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市场还没有对病毒变异进行定价

高盛:市场还没有对病毒变异进行定价
2021年01月26日 16:13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高盛:市场还没有对病毒变异进行定价

  来源:Wind

  进入2021年,华尔街最大‘烦恼’似乎是:每个人都太乐观了!无论是经济基本面展望,还是市场预测,无一不显示出这种无处不在的强烈乐观情绪。但是高盛的首席经济学家 Jan Hatzius 在上周末的长篇报告中道出担忧,关于2021年的消费支出和经济复苏,市场可能预料错了。

  Jan Hatzius 在报告中表示,其他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包括消费者如何应对持续风险,以及新病毒变异如何影响病毒传播和疫苗效力的不确定性’。他通过病毒变异的程度来解释,潜在的下行风险的影响力。

  第一、不计入病毒变异的影响,但消费者可能比想象中更加谨慎。

  即使疫苗和更加温暖的天气有效减少病毒传播,降低了感染率。一些‘病毒敏感型’行业活动可能仍然低于新冠病毒爆发之前,特别是对于更高危的群体来说。这些因素可能抑制消费爆发的程度。

  不过,在这种情况下,消费支出是不用太担心的。消费者调查和迄今为止消费者的弹性表明,这种下行趋势可能是有限的。

  调查表明,大规模接种疫苗将大大提高消费者恢复对病毒敏感活动的意愿,其他更有效控制病毒的国家的经验也表明,一旦感染率下降,对病毒敏感的服务可以迅速正常化。此外,高盛的经济复苏跟踪显示,尽管冬季病毒传播非常严重,但消费者支出仅减少的幅度并没有很夸张。

  第二、病毒变异降低疫苗有效性,推迟经济复苏。

  高盛称,‘更令人担忧的下行风险’是病毒变异显著增加了群体免疫的门槛,因为变异病毒更具传染性或者降低了现有疫苗的效力。这可能会推迟全球达到群体免疫力和病毒风险大幅降低的日期,从而推迟消费热潮。

  假设传染率为R0,定义为每个病例在以前没有见过这种疾病的人群中传播的新病例数,以及疫苗的有效性与在一个程式化模型下达到‘群体免疫’所需的人群免疫力之间的关系。

  例如,如果R0为2.5,感染和疫苗的平均保护率为80%,达到群体免疫就需要86%的人群获得免疫,这些人群是通过感染或接种疫苗获得的。随着人们对疗效认识的提高,疫苗需求可能会上升,但要实现非常高的疫苗覆盖率可能是一个挑战。但是,如果疫苗对新菌株效力较低或效力不确定进一步阻碍疫苗接种。

  在病毒变异显著增加群体免疫力的情况下,病毒传播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相当高的水平,消费热潮可能会被推迟和减弱。假设由于达到群体免疫力的延迟,服务支出复苏的提振被推迟了两个月,随后服务支出的增长比高盛的基线预测慢30%。

  第三、最严重的下行风险是疫苗抗性病毒株的进化,以至于需要一种新疫苗和另一轮疫苗接种。随着新疫苗的研发,对病毒敏感的支出可能会缩减,尽管新疫苗可能在不到5个月内获得批准,但消费热潮可能会推迟到2022年。

  幸运的是,初步证据表明,目前的疫苗对英国毒株产生抗体反应,有效性并没有减弱。

  但针对南非毒株的结果则不甚乐观,检验结果更加复杂。目前所知的是,针对南非变异病毒,两项早期研究表明现有疫苗效力有所下降。专家们对这些结果进行了谨慎的解释,Richard Lessels博士(一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将研究结果描述为,疫苗的有效性‘有可能’会‘略有下降’。在这一点上,似乎不太可能需要调整疫苗以保持对任何一种新菌株的有效性。

  除了来自当前已知病毒变异风险外,几乎所有的专家都预计疫苗耐药毒株可能会进化,尽管这种变异不是即可发生的。

  高盛还在报告的最后写到,在美国,疫情数据已经高度‘政治化’,比如在新总统就只当天,住院数据出现创纪录的下降。那么出于政治目的,第三种风险,即‘抗疫苗病毒株’很可能在夏季出现在美国,不仅要把封锁延长到2022年,还要让国会和美联储在政治上为更多万亿美元的全民基本收入买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