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已成风潮 中国或将引领数字货币潮流

央行数字货币已成风潮 中国或将引领数字货币潮流
2020年09月24日 19:2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文/郝倩

  中国央行从4月份开始在几个主要城市试点数字货币。对于数字货币,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讲师拉布尼(Marion Laboure)对我分析说:“由于独特的消费者行为,社会文化及人口构成,中国的数字货币起步更快,未来有可能引领这一潮流。”

  “中国的电子人民币的试点项目从4月已经开始,远早于预计的今年年底。中国的数字货币发行主要目的不仅是为逐步替代纸币,还要提升金融融合度。这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步,长期目标是提升本国金融系统中的交易效率。”拉布尼说。

  ——八成央行开始数字货币尝试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调研数据,从今年开始,有八成的央行都已经开始在数字货币方向做出尝试。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各种措施更是让电子支付项目加快脚步。

  同时,该行8月下旬发布的数字货币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数字货币项目正在给中国移动支付提供更为多元化的场景,中国的DC/EP(“数字货币/电子支付”)项目也是目前最前沿的央行数字货币项目,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等四大国有银行已在深圳等主要城市就数字货币进行测试。

  此外拉布尼提到瑞典的央行数字货币项目。与中国类似,瑞典也是一个数字化程度极高的经济体,他们正在研究的电子克朗(e-krona)项目同样为现金补充方案。拉布尼认为,央行所作的这一系列尝试都说明央行数字货币已成为一个趋势,数字货币推进的步伐也将继续加快。

  “政府发行数字货币最大的动力,包括提升支付系统的效率,和保障支付安全,以及可以更高效的对货币政策进行监控,尤其是在负利率的形势之下,高效的监管更为必要。数字货币有利于政府追踪每一张现金的走向,政府可以更有应对洗钱,逃税以及其他金融违法行为。”拉布尼对我解释说。

  “对于数字货币来说,因为数字货币可以’离线’完成交易,所以即使在网络覆盖不好的地区,也可以顺利使用。从这个角度来说,数字钱包应该是和真实生活中的钱包是十分类似。这也是央行们在减少科技带来的壁垒上所作出的切实努力。”拉布尼说。

  ——数字货币转型不能一蹴而就

  只是这种向数字货币转型的过程并不能一蹴而就。在这期间中国走在市场前沿,与瑞典的银行有些类似。但是对于很多银行来说,这其中牵扯到很多央行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协作,以及基础设施的布局,这些都需要时间来实现。

  “在疫情危机爆发之前,脸书Facebook)力推Libra加密货币,由此加深了央行们对相关议题的认识,并且更加关注数字货币话题。”拉布尼坦言。

  为了推进数字货币的国际间合作,七国集团已经成立了工作组,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欧央行,瑞士联邦银行也都在加强协作,不仅是对已有的对数字货币的实践互通有无,还有对接下来项目规划的共享协作。

  “比特币由私人机构发行,只能在个人之间进行交易;相比而言,央行数字货币有政府和央行做后盾,至于是否会突破个人间交易的限制,拓展到个人与银行等。目前还不可知。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是由央行直接发行,消费者直接获取,还是要通过商业银行进行操作。假如是要通过商业银行进行操作,其结果可能与普通账户一样,需要一个银行账户作为前提。”

  所以,拉布尼认为,同时,在之后各国对数字货币推广运用更为深化时,是由央行直接对用户发行,还是由央行通过商业银行的媒介进行发行,同样需要经过多方权衡之后才能确定。这也关系到,是在没有银行账户的情况下用户依然可以通过手机交易进行使用,还是需要以银行账户才能进行交易使用,类似于ATM机的操作模式。

  “无论如何,数字货币的推出都会继续减少实体货币的使用。疫情以来,诸多国家的政府也在将减少实体货币使用作为对抗病毒传播的一种重要方式。年轻一代更是迅速从使用现金转向数字支付。这一趋势在亚洲,尤其在中国体现的更加明显。”

  电子支付的趋势在过去几年已经十分明显,与中国相比,美国和欧洲的电子支付是后起之秀,新冠疫情更是加快了整个电子支付的趋势。之前,根据世界银行的分析,85%的中国成年人在线购物并在线支付,与中国在线支付的比例相比,过去12个月,除中国在外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成年人中在线购物时有53%选择货到现金支付。

  “我的估计是,起码在10年内,现金不会消失,但现金使用的频率会逐步降低。以瑞典为例,现金的使用比例非常低,这也是与“千禧一代”对电子支付的接受度更高有关。同时,若从人口年龄分布来看,中国的平均年龄低于欧洲,这也从一方面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的数字支付进程会快于欧洲。”拉布尼分析说。

  ——数字货币利于提升人民币国际使用频率

  中国经济的稳定对于央行推广数字货币有很大的优势,但是数字货币并非一个魔法棒。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2000年2015到现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清算货币中的比例从近乎零增加到25%。作为清算货币,人民币的比重已经超过了欧元,成为国际贸易中使用频率第二大的货币,尽管如此,在贸易之外的全球金融交易中,人民币与其他国际货币依然有差距。美元依然是外汇储备和国际支付中使用最多的货币。”

  “我的个人理解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在全球而言仅次于美国,研发支出也急剧增长。中国可从先进的货币交易科技中受益,尤其是货币清算科技。因为类似高科技的运用可吸引更多的商家来使用更高效的货币。同时,在包括区块链在内的金融应用程序中,中国同样领先。支付科技上的创新将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在国际中的使用频率。”

  拉布尼认为,中期而言,美元的主导型仍将继续。中国主要是在国内贸易中使用电子货币,目前看来对全球金融交易不会有太大影响。长期看来,随着贸易形势的演变,我们或许也会看到美元,欧元和人民币占据全球储备货币的重头,人民币最终或将处于领导地位。

  “关键的问题是,若是更多的国家开始采用央行数字货币和实施交易,全球是否还需要传统意义上的储备货币?”拉布尼对我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