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疫苗能让美股摆脱金融危机以来最糟九月表现

唯有疫苗能让美股摆脱金融危机以来最糟九月表现
2020年09月25日 05:33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唯有疫苗能让美股摆脱金融危机以来最糟九月表现 

  高盛(Goldman Sachs)周四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在今年最后三个月的放缓程度将超出人们的担忧,因为国会几乎肯定不会提供更多的联邦援助。

  由于两党在华盛顿对新一轮纾困法案的僵局迟迟未能打破,这家华尔街银行将其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大幅下调一半,折合成年率仅为3%。

  这标志着,与此前经济学家预测的美国第三季度GDP快速增长相比,这将是一个极端的减速。本月早些时候,高盛的经济学家们表示,他们预计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率将达到35%,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消费者支出出人意料的强劲反弹推动的。

  “展望三季度,我们对增长保持乐观。市场参与者似乎已经从病毒的卷土重来和财政混乱中走出,且第三季度数据的强势表现也预示着该趋势将延伸至第四季度及以后。”高盛分析师当时写道。

  但如今高盛经济学家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在这一点上,我们认为很明显国会本月不会通过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我们现在认为,任何进一步的刺激措施都将需要等到2021年初。”

  之所以说财政刺激措施十分重要是,因为美国经济一直在尖叫着要求联邦政府提供更多帮助。例如,上周又有87万美国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这一规模是大流行前的四倍。

  周四,奥巴马总统的前经济顾问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告诉媒体:“我们可能会在失业名单上再增加80多万人,这太疯狂了,我们已经不单单是在谈论为这些人寻找救济或救援了。”

  与华尔街的许多人一样,高盛一直在假设将会有另外1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出台,以推动经济复苏。然而,议员们一直无法就复苏方案的规模和结构达成协议。甚至在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去世之前,华盛顿已经开始就她的继任者人选引发巨大争执。

  高盛表示,如果不能达成刺激协议,将对美国第四季度的可支配收入造成“有意义的打击”,使其降至大流行前的水平,这反过来又会给消费者支出带来压力。

  股市或将迎来最糟糕的9月

  其他经济学家也在大幅下调他们的预测。神殿宏观经济(PantheonMacroeconomics)目前预计美国第四季GDP增长年率为4%,远低于之前的10%。

  万神殿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我们现在的假设是——国会要到明年才会通过一项实质性的新冠救济法案,可能是在2月份的时候。”

  如今,更加黯淡的经济前景已经吓到了一些投资者。在飙升至纪录高位后,美国股市近日重挫。标准普尔500指数本月已暴跌7.5%,这是自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以来最糟糕的9月份表现。

  古尔斯比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Joe Biden)的非正式顾问。他说:“就整体经济而言,我们可能会看到本应出现快速反弹趋势的明显放缓。”

  疫苗仍是2021年的巨大未知数

  好消息是,高盛认为消费者支出不会像人们担心的那样受到伤害。报告称,即使在额外失业救济金到期七周后,美国消费者支出指标仍“呈上升趋势”。这就是为什么高盛预计第四季度的消费者支出“会疲软,但仍然是适度积极的”。

  经济学家们在报告中写道:“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迟(经济)复苏,但会为明年的‘追赶’留下更大的空间。”

  高盛指出,美国经济的一大不确定因素是潜在的新冠肺炎疫苗的推出时间。尽管一些人曾希望FDA能在总统选举前给予紧急批准,但消息人士本周告诉媒体,该机构正在考虑更严格的规定,将疫苗的紧急授权推迟到选举日之后。

  该行经济学家援引有关新疫苗时间的媒体报道写道,他们现在“更加相信,新冠疫苗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广泛分发给全体民众,而不是第一季度”。

  而根据今天的最新消息显示,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正计划与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恢复谈判,以谋求达成新一轮刺激措施的折中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美国 高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