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头条:美众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外盘头条:美众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2021年03月01日 05:2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财经媒体昨夜今晨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美众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纾困计划 落地只差“临门一脚”

  2、打击股市投机?美国证交会或重新评估低价股上市标准

  3、巴菲特发出警告:债券投资者面临“黯淡的未来”

  4、原油市场出现狂热呼声 OPEC+增产“板上钉钉”了吗?

  5、英国政府:计划发行全球首只主权绿色储蓄债券

  6、美债收益率飙升之际 美股是否迎来“风格切换”仍有待观察

  美众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纾困计划 落地只差“临门一脚”

  周六早些时候,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其1.9万亿美元的应对疫情经济刺激计划,尽管民主党人利用该法案提高最低工资的希望面临挑战。

  控制众议院的民主党人以219票赞成、21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这项全面的法案,并将其提交参议院。

  美国的救援计划将支付疫苗和医疗用品的费用,并向家庭、小企业、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新一轮紧急财政援助。该法案的大额项目包括直接支付给个人的1400美元,截至8月29日每周400美元的联邦失业救济金,以及在疫情期间帮助那些支付房租和住房抵押贷款有困难的人。

  拜登提高最低工资法案的具体实施计划包括:在2021年将最低工资提升至9.5美元/时,并于2025年达到15美元/时。此后,最低工资标准将与工资中间值挂钩。但该提议遭到共和党议员和个别民主党议员反对。

  一位民主党助手表示,一些参议员将小幅上调工资,上调幅度在每小时10美元至12美元之间,而民主党人则在考虑对那些不自愿支付15美元工资的大公司处以罚款。

  打击股市投机?美国证交会或重新评估低价股上市标准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可能很快会重新评估主要交易所的上市标准,此举可能会禁止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投机性低价股。

  SEC长期以来一直将任何低于5美元的股票归类为低价股,根据该委员会的说法,“这些公司可能只有很少或没有盈利”,而且具有“高度投机性”。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中,有多达1000家符合SEC低价股标准。

  在Robinhood交易狂潮之后,低价股上市政策引起了SEC的注意。这些交易涉及几只长期低价股票,但由于广泛炒作,这些股票暴涨,吸引了大批使用无佣金、可访问的Robinhood交易应用程序的新手投资者。

  GameStop的股价在夏季大部分时间都低于5美元,但在今年1月狂热的核心时期跃升至近500美元。

  这场交易热潮最终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不过这似乎还没有结束,因为GameStop的股价最近几日从40美元左右涨至100美元以上,开始攀升。市场的剧烈波动引发了国会听证会和SEC等机构的监管审查。

  巴菲特发出警告:债券投资者面临“黯淡的未来”

  虽然巴菲特无法预测利率的走向,但他警告说,固定收益投资者“面临黯淡的未来”。巴菲特在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年度信中写道:“如今债券不是个好去处。”

  他发出警告之际,正值美国国债长期收益率急剧上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近触及一年来最高水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40年来,债券收益率一直呈下降趋势。

  他写道:“你能相信最近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年底的收益率是0.93%——比1981年9月15.8%的收益率下降了94%吗?”“在某些重要的经济体中,比如德国和日本,投资者从数万亿美元的主权债务中获得负回报。全世界的固定收益投资者——无论是养老基金、保险公司还是退休人员——都面临着黯淡的未来。”

  巴菲特写道,伯克希尔的保险业务“安全地遵循以股权为主的投资策略”,而这“对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来说是不可行的”。出于监管和信用评级的原因,许多保险公司不得不关注债券。

  原油市场出现狂热呼声 OPEC+增产“板上钉钉”了吗?

  从日内瓦的交易公司到华尔街的银行,大部分石油公司都认为全球市场可能需要更多的石油。而最大的问题是OPEC+能否提供足够的石油。

  因疫情期间积累的原油过剩库存正在迅速被消耗。摩根士丹利表示,全球库存正以20年来最大幅度下跌。价格已经回升至病毒爆发前的水平,而美国的生产也受到冰风暴的打击。市场超级周期的传言甚嚣尘上,甚至有言油价将回升至每桶100美元。

  随着对更多供应的需求日益明显,交易商预计,以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为首的OPEC+联盟将在3月4日的会议上同意增产,扭转去年减产的部分局面。

  但目前还不清楚该组织是否会采取足够有力的行动。由于担心疫情对石油需求的持续威胁,沙特能源部长敦促其他产油国保持“极度谨慎”。

  然而,如果该联盟同意不满足需求的增产,可能引发油价进一步飙升。俄罗斯表示该国希望再次推进提价。沙特阿拉伯听起来比较保守,敦促其同行回想起去年崩溃的“伤疤”。

  英国政府:计划发行全球首只主权绿色储蓄债券

  英国政府计划为散户投资者发行全球首只主权绿色债券,该举被视为其在2050年前创造净零碳经济努力的一部分。

  英国财政部表示,储蓄债券将为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运输等领域的项目提供资金,并将于今年发售。

  财政大臣苏纳克也承诺推出面向机构投资者的所谓绿色金边债券(注:金边债券最初是指由英国政府发行的公债券。 因为英国政府发行的公债从前带有金黄边,其安全性高,因而得名),作为他2020/21财年借款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在周三的预算声明中宣布。

  英国财政部周六晚间表示,苏纳克还将利用其预算声明宣布三项计划,这些计划将从政府的10亿英镑(14亿美元)净零创新投资组合中获得资金。

  去年,约翰逊为“绿色工业革命”制定了十点计划。不过反对党工党表示,要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还不够雄心勃勃。

  美债收益率飙升之际 美股是否迎来“风格切换”仍有待观察

  在过去的一周里,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加速了股市震荡,这不禁令投资者开始权衡近期美股的这种风格的切换能走多远,以及它对涵盖范围更广的标普500指数的影响。

  近日走势进一步刺激了股市的转变,能源股、金融股和其他预计将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股票在过去几个月里表现一直强于大盘。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令科技股承压,而科技股多年来一直领涨大盘。

  科技股拖累标普500指数本周下跌,并引发市场质疑,如果占该指数权重最大的科技股和成长型股陷入困境,标普500指数能否维持涨势。

  投资者关注市场风格切换的同时,也在考虑标普500指数自3月份以来已累计上涨70%,是否会出现大幅回调。长期处于沉寂状态的国债收益率上升是股市出现问题的最新迹象,因为这意味着债券是更为激烈的投资竞争。

  不过,这种趋势能持续多久仍有待观察。投资者可能不愿脱离科技股和成长型股,尤其是考虑到许多公司预计将在数年内实现强劲利润。经济或抗击新冠肺炎的努力出现任何挫折,都可能使2020年大部分时间都在繁荣的“居家股票”复苏。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