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不认为通胀不受人欢迎 正着手研究比1.9万亿刺激更好的计划

耶伦:不认为通胀不受人欢迎 正着手研究比1.9万亿刺激更好的计划
2021年03月09日 01:47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美国财长耶伦接受采访时称,她“真的不认为”刺激计划会带来令人担忧的通胀激增,正是刺激计划才能令美国明年重返疫情前经济水平和恢复充分就业。她再次重申,就算通胀走高也有工具来应对。

  3月8日周一,在美国国会即将批准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前夕,美国财长耶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真的不认为”刺激计划会带来令人担忧的通胀激增。

  她表示,这一刺激计划获得国会批准之后有助于数亿美国人,州和地方政府将获得资金,以保留其工作人员,预计美国经济将于2022年重返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平,明年也会恢复充分就业。

  她指出,疫情之前的通胀过低而不是过高,并不认为通胀会不受人欢迎,如果经济复苏时期颁布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触发高通胀,自然有工具来应对。上述言论都与她就任后的表态一致。

  她称,美国正在出现K形复苏——疫情爆发前就存在,形势现在更加糟糕,美国政府正着手研究(比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更好的下一个计划,“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一旦通过,议程将转向解决导致不平等的经济基本问题”。

  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参议院以50-49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拜登政府1.9万亿刺激方案。接下来,该方案将送交众议院进行程序性投票,众议院通过之后,方案将送到拜登的办公桌签字。

  由于众议院目前由民主党控制,所以通过最新刺激方案将没有悬念。众议院投票预计将于本周二前完成。

  就连耶伦也承认,在拜登刺激方案终于通过参议院之后,距最终获批仅一步之遥。她在当地时间3月6日通过美国财政部官网发布声明支持该法案:

自2020年2月以来,美国经济减少了950万个工作岗位,可能需要两年时间才能使劳动力市场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如此高的失业率可能造成经济上的伤痕,并持续到疫情结束以后。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需要一项雄心勃勃的救济法案来帮助人们度过这场危机的最后几个月。一旦该刺激计划成为法律,我相信强大的经济将满足美国人的需求。

  耶伦上周五还接受采访,试图打消人们对于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反映出来的通胀预期的担忧。她表示,美债收益率上涨并非通胀失控,而是经济超预期。这与美联储官员们近期表态一致。

  周一,美股开盘涨各异,道指涨186点,纳指跌0.08%,标普500指数涨0.25%。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美股盘前一度冲破1.61%,近期一直徘徊在一年高位,也是去年美国疫情大规模爆发前水平。在专家看来,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有可能导致近来高企的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