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凯蒂:如何应对COVID19下的公债危机?

皮凯蒂:如何应对COVID19下的公债危机?
2020年10月27日 16:2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未来各国央行持有50%甚至100%的公债,从而减轻国家的的财政负担?从技术角度来看,这不会产生任何问题。但困难在于,这一政策一方面解决了公债问题,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其他问题,特别是在日益加剧的财富不平等方面。疯狂的发行货币和购买金融证券实际上导致了股票和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使得富有阶层更加富有。对于小储户来说,零利率或负利率未必是好事。但对于那些能够以低利率借贷的人,以及那些拥有金融、法律和税务专业知识的人来说,可能获得高回报。根据Challenges杂志的调查,从2010年到2020年,法国500大富豪榜从2100亿欧元增加到7300亿欧元(占GDP的10%到30%)。这种发展在社会和政治层面上都是不可持续的。

  如果发行货币不是助长金融泡沫,而是为实际的社会和生态恢复提供资金支持,即为医院、学校和高效率的服务行业强劲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收入,这将有助于在减轻债务的同时减少不平等,投资于未来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并将膨胀从资产价格转向工资、商品和服务。

  然而,这也不是解决问题的“万灵药”。一旦通货膨胀再次成为实质性的(比如每年3%-4%),我们不得不停止货币创造并采用财政手段。公债的整个历史表明:单靠发行货币无法和平解决如此严重的问题,因为它会以某种方式导致不可控的财富分配后果。正是通过对富人征收特别税,二战后时期的巨额公共债务得以消除,并为随后几十年的社会和生产体制奠定基础。让我们打赌将来也会是这样。

  来源:智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