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急剧攀升 风险资产恐被搞得天翻地覆

美债收益率急剧攀升 风险资产恐被搞得天翻地覆
2021年01月14日 17:1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经济增长更加强劲的期待下,基准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投资者关心的主要问题是收益率攀升至多高后全球风险资产反弹趋势会戛然停止。

  摩根资产管理等公司担心收益率的上升速度,而另一些公司则侧重于收益率突破1.3%至1.6%的水平。10年期收益率周四攀升至略高于1.1%的水平,此前有报道称总统当选人拜登计划提交的一项疫情纾困计划的规模可能在2万亿美元左右。

  “如果我们观察10年期国债的历史波动率,并借用2013年减码恐慌的例子,我认为两到三周内国债收益率上涨30-50个基点可能会加重市场压力,”摩根资产管理首席亚洲市场策略师Tai Hui表示。“国债收益率上升过快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问题。”

  全球债券基准本周触及1.19%,创3月份疫情引发的市场暴跌以来的最高水平,因交易员押注疫苗推出以及民主党掌控美国政府提高了通胀率上升的可能性。这引发许多市场泛起涟漪,债券遭到抛售,承压的美元反弹,新兴市场货币从近期高点回落。

  这些市场走势让我们回想起了2013年所谓的减码恐慌,当时有消息称美联储正考虑削减资产购买,收益率应声飙升,导致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动向给新兴市场股市带来不好的兆头

  截至目前,全球股市能从容应对收益率上升,MSCI全球指数仍接近本月初创下的历史新高。但透过表面看,投资者资金已经轮动到能源、金融和周期性股票,这些股票被视为更容易享受到经济复苏的红利,而同时对一度引领市场的技术股热情减退。

  Union Bancaire Privee Ubp SA亚洲股票研究主管Kieran Calder表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1.2%-1.3%的水平仍将总体上支持股市,但这可能会促使投资者“逐步重新引入”更长期限债券以缓解风险资产敞口。

  “假设通货膨胀率稳定在2%左右,那么1.2%至1.3%的收益率水平将使经通胀调整后的收益率仍低于疫情前与美联储维持宽松立场愿望一致的水平。”他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