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美国,“黑天鹅”也可能从此地飞出

不止美国,“黑天鹅”也可能从此地飞出
2021年01月14日 13:58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不止美国,“黑天鹅”也可能从此地飞出

  来源:金十数据

  据央视,当地时间13日下午,意大利活力党(Italia Viva)领袖、意大利前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宣布该党成员退出现政府内阁,意大利现政府或重组或提前举行大选。

  这引发现任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的执政危机,也令当局在对抗新冠疫情的同时,政局陷入混乱。

  伦齐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退出内阁的活力党主要成员有农业部长贝拉诺娃、机会平等和家庭部长博内蒂、外交部副部长斯卡尔法洛托。这将导致孔特政府在国会中失去多数议席的地位,面临倒台。

  伦齐表示活力党不允许任何人拥有绝对权力,指责现政府通过总理法令破坏了游戏规则,应当尊重民主规则。伦齐此前在经济复兴计划上同总理孔特存在分歧,且不认同孔特执政方式和能力。不过伦齐表明,假如孔特回应自己的诉求,将来不排除会回归联合政府。

  当天早些时候,孔特与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之后孔特向媒体表示,只有在所有议会多数党支持下,政府才能继续走下去。

  在活力党退出后,意大利政府面临多种可能。如果孔特选择辞职,可由总统马塔雷拉任命新总理组阁,或者任命一个技术官僚政府;如果孔特选择重组内阁,则需要通过议会信任投票,一旦投票不通过则需要提前举行大选。

  据路透,孔特告诉记者,他正在组建一个新的执政联盟,并称他相信,如果各方都有善意,团结是可以恢复的。

  2019年9月伦齐宣布脱离民主党,建立意大利活力党。目前该党在参众两院分别拥有18和30个席位。

  伦齐数月以来抱怨孔特计划动用由欧盟拨出、超过2000亿欧元的资金来重振经济,认为国家应向欧洲稳定机制(ESM)申请贷款援助卫生制度,并一直威胁要退出政府。

  路透社指出,伦齐可能会因在如此困难的时刻引发政治危机而受到公众的强烈反对。

  上述消息在隔夜引发了欧元跳水,欧元/美元闻讯下跌约20点,刷新日低至1.2139;美元指数则短线走高约10点,并刷新日高至90.44。不过,欧元很快自低位反弹,零对冲评论称,这也许是因为市场认为只有欧洲央行才重要。

  受意大利政府未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意大利10年期国债周二攀升10个基点,五年期国债收益率自11月中以来首次升至零上方,使得该国国债创去年11月初以来最差单日表现。

  不过,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周三大幅下跌。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下跌8个基点,至0.55%。五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跌回负值区域。

  路透分析称,意大利国债周二的走势反映了政治不确定性,但该国提前选举的可能性并未因此有实质性提高。

  意大利很容易遭受另一轮主权债务危机

  但也有分析称,未来几周,欧元可能会因这一风险而下跌。意大利/德国国债收益率差价扩大(当前为五年来最低)时出现的任何重大市场反应都将给欧元带来下行风险,尤其是兑瑞士法郎,这已被证明是对欧盟政治风险的典型对冲。

  荷兰国际集团此前也指出,不预期美国的弹劾投票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但意大利政治噪音的紧张化可能令市场开始对此进行定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意大利 孔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