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获 GPT-3 独家授权,马斯克怒怼:OpenAI 不 open 了

微软获 GPT-3 独家授权,马斯克怒怼:OpenAI 不 open 了
2020年09月28日 18:34 雷锋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个人恩怨?微软获 GPT-3 独家授权,马斯克:OpenAI 不 open 了 来源:雷锋网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领域出现了一个热词:GPT-3。

  由人工智能非营利组织 OpenAI 耗资 1200 万美元开发,涵盖 1750 亿个参数,达到了目前最佳 SOTA,写作水平媲美人类。种种光环加持下,自然语言处理模型 GPT-3 已然成为一款 AI 神器。

  进入 9 月,OpenAI 决定开放 GPT-3 商业版 API,定价方案也一并公布。而就在前几天,OpenAI 和微软公司共同宣布,微软获得 GPT-3 独家授权。

  不过,这一决定引来了 OpenAI 联合创始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和知名人工智能学者盖瑞·马库斯(Gary Marcus)等业内人士的怒怼。

  “人工智能研究将走向民主”

  2020 年 9 月 22 日,微软在官网发布博客称,微软与 OpenAI 合作,获得 GPT-3 语言模型的独家授权。

  微软执行副总裁兼CTOKevin Scott 在博客中表示:

  获得 GPT-3 独家授权的微软,将利用技术创新为客户开发、交付先进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同时利用 GPT-3 的惊人力量打造全新的解决方案。微软将要让最前沿的人工智能研究走向民主,从而助力实现安全的通用人工智能。

  Kevin Scott 认为,GPT-3 模型释放的商业和创意潜力巨大,很多可能出现的发展我们甚至都想象不到。要真正以大规模、负责任、经济公平的方式激发 GPT-3 的潜力,不是仅凭一家科技公司就能做到的,需要更多的人力投入。

  博文通篇都像是在表达一句话——我们看到了 OpenAI 的巨大价值。

  Kevin Scott 也暗示,未来将打造 AI 翻译工具,甚至将利用 GPT-3 帮助人类写作,但具体会有什么商业用途并未明确表示。

  那么,OpenAI 对于‘独家授权’作何解释?

  OpenAI 在 22 号的博文中明确表示,‘独家授权’并不会影响用户通过 API 继续访问 GPT-3 模型,未来用户依然能够通过 API 构建应用程序。

  不过,据外媒 The Verge 报道,一名微软发言人称这项决定让微软获得了 GPT-3 底层代码的独家使用权,其中就包含了微软希望加持到自家产品和服务中的先进技术。

  回溯 OpenAI 和微软的合作,2019 年 7 月是一个标志性的时间节点。

  当时,微软宣布对 OpenAI 投资 10 亿美元。作为 OpenAI 独家云服务提供商,微软要和 OpenAI 长期合作构建新的 Azure AI 超级计算技术,进一步发展 AI 能力。

  作为交换,OpenAI 将其部分知识产权授权给微软。

  这之后,微软把这些知识产权商业化,出售给了合作伙伴,在 OpenAI 开发下一代计算硬件的过程中,通过 Azure 训练运行 AI 模型。

  不到一年,二者的合作有了成果——2020 年 5 月 19 日,微软在 Build 2020 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了专为 OpenAI 的 AI 模型设计的超级计算机。

  微软表示,这款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居于世界Top5 之列。

  这一超级计算机拥有 285000 个 CPU 内核、10000 个 GPU 和 400Gbps 网络连接,专用于训练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使得人工智能模型可从出版的书籍、教学手册、历史课、人力资源指南和其他公开来源中获取数十亿页的文本。

  从开始投资、宣布超算,再到独家授权,OpenAI 似乎离它的 10 亿美元通用人工智能梦又近了一步。

  “OpenAI 还不如改名为 ClosedAI ”

  而另一边,不少 Twitter 网友却都表现出了不满。

  比如 Whole Mars Catalog 认为 OpenAI 应该让 GPT-3 得到广泛应用,不应该给微软独家授权。说罢,Whole Mars Catalog 还 cue 了 OpenAI 联合创始人 Elon Musk。

  每天都活跃于 Twitter 的 Elon Musk 当然也回复了,看法一针见血:

  这种决定似乎是与‘开放’相悖的。实质上 OpenAI 已经被微软控制了。(原话是 This does seem like the opposite of open. OpenAI is essentially captured by Microsoft.)

