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之父”奥尼尔:中国经济复苏遥遥领先

“金砖之父”奥尼尔:中国经济复苏遥遥领先
2020年09月22日 12:4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金砖四国”(BRIC)概念的发明者、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周一表示,中国在从疫情中复苏的道路上进展良好,并将继续作为全球GDP最重要的边际驱动力。

  这位前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指出,最新的中国消费支出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加速复苏。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8月份的零售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5%,是2020年迄今为止第一份积极报告。

  奥尼尔说:“我预测2020年中国GDP实际上仍将实现正增长。到2021年底,中国的GDP增长甚至有可能弥补不仅是这一损失,而且是势头上的损失。”

  2001年,奥尼尔在担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期间首先提出了“金砖四国”的概念,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后来,经济学家又在此基础上加入了南非,提出了“金砖五国”(BRICS)的概念,但自那以来,除中国和印度之外,另外三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都乏善可陈。

  在目前已感染全球3000多万人的大流行病中,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仍然是仅次于美国的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在今年二季度,这三个国家的经济都大幅萎缩,印度经济萎缩了23.9%,俄罗斯下降8.5%,巴西下降了9.7%。

  奥尼尔表示,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在复苏道路上“远远落后”了。他说,他猜测这三个国家将会出现V型反弹,但将相对滞后,部分在第三季度,特别是在第四季度出现反弹。

  奥尼尔说:“除了新冠病毒的影响之外,另外三个国家中的每一个都有各种结构性问题需要应对,他们过度依赖商品周期,而对印度来说,则需要真正拥抱生产力改革,使其积极的人口结构能够产生非常强劲的GDP增长。”

  “正如我所说,中国在复苏道路上进展良好。这是金砖四国中真正关系全球的国家……我预计中国将继续是全球GDP最重要的边际驱动力。”

  他还表示,印度的衰退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而巴西和俄罗斯则需要实施重要的结构性改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金砖之父 中国经济 复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