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巴菲特”和“投资女皇”标签下 Cathie Wood何以风靡全球?

“女版巴菲特”和“投资女皇”标签下 Cathie Wood何以风靡全球?
2021年03月08日 15:1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投资人Cathie Wood在2020年声名鹊起,旗下五只ETF年度回报均过100%、且一年之内资管规模从30多亿美元猛增到600多亿美元,一时间成为全球金融圈的耀眼明星,“女版巴菲特”、“投资女皇”、“摇钱树”等各种美誉接连加身。作为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投资官,她专注于投资具有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同时也是特斯拉和比特币的忠实拥趸。她金句频出,备受投资界和推特上65万粉丝关注。迎来掌声的同时,她也面对不少争议。该公司去年大涨近150%的旗舰基金,如今悉数回吐年内涨幅。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位国际投资高人。

  1. Cathie Wood是谁?

  Cathie Wood于2014年创立Ark时,时年58岁的她已在金融界摸爬滚打了三十多年,期间曾在AllianceBernstein管理逾50亿美元的资产。当年9月,Ark推出了首只主动型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即ARK创新ETF (ARKK),之后又陆续推出了另外四只主动型ETF,这五只ETF皆由Wood掌管。

  今年1月中旬,Ark跻身ETF行业十大发行人之列,2月中旬时资管规模从一年前的30多亿美元增长至600多亿美元。Ark旗下五只主动型ETF的2020年回报均超100%,其中旗舰基金ARKK的回报将近150%。ARKK还击败摩根大通的超短收益ETF(JPST),成为规模排名全球第一的主动型基金。

  2. Wood一战成名靠的是什么?

  Ark的辉煌业绩离不开重仓股特斯拉的逆天表现。Ark旗下有三只基金的特斯拉持仓都排名首位,比例皆在10%左右。特斯拉股价2018年8月时只有350美元左右,但Wood当时预测,该股到2023年年中有望触及4,000美元,结果特斯拉比她的大胆预测还要超前,在2021年1月初便提前站上了4,000美元关口(即股票分拆后的800美元)。

  当时Wood的这一预测引来不少嘘声,但她没有放弃,历经特斯拉股价的数次低谷,一直将其作为ARKK的最大持仓,保持在10%左右,还屡次趁股价大跌时抄底。马斯克2018年想把特斯拉私有化时,Wood还给他打气,鼓励他要对特斯拉的潜力抱有信心。

  3.Ark有何独到之处?

  号称“投资女皇”的Wood,其投资独到之处基于多个方面。首先,Ark仅投资于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能量存储、DNA测序和区块链技术等跨行业创新技术是其投资重点。其次,Wood的投资团队成员多为技术控,很少有人有金融背景,分析师不只是拘泥于金融模型,还更多借助社交网络和公开讨论与各路专家切磋交流,并将研究成果公之于众。此外,Ark总能早于对手发现科技发展趋势并据以建立投资头寸。再有,Wood执掌的基金为主动型ETF,透明度高,流动性强,收费较低,税制更合理。社交网络也功不可没,Wood本人就曾表示,没有社交网络,Ark可能走不了这么远,也无法如此广泛地传播其投资理念。

  4. 她怎么看比特币?

  Wood极为推崇比特币,今年2月接受CNBC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所有公司能把10%的资金投入比特币,比特币价格还会再涨逾20万美元,不过她同时也说,要想让公司普遍接受比特币那还需要时间。她在彭博加密货币论坛上说过,比特币就像保单,有着上万亿美元的市场潜力。

  Ark旗下的另一只基金ARK下一代互联网ETF (ARKW)通过Grayscale比特币信托 (GBTC)投资比特币,截至3月1日,持仓比例为4.57%。另外,Ark所投资的特斯拉和支付公司Square也持有比特币。2020年ARKW的回报率高达154%,其中GBTC持仓的贡献率排名第五。

  5. Wood影响力几何?

  Wood如今在金融市场可谓是叱咤风云,“点石成金”的名头令众人趋之若鹜。今年1月中旬,Ark申请成立太空探索基金的消息一出,类似题材的基金和公司次日大涨;Procure太空ETF (UFO)当天一度上涨6.8%,Virgin Galactic Holdings Inc.一度涨逾22%。2月10日,ARKK买入49.78万股平安好医生股票,次日该股上涨21%,创下上市以来最大涨幅,市值陡增33亿美元。

  就连华尔街也想蹭热度,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银行把Ark发行的ETF打包设计成结构性产品,三个月发行规模就达到了1亿美元。

  借着Wood的明星效应,Ark还推出了一家商品网站,销售带有“Ark Invest”字样的服饰,将利润捐给慈善事业。

  6. Wood看好哪些中国公司?

  截至2月底,在Ark的五只主动型ETF中,有四只基金的中资股持仓比例仅次于美股,百度、腾讯、京东赫然排在持仓前十之列;在旗舰基金ARKK的持仓量排名表上,百度名列第五,ARKQ和ARKW也持有百度股票。

  7. 有无物极必反之虞?

  符合Wood投资主题的股票本来就不多,而四面八方的资金如今又纷至沓来,很多新增资金又投到了同样的公司。截至2月28日,Ark旗下的ETF持有至少29家公司10%以上的股权,若再加上少数股东日兴资产管理(Nikko Asset Management)的持仓,至少持有三家公司25%以上的股份,以及另外10家公司20%的股份。换言之,Ark和日兴资产管理若被迫平仓,资金外流将对所持股票产生巨大影响。

  2月末,受美债收益率飙升和高估值带来的科技股重挫影响,Wood管理的ARK创新ETF (ARKK)、ARK基因革命ETF(ARKG) 和ARK下一代互联网ETF (ARKW)当周资金外流规模创下了纪录,所幸并未出现明显的蔓延效应。

  Ark在2月初还是全球第七大ETF发行人,到3月初已跌落到第九位,资管规模从峰值时的600多亿美元降到484亿美元,旗舰基金ARKK已抹去年内所有涨幅。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Eric Balchunas在报告中称,“Ark的资金外流很少会持久,从过去经验看,这种时候反而会吸引买家趁机抄底。”

  8. 是否担心市场滑坡?

  面对去年旗下基金三位数的回报,Wood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称,事情太顺时就得加倍小心。她说,市场不会一直涨,总会有回落的时候,一年回报不如人意无需担心。她把眼光拉长到了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率目标比20%稍高一点,重要的是选好种子静待花开。

  9. 会不会树大招风?

  就在Wood如日中天之际,Ark遭遇了控制权之争。根据去年11月的一份监管公告,Resolute Investment Managers要收购Ark的控制权。Resolute是Ark基金产品的分销商,曾在2016年6月收购了Ark的少数股权以及可于2021年初行使的购买其控制表决权和股票权益的选择权。

  Wood对此感到失望,认为股权被一家与公司业务不沾边的公司收购,不符合Ark利益攸关方的最佳利益,目前双方正在就此进行谈判。不过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因为有合约在身,她不能带领原班人马出走另起炉灶。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