  就像另外一位网友Disruptor Distort 所说的:

  OpenAI 直接改名为 ClosedAI 算了。

  Elon Musk 作为联合创始人,对 OpenAI 说话这样不留情面,背后是有什么原因吗?

  外媒 Business Insider 的看法是,Elon Musk 可能是在针对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

  的确,Elon Musk 和 Bill Gates 两位科技圈大佬一直以来没少互怼。6 月 30 日,Elon Musk 还“辟谣”称:说我和 Bill Gates 是爱人的可以歇歇了。

  两人最近的一次针锋相对是,8月底 Bill Gates 在博客中表示,皮卡车(如特斯拉 Semi)和电动喷飞机很可能永远不会出现。Elon Musk 听了当然不开心,表示“他不懂”。

  话说回来,Elon Musk 也不是第一次公开批评 OpenAI 了。

  早在 2015 年,Elon Musk 联合 LinkedIn 创始人、Y Combinator 总裁及 Pay Pal 创始人等共同宣布创立 OpenAI,目标就是打造属于全人类的、开放的 AI。

  2018 年 2 月,OpenAI 官宣 Elon Musk 退出董事会,避免因特斯拉造成的利益冲突。不过,Elon Musk 会继续担任 OpenAI 顾问,提供资金支持。

  当时外界猜测可能的原因是,Elon Musk 时不时会让 OpenAI 的科学家帮忙给特斯拉出主意,OpenAI 简直成了特斯拉的“外援”。

  而根本原因在于二者的固有矛盾——如果说 OpenAI 是理想,那么特斯拉就是现实,而理想与现实无法共存。

  2020 年 2 月,Elon Musk 在推特上表示对 OpenAI 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安全措施“信心不高”,也提到自己近段时间在 OpenAI“没有控制权”、“洞察力有限”。

  除了 Elon Musk,Robust.AI 创始人兼 CEO、人工智能大佬马库斯(Gary Marcus)也在得知微软获得独家授权的新闻后化身马怼怼:原来拥有独一无二的权力才叫民主。

  被捧上天的GPT-3

  值得一提的是,Gary Marcus 对 OpenAI 的 GPT-3 一直以来都很有成见。

  Gary Marcus 在 Twitter 的置顶推文就是在喷 GPT-3:

  GPT-3 之前的两代语言模型是‘狗屎艺术家’,GPT-3 虽说好一点,但本质上还是‘狗屎艺术家’。

  但GPT-3的一个奇特之处就在于,一边被贬为狗屎,一边被捧上天。

  性能方面,模型越大,GPT-3 在可训练总数、层级数、学习比率方面的表现越好。

  答题、写文章、翻译、生成代码、做数学推理、数据分析、画图表、制作简历、打游戏无所不能,而且效果都很赞,GPT-3 成为最火的 AI 领域话题,网友惊呼 GPT-3 成精了。

  不过,即便可以玩转 50 多种任务,GPT-3 还是连一些基本的常识题和数学逻辑都通过不了。

  OpenAI 联合创始人 Sam Altman 也认为 GPT-3 是被过度炒作了:

  对 GPT-3 的炒作实在太多了。它仍然存在严重的缺陷,有时还很蠢。

  不仅如此,GPT-3 还引发了有关强大的人工智能程序可能被用于邪恶目的的道德问题的激烈辩论。

  最初,OpenAI 拒绝发表 GPT-3 的相关研究,也正是出于担心它被滥用的考虑。

  引用来源: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za/elon-musk-criticizes-microsoft-exclusively-licensing-gpt-3-2020-9

  https://openai.com/blog/openai-licenses-gpt-3-technology-to-microsoft/

  https://blogs.microsoft.com/blog/2020/09/22/microsoft-teams-up-with-openai-to-exclusively-license-gpt-3-language-model/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雷锋网雷锋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AI 马斯克 微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