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罕见大幅上行 美联储官员齐声喊话“不要慌”

美债收益率罕见大幅上行 美联储官员齐声喊话“不要慌”
2021年02月26日 08:17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美国国债收益率罕见大幅上行引发高度关注,美联储官员也开始齐声稳定市场。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四一度升破1.6%,涨幅逾20基点。2年和10年期美债息差一度扩大到将近142个基点,为2015年11月以来最大息差。

  在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的同时,美股再度迎来暴跌。纳指收跌3.52%,创四个月最大跌幅;道指收跌1.75%,标普500指数收跌2.45%,均创一个月来最大跌幅。

  面对市场的大幅动荡,多位美联储官员周四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反映的是市场对美国经济走出疫情影响的乐观,同时强调美联储并无因此过早收紧政策的计划。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在一次线上演讲后表示,“收益率的上升可能是好兆头,因为它确实反映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和通胀预期改善,并促使后者更接近美联储的通胀目标。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Esther George同样在一个演讲中表示,“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大部分可能反映人们对复苏态势越来越乐观,这也应被视为经济增长预期升温的好迹象。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Raphael Bostic在接受彭博采访时则表示,他并不认为美联储会对收益率上升做出回应。“长债收益率的确出现了波动,但目前我并不担心这一点。”

  在市场担心的美联储何时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的问题上,他们三人均认为,现在就开始讨论缩减购债计划还为时过早。

  其中Bullard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适当时候才会启动这方面的讨论。Bostic则强调,美国劳动力市场仍面临巨大困难,尤其是对低收入工人和少数族裔而言,要恢复此前失去的1000万个就业机会将需要很长时间。

  在这前一天,鲍威尔已经释放过类似信号。他参加了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这是他在民主党人入主白宫并控制参众两院后首次参加国会听证会。

  周三是听证会的第二天,他谈到的基调和第一天一致,认为美国经济依然不容乐观,就业形势仍然严峻,货币宽松还要继续执行。

  鲍威尔当时表示,在基数效应以及美国经济重新开放后需求飙升的影响下,美联储的确预期通胀会走高,但是依然“有工具加以应对”。

  除了鲍威尔的表态之外,声量愈发响亮的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在周三的演讲中也提到,美国通胀依然“很低”,美国经济也远未达到美联储的目标。她表示:

  无论是从就业情况还是通胀来看,经济都远未达到我们的目标。而要实现显著的进展,还需要一段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美债 美联储 美国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