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股票2021年预测:你应该投资百度股票吗?

百度股票2021年预测:你应该投资百度股票吗?
2021年01月26日 21: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创 猛兽财经 猛兽财经

  本文主要观点

  • 在过去几周里,百度宣布进入电动汽车制造业,是让投资者兴奋起来,并导致股价出现波动的主要驱动力。

  • 本文试图确定百度当前的估值是否合理,以及剩余的上行空间是什么。

  • 猛兽财经认为,如果我们希望百度股价恢复到2018年的市盈率,百度的股价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 这意味着百度股价还有51%的上涨空间。

  • 猛兽财经虽然看涨百度,但投资者也应该考虑一些百度可能面临的风险。

  自2020年12月初以来,百度(BIDU)的股价一路飙升。虽然有很多利好因素,但主要原因还是百度在宣布进入电动汽车制造领域后,导致了百度股价的上涨。自2020年3月份的低谷以来,百度的股价至今已经上涨了170%。

  巧合的是,中国的另一家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BABA)正在经历着一段艰难时期,因为监管机构正在打击其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垄断行为。在其旗下的金融科技业务蚂蚁集团的IPO被暂停之后,监管机构很快就加强了审查。

  由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命运,阿里巴巴的股票遭到抛售,而投资者则纷纷抢购百度的股票。猛兽财经的一位粉丝曾指出,百度的股价现在已接近阿里巴巴的股价。如果在2020年10月下旬有人这样说,他会发现几乎没有人相信这种鬼话。

  有粉丝私下的问猛兽财经,当时“百度出现巨大回调是不是一个买入机会”,这促使我们更深入的研究百度基本面。其目的是确定百度当前的估值是否合理,以及剩余的上行空间是什么。

  俗话说,买股票容易,卖股票难。这是把投资简单化了,尤其是在今天的市场上,我们很难找到那些估值尚未达到天文数字的增长股或有很多故事可以讲的增长型股票来加入到我们的投资组合。

  在本文中,我们认为,如果我们希望百度的股价恢复到2018年的市盈率,那么百度的股价还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的。这是一个保守的预测,因为百度已经从一个搜索引擎巨头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巨头,而且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已经应用到消费电子产品上了,百度自身已经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即将商业化。

  换句话说,如果市场对百度的估值能与两年半前百度的技术水平还不像现在这么先进时的市盈率一样持平,那么根据百度2020年的营收预期,百度的市值将达到1226亿美元。这意味着其股价将达到359.57美元,还有51%的上涨空间。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百度股价近期上涨?

  猛兽财经作为长期关注美股、港股的财经媒体+投研平台,过去一年里对阿里巴巴和百度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和研究分析。然而,就规模和时间范围而言,百度最近的上涨仍然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在我们之前发布的文章中,我们假设百度股价的上行空间只有10%。

  然而,百度的股价即使在回落的情况下也已经上涨了46.6%,当然,随着中国成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百度的股价已经从2020年3月份的低谷稳步反弹。直到2020年12月初,百度股价才开始出现抛物线走势。

  猛兽财经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几个触发因素。2020年12月4日,百度宣布,其阿波罗业务获得了北京交通部门的许可,允许其5辆汽车进行完全无人驾驶的道路测试。这使得百度成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准进行无人驾驶测试的公司。

  由于无人驾驶操作对于降低成本和扩大自动驾驶的可扩展性是必要的,允许进行无人驾驶测试标志着百度的技术向商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鉴于北京市在获得无人驾驶测试许可方面拥有中国最严格的安全要求,能给百度这样的许可,也恰恰说明了百度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几天后,百度透露,根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2020年股份回购计划,股票回购的总价值将从30亿美元增加到45亿美元。就在这一消息宣布之后,路透社报道百度与汽车制造商就其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的计划进行了会谈。

  三周后,路透社进一步报道了百度与吉利汽车的合作进展。后者计划改造一些现有的汽车制造设施,以生产车辆,而百度将提供软件方面的技术。

  就在同一天,彭博社报道百度选择里昂证券和高盛作为百度在香港二次上市的承销商,披露了百度在香港二次上市至少融资35亿美元的计划。

  现在买入百度股票是不是太迟了?

