悦的购车体验,为汽车流通价值链上的各方创造价值。

  我们以汽车金融服务为切入点,深入布局下沉市场,搭建起覆盖全国近5万家经销商的渠道网络,跻身成为领先的汽车金融服务科技平台。在此坚实的基础之上,我们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汽车交易服务和汽车后市场领域,不断向服务好消费者和汽车出行大行业的目标大步迈进。

  灿谷一直在为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蓄力,“让购车简单愉悦,成为消费者首选的购车服务平台”是初心,更是我们新十年将无比坚定地为之奋斗的使命愿景。目前,我们的业务版图已涵盖汽车交易服务、汽车贷款促成服务和汽车后市场服务三大领域,通过打造一个服务闭环,连接经销商、主机厂、消费者和行业其他参与者,并为之赋能。

  首先说一下汽车交易服务业务。第四季度,我们的车交易服务业务收入总额达5.47亿元人民币,占比总收入近50%,已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增长引擎,且我们的汽车交易服务业务具有正毛利率。过去十年,在我们深入下沉市场、构建全国渠道网络的过程中,深刻感知到经销商在车源

  2

  和供应链效率方面的痛点,以及主机厂寻求新销售通路的需求。如今,灿谷的渠道网络和地面能力已深入汽车流通毛细血管,有能力打造一个交易服务平台,将下沉汽车市场中的供与需有效对接。与此同时,新科技正引领着各个行业的快速迭代,我们所在的汽车出行领域,智能新能源汽车崭露头角,直营直销渐成趋势,也亟需灿谷这样一个拥有广泛下沉渠道网络、且具备规模效应的高效服务平台,来协助其获取和运营下沉市场的流量。通过灿谷的车交易服务平台,下沉市场汽车流通领域中的“人找货”、“货找人”正变得更简单、更高效。

  过去几个季度,围绕车交易服务平台业务的打造,我们在基础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首先,在传统经销商网络基础上,通过经纪人模式进一步将客源做细,构建私域流量。第四季度,我们的经纪人模式在车交易服务场景下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截至季度末,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7000余位注册经纪人并为其配置了315个支点经销商。传统经销商渠道叠加经纪人网络的不断拓宽加深,将极大助力我们进一步深化下沉市场的车交易服务和车后市场服务。其次,我们的物流和供应链运营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我们的自建库点叠加区域公司布点,使得我们可以更好地解决下沉市场物流效率的问题,缩短物流半径。截至四季度末,我们已与多家基础设施服务商合作建立了约80个前置仓,合计容量共3万余个车位,覆盖全国 73个地市,成为我们汽车交易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最后,作为中国科技化汽车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引领者,灿谷一直致力以大数据和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我们搭建科技化的经销商管理系统,为网络中经销商提供涵盖车交易全流程的多层次、一体化引导和服务,赋能车商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我们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效率。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着力提升交易服务能力,包括覆盖更广车型和打造更多元产品组合。同时,我们凭借灿谷科技力,持续赋能经销商,提升其交易能力、促进其品牌化,逐步构建适应下沉市场特点的高效汽车交易模式。

  此外,第四季度,作为我们主要业务板块的汽车助贷业务强劲反弹回升。随着我们与大型金融机构的深入合作,我们不断升级产品和客户体验,并逐步实现客群上移。第四季度,公司完成新增汽车贷款额108.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3.0%,汽车助贷业务收入4.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1.8%,重回增长轨道。截至四季度末,在贷余额累计达435.0亿元。与此同时,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所有已完成并在存续期的汽车贷款的M1+逾期率由上季度末的1.11%进

  3

  一步下降至0.98%,M3+逾期率由上季度末的0.53%下降至0.42%。在业务量增长的同时,我们保持了良好的利润率和盈利能力。

  最后,以保险促成为主的汽车后市场业务共计收入达7,076万元人民币,继续形成对营业收入的驱动。我们也关注到,四季度的车险费改给整个行业带来一定压力,预计会对公司未来保险业务推进产生潜在影响,我们正在积极地升级传统产品并探索新产品,以变化应对变化。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与大型保险公司的合作,推出更加多样化的产品组合以满足不同客群的需求;同时继续加强保险直销团队的建设,带动保险业务的持续增长。此外,我们也将以保险业务为抓手,撮合产业链上下游业务,继续开拓汽车维修服务、保养服务等更多元后市场服务品种。

  渠道覆盖方面,截至四季度末,灿谷已覆盖全国48,487家汽车经销商。在高端品牌拓展上,第四季度我们与一些经销商集团达成合作,高端品牌4S经销商数量也持续增长。伴随着客群上移的趋势,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在高端品牌业务上布局,助力公司抢占更大的市场空间和份额。

  付出必有回响,灿谷长期坚持“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带来差异化的车金融和车交易产品及服务,在第四季度斩获多个业内重磅奖项。其中包括连续第二年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颁发“汽车金融服务创新企业”,以及连续第三年荣获中国汽车‘金引擎’奖“最佳汽车金融服务商”。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依托灿谷在汽车金融服务领域的十载深耕、5万家汽车经销商的渠道网络和丰富的行业资源及经验,围绕汽车交易和消费者需求场景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及服务,致力让购车简单、愉悦。新一年的征程已开启,初心赤诚,行则必至,与各位共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2 艾隆科技 688329 16.81
  • 03-12 英力股份 300956 12.85
  • 03-12 嘉亨家化 300955 16.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