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美国实际利率会反弹多少?

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美国实际利率会反弹多少?
2021年01月19日 08:58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随着美国参议院选举尘埃落定,当选总统拜登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已成预期,1月份的美债市场掀起抛售潮。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了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经通胀调整后的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也被拉高。

  美债实际收益率已从创纪录低点(今年第一个交易日的-1.12%),短暂升至略高于-0.95%的水平。上周五,美债实际收益率徘徊在-1%的左右。分析师预计,美债实际收益率的上升趋势在未来几个月仍将继续,但涨势不会太过急剧。

  美债拐头向上将对一系列资产的定价产生影响:去年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收益率急剧下降,推动了其他资产(如黄金)的创纪录涨势,被称为“万物复苏”。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高级固定收益策略师Leslie Falconio表示:“我们确实预计美债实际收益率会走高,但不会引起削减恐慌。”她暗指2013年发生的事件,当时美联储表示考虑收紧货币政策,金融环境随后大幅收紧。

  自年初以来,一些美联储官员提出,最早今年就会削减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这加剧了市场对2013年“削减恐慌”重演的担忧。此后,主席鲍威尔和副主席Richard Clarida的发言表明了美联储将推迟这一行动。鲍威尔向投资者保证“短期内不会加息,目前还不到讨论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

  UniCredit固定收益策略副主管Chiara Cremonesi表示:

  当经济增长前景有所改善,美联储会让美债实际收益率上升,但这一过程会是相对缓慢且平稳的。如果实际收益率的上升导致金融状况趋紧或金融市场急剧波动,那么美联储很可能会采取措施来抵消实际收益率的上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资产 美债 美国国债 美联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