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探索重振通胀率的方式 决策官员倾向将2%作为中期目标

欧洲央行探索重振通胀率的方式 决策官员倾向将2%作为中期目标
2020年10月20日 13:2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洲央行对于更高通胀的探索正在形成,该行进入美联储式战略改革的下一阶段。

  有一件事看似已经明确--就像美联储官员一样,欧洲央行决策者愿意暂时容忍价格涨幅在经历了低迷期之后快于目标。不过,他们无意简单抄袭美联储,后者在今年夏季结束评估时同意以平均通胀率为目标。

  欧洲央行官员们周三将与行长拉加德和经济学家Philip Lane分享观点。

  此次活动可能会强化许多决策者自年初评估开始以来的观点:欧洲央行需要一个比当前“低于、但接近于2%”更容易解释的通胀目标,以及实现它的策略。

  在欧洲央行1999年成立到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欧元区的消费者价格涨幅平均为2.2%。自那之后,尽管有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的实施,但CPI涨幅一直是这一水平的大约一半,而且目前低于零。

  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能使用的工具更少了--利率已经处于创纪录低点-0.5%,而且增加了一个风险,即新冲击将引发物价和薪资进入危险的通缩通道。

  眼下,有一种共识正在建立,即新策略应以“2%左右的通胀率”为目标,并在通胀率过高和过低时都做出回应。为了给决策者以灵活性,这个目标应着眼于中期。

  关键是控制通胀预期。这个欧洲央行青睐的指标在3月份跌至纪录低点,当时新冠疫情导致多数欧元区国家实施封锁措施。

  决策者认为他们可以提高预期的一个方式是,明确欧洲央行未来将允许更快速的通胀率。通过将2%视为中期目标而非一个上限,这么做就可以实现它,因为通胀率高于2%不会自动触发政策趋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