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深陷低迷之际 市场寻找欧洲央行的刺激信号

欧元区经济深陷低迷之际 市场寻找欧洲央行的刺激信号
2020年10月27日 15:0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随着新冠疫情卷土重来,欧洲央行本周将获得更多证据来验证加码货币刺激的合理性。

  尽管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并不认为央行会在周四远程会议上采取政策行动,但他们确实希望从行长拉加德那里获得年底前势必将提供更多支持的信号。

  随着第二波疫情迫使防疫封锁措施再度实施,信心指标势将显示商业和消费者变得沮丧。经济数据将凸显价格下跌和失业率高企,而且唯一的亮点--GDP的夏季强劲反弹--已是一个过时的数据。

  “如果得不到有关在12月会有更多行动的清晰暗示,市场将可能感到失望,”AXA SA首席经济学家Gilles Moec表示。“欧洲央行现在要显示出决心,但我们还面临着一些重大的不确定性。”

  官员们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经济需要多大规模的刺激,在这方面他们还有时间去思考。鉴于规模1.35万亿欧元(1.6万亿美元)疫情债券购买计划仍有超过一半的资金未用,他们还有充足的火力,并且可以在必要时加快购买速度。

  经济学家预计12月刺激规模会再扩大5000亿欧元,届时决策者将掌握了最新的经济预期,其中包括对2023年的首次预测。

  到那时,他们可能对关键问题有更清晰的认识,包括美国总统大选、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协定、新冠防疫措施的影响、以及疫苗的进展等。

  投资者同样押注欧洲央行将在年底前加码购债。收益率下跌,而且标普上周五意外上调对意大利政府债券的展望,凸显出央行支持带来的积极影响。

  拉加德此前警告说,经济陷入更深的困境。尽管欧洲央行目前的预测是假设复苏不平衡,但她本月表示,疫情卷土重来的速度比科学家预想地更快,这“不是个好兆头”。

  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增长自夏季以来已大幅放缓,而且可能在今年最后三个月萎缩。法国私人部门产值在10月份萎缩,德国商业信心六个月来首次下跌。由于游客无法前往,西班牙和意大利也遭受重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