  在百度股价如此飙升的情况下,那些刚刚偶然发现百度的人自然会想,他们是否错过了投资百度的机会。而现有股东也将在增持、什么都不做或在获利了结之间进行权衡。这些都是棘手的问题,猛兽财经会在接下来分享一下我们的观点。

  随着百度股价达到两年半来的高点,在此期间买入该股的股东将获得账面利润。有些人可能会禁不住抛售的诱惑,从不回头看,而有些人可能会抛售,或等待股价回落。

  与此同时,许多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期间投资百度的投资者,在经历了两年多的盈亏平衡后,正在迫不及待的等待平仓机会。这也为百度股价的上涨创造了巨大阻力。

  也就是说,这并不意味着百度的股价不会出现更高的突破。华尔街的分析师们也意识到了百度股价的大幅上涨,纷纷大幅上调了百度的目标价。然而,分析师给出的百度最高目标价格为299.55美元,仍比其在2018年第四季度获得的目标价低60美元左右,当时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初期阶段。

  我们预计百度进入电动汽车制造领域也将为华尔街的分析师提供他们提高百度目标价所需要的理由,以便更积极地提高百度的目标价。

  百度还可以分拆业务,从其人工智能投资组合中提取价值。据Canalys等知名研究公司称,百度的人工智能助手小度(也被称为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在全球的智能设备和中国智能音箱的出货量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9月,百度宣布旗下智慧生活事业群组(就是控制DuerOS语音助手和DuerOS智能设备的事业群组)与CPE、百度资本和IDG 资本达成A轮融资最终协议,融资后估值约为200亿元人民币。

  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百度的估值?

  2018年,百度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还没有太多可展示的。但是到今天,百度在该领域却处于领先地位,但其市盈率仍比2018年的峰值低了很多。这似乎表明,百度的许多发展尚未被反映在股价中。

  然而,简单的假设百度的估值在2018年年中的市盈率为7.4倍,根据百度2020年的收入预期,我们将看到百度的市值为1226亿美元。这意味着其股价将达到359.57美元,较上次收盘价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我们能期待百度的收入进一步增长和加速吗?

  在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肆虐之后,分析师预测百度2021年的收入将同比增长14.3%。如果2022年的年同比增长率达到普遍的10.9%,那么百度的盈率将降至4倍以下。

  
考虑到百度管理层对其收入的积极预期(过去16个季度有13次),未来百度的市盈率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根据2022财年的数据,以远期市盈率来衡量百度的股价,其市盈率仅为19.0倍。同样,华尔街的很多分析师也是这么认为的。

  正如百度在收入方面所做的那样,百度也倾向于在收益方面给投资者惊喜。在过去的16个季度里,只出现过一次意外。当然,百度还有很多扩张的空间,特别是如果百度的业绩继续超过分析师预期的话。我们甚至不需要通过与估值过高的同行对比,就可以证明百度的估值较低

  除了直接参与电动汽车制造之外,百度阿波罗仍然坚持其作为一个开放平台的角色,并继续其“为OEM客户提供智能汽车产品和技术”的战略。百度还对专门生产SUV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威马汽车进行了大量投资。

  百度股票有可能面临的风险

  1)百度在电动汽车制造方面还是新手。百度能否在这个新的业务领域取得成功,没有先例可循。由于合作伙伴在汽车制造和在电动汽车制造方面有丰富经验,这种风险是可以控制的。

  2)百度仍然依赖于广告收入。如果疫情再次影响中国经济,百度可能会遭遇盈利减少,并阻碍其对新成立的电动汽车业务的支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